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431
老年脑出血患者使用甘露醇致急性肾衰九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王芳芳

    单位:545000 广西柳州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脑出血,老年;甘露醇;急性肾衰;不良反应

    医药导报990263 近年来,甘露醇诱发肾功能损害的病例报告已引起人们的重视。现将我院近4年老年脑出血患者在用甘露醇治疗中出现的肾功能衰竭者9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6例,女3例,年龄61~85岁,平均71.3岁。均经CT证实为脑出血,既往有高血压病史者5例,有糖尿病史者3例,均否认肾病史,入院检查尿常规、肾功能均正常。

    1.2 治疗情况及结果 入院后均用20%甘露醇静脉滴注(200±50)g/d,应用(6.5±1.5)d后,尿常规均出现不同程度蛋白尿、红细胞、白细胞,血肌酐升高(521.4±201.7)μmol/L,其中少尿型6例,非少尿型3例。

    1.3 转归 发现肾功能受损后即停用甘露醇,改用大剂量呋塞米(速尿)治疗。6例死于脑出血、肺部感染,其中2例并有多脏器功能衰竭。3例肾功能恢复正常。

    2 讨论

    ①老年人的肾脏因组织形态及功能的改变,功能减退,对药物所产生的副作用比年青人高2.5倍[1]。因此,老年患者对常规剂量的甘露醇耐受性较差。同时,有的还存在着原发性高血压、糖尿病等致潜在性肾功能受损的疾病,或不同程度的纳差、摄入少,致有效血容量不足;另外,脑出血可产生全身性应激反应,使肾血流量发生变化,进一步影响肾功能[2]。②甘露醇经静脉输注后,能迅速提高血浆渗透压,使组织间液向血管内转移,它易于从肾小球滤过,但极少被肾小管重吸收,使肾小管保持足够的水分以维持高渗压,导致水、电解质经肾排出体外。当甘露醇过多,或原有潜在肾疾患时,甘露醇可使肾血管和肾小管细胞膜通透性改变造成组织水肿,肾小管受压闭塞,使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另一学说认为:渗透性利尿使肾小管远端水、钾、钠增加,刺激致密斑,引起入球小动脉收缩,肾小球滤过率下降。据统计:甘露醇致肾损害的发生率为24.6%~29.2%[2]。③本组病人中,由于存在多种潜在性肾功能受损情况,用常规剂量的甘露醇,出现急性肾衰,尽管及时停药,改用呋塞米治疗,但因高龄、病情重,易合并感染或多脏器功能受损而致多病例死亡,提示对老年脑出血患者合并肾损害时,临床医生应密切观察其尿常规、肾功能等,争取早期发现肾功能受损,早期处理。建议对老年患者可采用小剂量疗法(0.5g/kg,qid或50g,bid),疗程以1周为宜[3]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沈清瑞,主编.肾脏病诊断与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486

    [2] 陈春萍.脑出血致脑肾综合征25例分析.临床荟萃,1996,12(1)∶23

    [3] 韩金池,江仁斌.脑出血后使用甘露醇致肾功能损害.临床荟萃,1996,11(5)∶227

    (1998-10-22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