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445
病毒性肝炎药物治疗的若干进展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潘志文 揭盛华 金慰鄂

    单位:潘志文 436400 湖北省武穴市第一人民医院;揭盛华 金慰鄂 武汉 430022 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关键词:肝炎,病毒性;干扰素;拉米夫定;日达仙

    摘 要 概述治疗病毒性肝炎的主要药物干扰素 摘 要 概述治疗病毒性肝炎的主要药物干扰素、拉米夫定、日达仙的临床应用。

    近年来,人们在病毒性肝炎的病原治疗上作了大量的研究。其中甲型及戊型多呈急性自限性感染,一般不需抗病毒治疗;丁型肝炎多与乙型重叠成合并感染,庚型病毒的致病性尚不能肯定,所以目前的抗病毒治疗主要针对乙型、丙型肝炎。现就有关进展作一概述。

    1 干扰素

    干扰素(Inter feron,IFN)是目前国内外公认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具有抗病毒、抗细胞分裂及免疫调节活性。按产生干扰素的细胞及其抗原性分为α、β、γ三型。干扰素治疗病毒性肝炎的研究主要集中于α型,β与γ型有明显的免疫调节作用及一定的抗病毒效应,单独用于肝炎抗病毒治疗较少见,有报道联合其它药物作过肝炎抗病毒治疗的尝试。IFN-α一般肌肉或皮下注射。慢性乙肝300~600万U每日1次,连用2~4周后改为每周3次,疗程12周。或300~500万U每周3次,疗程16周。急性丙肝300~600万U每周3次,疗程6个月。慢性丙肝300~600万U每周3次,疗程6~12个月。慢性丁肝500~600万U隔日一次,疗程6~12个月。一般认为IFN-α适用于慢性乙肝伴ALT升高及有明显病毒复制指标(HBsAg、HBeAg及HBV-DNA均阳性)者;HCV-RNA阳性、抗HCV阳性、ALT持续升高>6个月者;HDAg、HDV-RNA阳性者,禁用于肝硬化失代偿、自身免疫性疾病、甲状腺炎、甲亢、内源性抑郁/精神分裂症、肾移植术后,严重血小板减少、白细胞减少、妊娠、严重冠心病等患者。
, http://www.100md.com
    2 核苷类药物:拉米夫定

    新近发现并在进行Ⅱ、Ⅲ期临床试验的第二代核苷类药物拉米夫定(lamivudine)被认为是最有希望的治肝病药物。拉米夫定(2′,3′-双脱氧3硫胞嘧啶核苷,3TC),可抑制HBV逆转录酶和DNA多聚酶的活性。每日口服100mg,1~2周后,可以明显抑制HBV,使HBV-DNA的抑制率>95%,同时伴ALT下降并缓解肝脏病情。治疗1~2个月,多数病人用常规方法不能检出HBV-DNA。持续治疗1~3个月,可获得5%~12%的患者HBV-DNA及HBeAg持续阴转,治疗6~9个月两者阴转率可达16%。有人[1]报道,口服3TC 100mg/d持续18个月,连续2个月HBsAg阴性者停用。结果显示:①长疗程3TC治疗患者能很好耐受;②治疗过程中有87%的患者血清HBV-DNA持续阴转;③HBV的抑制伴有ALT水平的下降;④有2例发生迟发性3TC耐药;⑤与<3个月的疗程相比,HBsAg清除率提高了3倍;⑥HBsAg清除可在3TC治疗后获得,有2例HBsAg阴转。该药可用于慢性乙型及活动性肝硬化患者的治疗,及预防和治疗肝移植后HBV再感染。用于治疗急性乙肝尽管未见报道,但理论上是可行的。短期应用3TC停药后易复发,复发后HBV-DNA可恢复至治疗前水平。由于3TC是消旋化合物的阴性结构体,难以通过线粒体的双层膜,故毒性很小,长期应用并无明显不良反应,故可长期治疗减低复发。但长期应用可产生耐药株,并有少数病人出现HBV-DNA低水平复制。
, 百拇医药
    3 免疫疗法

    通过免疫调节剂的使用,可以增强人体免疫杀伤细胞的免疫杀伤功能,抑制病毒的复制并清除病毒,并可诱生干扰素,改善肝功能。目前,用于临床的具有免疫调节作用的药物很多,其中日达仙(Zadaxin,Tal)是由美国Scielone公司最新推出的抗病毒免疫调节剂。为胸腺肽的一个组分,含有28个氨基酸由人工合成,纯度很高,具有调节免疫功能的活性,实验研究证明,Tal可以促进T细胞的成熟、分化和增殖,提高细胞免疫功能,也可提高NK细胞的活性,并可诱导产生IFN-α及γ及增强IL-Ⅱ受体的表达。失代偿肝硬变通常是IFN临床应用的禁忌证,但有报道Tal能成功地用于慢性乙肝病人肝移植术前,所有用药病人均显示HBV-DNA水平下降,最终有36%患者乙肝病毒DNA转阴,并伴ALT水平下降及临床症状改善。Tal常用剂量为1.6mg,每周2次皮下注射,疗程6个月。该药在治疗过程中未见明显不良反应[2]

    参考文献

    [1] 倪若愚.抗乙型病毒性肝炎病毒新药——拉米夫啶.中华肝脏病杂志,1998,6(3)∶1

    [2] 刘泽富,白雪帆,主编.传染科医师进修必读.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128

    (1999-02-01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