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419
西沙必利治疗非溃疡性消化不良28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黄苏东 徐可树 孙光祺

    单位:430014 武汉市第二医院

    关键词:消化不良,非溃疡性;西沙必利;胃肠动力药

    非溃疡性消化不良 非溃疡性消化不良(non-ulcer dyspepsia,NUD)属消化系统常见病之一,以前虽有多种治疗措施,但疗效不一。我院近三年将28例NUD的住院病人选用西沙必利治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54例患者均有>4周的与溃疡病表现类似的持续性消化不良症状,但无胃或十二指肠溃疡病史,也无胆囊炎、肿瘤、胰腺炎、炎性肠病或其它疾病。所有病人均经内镜及B超检查排除器质性疾患。年龄20~60岁,男24例,女30例,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28例,安慰组26例,两组主要临床表现如上腹部疼痛,餐后饱胀、反酸、恶心及胃灼热等症状差异不显著。
, http://www.100md.com
    1.2 药物及方法 西沙必利(cisapride)为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商品名:普瑞博思(Prepulsid)。本观察采用单盲对照法,治疗组:西沙必利每次5mg,tid,4周为1个疗程;安慰组:安慰剂1片,服药次数、疗程同治疗组。

    1.3 疗效评定标准 作为评估药物疗效的症状包括:上腹部烧灼感或疼痛、饱餐后胃胀气、早饱、腹胀、恶心、胃灼热、以及排便等。症状评定:①根据症状的不同程度记录为0,1,2,3分,0指无症状,1分指症状轻微可以忍受,2分介于1~3分之间,3分则症状明显,不能忍受,需休息和药物治疗。②显效:临床症状积分降低>80%;有效:临床症状积分降低>50%;无效:临床症状积分降低≤50%。

    1.4 资料的统计学处理 两组的计数资料用卡方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

    2 结果

    两组症状消失情况见表1。经疗效评定,治疗组28例中显效20例,有效6例,总有效率92.86%;安慰组26例中显效4例,有效8例,总有效率46.15%。两组比较差异极显著(P<0.01)。
, 百拇医药
    表1 治疗后两组症状情况比较

    组别

    例数

    疼 痛

    消失率%

    反 酸

    消失率

    %

    胃 灼 热

    消失率

    %

    腹 胀

    消失率
, 百拇医药
    %

    疗前

    疗后

    疗前

    疗后

    疗前

    疗后

    疗前

    疗后

    治疗组

    28

    27

    4

    85.18
, http://www.100md.com
    24

    6

    75.00

    17

    2

    82.24

    26

    2

    92.31

    对照组

    26

    26

    20

, 百拇医药     23.08*

    20

    11

    45.00

    15

    12

    20.00*

    25

    21

    16.00*

    注:两组比较*P<0.01

    3 讨论
, 百拇医药
    西沙必利是一种新的全胃肠动力药,其机制是:主要作用于胃肠壁纵形肌和环形肌层之间的肠肌丛神经节细胞,使之增加乙酰胆碱的释放而促进胃肠运动。目前的动物实验证实,它主要作用于胃肠道肠肌间的5-羟色胺亚型受体(5-HT4)[1],从而导致肠肌间神经丛内胆碱能神经传递增强,有选择性地释放乙酰胆碱,刺激胃肠协调运动,刺激幽门动力,改善胃窦十二指肠协调性,加快胃排空,但不影响胃酸分泌。NUD是一类症候群,包含有多种病因学和病理生理学改变,其主要发病机制系上消化道动力障碍[2],而胃酸分泌并不增多。本文资料显示,治疗组用西沙必利治疗后疗效明显优于安慰组。治疗中除个别患者诉肠鸣、腹泻外,未见其它不良反应。可见,西沙必利对NUD有一定治疗作用,且安全有效,可作为胃肠动力障碍疾患的常用药物。

    参考文献

    [1] AJM斯莫特,IMA阿莫曼,著,罗金燕,译.胃肠动力病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6.87,208

    [2] Blum AL, Adami B, Boueo MH, et al. Effect of Cisapride on Relapse of Esophagitis. Dig Dis Sci,1993.38,551

    (1999-01-25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