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425
新型抗抑郁抗焦虑药:黛安神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曹良安

    单位:430022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

    关键词:黛安神;药理作用;临床应用;抗焦虑药

    医药导报990249 摘 要 黛安神是由小剂量的三氟噻吨和小剂量的四甲蒽丙胺组成的复方制剂,能有效地抗抑郁、抗焦虑、改善躯体症状。经国外多年临床应用证明疗效佳、起效快,副作用少。

    目前抗抑郁药和抗焦虑药品种很多,但兼有抗抑郁和抗焦虑双重作用的药物品种很少。由丹麦灵北制药公司生产的黛安神能有效抗抑郁且有效地抗焦虑,经国外多年临床应用,显示了其优越性,近年引入国内经北京等医院临床应用也得到好评,兹介绍如下。

    1 药理作用

    1.1 药效学 黛安神是小剂量三氟噻吨与小剂量四甲蒽丙胺的合剂,其药理作用是在两种成分的综合作用下,提高突触间隙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及5-羟色胺等多种不同神经递质的含量,调整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其次黛安神对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的抑制作用比四甲蒽丙胺明显增强。同时黛安神中的四甲蒽丙胺可以对抗大剂量时三氟噻吨可能产生的锥体外系症状。三氟噻吨与四甲蒽丙胺相互拮抗的结果使黛安神的抗胆碱能作用较四甲蒽丙胺弱。
, 百拇医药
    1.2 药代动力学 黛安神溶出、吸收迅速,三氟噻吨吸收后约4h达到血药峰值,T1/2约35h,在肝脏代谢后60.0%从粪便排出,15%~20%从尿中排泄。四甲蒽丙胺吸收后约3.5h达到血药峰值,T1/2约19h,代谢后大部分经尿排泄,小部分经粪便排出。三氟嘧吨及四甲蒽丙胺均只有少量通过胎盘及乳汁分泌。

    2 临床应用

    2.1 治疗神经症 ①Giannelli G 1986年应用黛安神对诊断为神经症的病例进行开放性实验研究。对象为24例门诊病人,年龄23~70岁,剂量21例每日服2片,3例每日服1片,疗程为4周。在治疗第1周及治疗结束时用汉米尔顿抑郁量表(HDS)评定疗效,治疗结束时对病人的耐受性进行评定。HDS评价表明治疗1周后病情都有明显改善,继续治疗至疗程结束,则改善更显著。对HDS中4个主要因素所作分析表明黛安神对睡眠障碍、焦虑/抑郁、情感淡漠及躯体症状均有很好的治疗作用。治疗结束时,评估了病人对黛安神的耐受性:很好者14例(58.3%),好者9例(37.5%),中等者1例(4.2%),差者0。结论:黛安神治疗神经症具有疗效好、起效快,病人耐受性好等特点。②Dierck M报道在1985年进行黛安神和氯羟安定治疗神经症的双盲临床研究。黛安神组29例,氯羟安定组32例。病人主要临床表现为情绪低落、焦虑及各种躯体症状。疗效根据临床总体印象量表(CGI)和HDS进行评价。治疗6周后根据CGI评定疗效:结果黛安神组总有效率90.0%,氯羟安定组84.0%。其中黛安神组有62.0%,氯羟安定组有56.0%病人完全或几乎完全缓解;黛安神组18.0%,氯羟安定组22.0%病人症状部分改善;黛安神组10.0%,氯羟安定组6.0%,症状轻微改善;黛安神组10.0%,氯羟安定组16.0%症状无改善。另外HDS对病人的总体改善、一般躯体症状、情绪低落、焦虑等项目进行动态分析,结果黛安神在起效时间、对抑郁及焦虑情绪的改善、躯体症状的改善都优于氯羟安定。
, http://www.100md.com
    2.2 治疗各种类型的抑郁症 ①1980年Brasseur R用双盲研究比较黛安神与麦普替林的疗效,试验收治40例病人,疗程持续4周,结果见表1。

    表1 黛安神与麦普替林治疗前后HDS残存率比较 病人组

    黛 安 神

    麦普替林

    n

    %

    n

    %

    非内源性

    15

    26.0*1
, http://www.100md.com
    16

    50.0*2

    内源性

    5

    64.0

    4

    16.0

    所有病人

    20

    39.0*1

    20

    42.0*1
, 百拇医药
    注:w-检验 *1 0.1% *2 1%

    研究证实:黛安神和麦普替林在治疗的第2周就已经显示出抗抑郁作用。就非内源性抑郁而言,黛安神的疗效优于麦普替林,而治疗内源性抑郁时,麦普替林的疗效优于黛安神。观察4周治疗期内,用黛安神治疗出现的副作用的病例并不比治疗前增加;而麦普替林组则由37例增至54例,出现最多的副作用是震颤、便秘、心动过速和口干。②Brasseur在另一篇文章还报道了用黛安神治疗205例诊断为轻、中度抑郁症的患者,剂量每日3~4片,结果17例住院病人和188例门诊病人中疗效佳的分别为11例(64.7%)和132例(70.2%)。

    2.3 治疗顽固性疼痛 ①Lee TS, Yeng D报道1981年治疗30例顽固性疼痛病人。20例用黛安神2~3片/d,10例用安慰剂,疗程10d,结果显示黛安神治疗组显效率为70.0%,总有效率为95.0%,安慰剂组显效率仅10.0%,总有效率为50.0%。两组疗效经t检验差异极显著(P<0.01)。②另据Poldinger报道1986年用黛安神治疗70例神经症患者,其中52例伴头痛。经治疗后39例(75.0%)头痛患者随着神经症的改善,头痛也完全缓解。

    3 副作用和安全性

    在推荐的治疗剂量范围内,黛安神的副作用极少,即使出现也极轻微和短暂,继续治疗1~2周后即可消失。其副作用有轻微口干,夜间服用影响睡眠,较大剂量时,极少数病人可能出现不安或轻微震颤。严重的心脏疾病如心肌梗死恢复早期、束支传导阻滞、青光眼,急性酒精、巴比妥类药物及鸦片中毒的患者及妊娠期哺乳期妇女慎用。上述国外的研究与临床应用结果表明黛安神能有效地抗抑郁、抗焦虑、改善躯体症状,而且疗效佳、起效快、不易产生成瘾、耐药、嗜睡等副作用。是目前理想抗抑郁抗焦虑药。

    (1998-08-27 收稿 1998-11-03 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