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434
复方双氯芬酸诱发哮喘一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郭娟 侯雪梅

    单位:030001 山西省太原市第264医院药剂科

    关键词:复方双氯芬酸;哮喘;不良反应

    医药导报990259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35岁。行双侧鼻息肉摘除术后第8天,因感冒口服复方双氯芬酸(感冒通片)2粒,1h后即感胸闷气急,大汗淋漓、口唇指端紫绀、两肺满布哮鸣音、血压下降,处于休克状态。立即施行吸氧、输液、升压等抢救措施,又1h后,患者苏醒。

    2 讨论

    复方双氯芬酸主要成分为双氯芬酸、人工牛黄、马来那敏等,是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常用药物,其不良反应亦常见于临床,但出现如此严重的过敏反应,实属少见。查阅文献报道该药诱发哮喘的主要成分为双氯芬酸,它可抑制环加氧酶活性,使花生四烯酸合成前列腺素的途径被封闭,即在脂氧合酶作用下生成白三烯,后者可引起支气管平滑肌强烈而持久的收缩,导致哮喘严重发作。因而对鼻息肉病人,特别是伴有哮喘或有哮喘史者,对含有双氯芬酸、吲哚美辛等具有抑制前列腺素合成作用的药物均应慎用,以免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损害。

    (1998-07-22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