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453
实施GSP的动力行为趋向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童伯祥

    单位:213003 江苏省常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词:GSP达标;动力;行为;趋向;对策

    医药导报990271 摘 要 探讨医药商业企业实施GSP达标的动力分类、行为表现,发展趋向及应采取的改进对策。

    1998年,大型医药商业企业的GSP达标验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部分中小型医药商业企业,也有计划地组织了GSP检查验收工作,有效地保证了医药商品的质量,保障了人民用药的安全有效。为了有助于此项工作的进一步发展,现就其实施动力、行为、趋势及对策作以下探讨。

    1 实施动力分类

    实施GSP是医药商业企业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一项必要变革,需要在人力、财力、物力方面给予投入,对于不同的企业,投入的力度、收效的程度、实施的方法各有所异,关键决定于实施的动力。从实施四年来的企业现状分析,其实施动力大致有以下四种类型。
, http://www.100md.com
    1.1 提高总体水平,全面管理型 企业领导十分重视质量工作,旨在以质量为中心,积极推行全面质量管理,注重扎实的基础工作,有稳定的经济基础,对实施GSP有深刻的思想理念,在人、财、物诸方面注重投入。多数企业有企业的发展规划,有健全的质量体系,不断提高经营管理的总体水平。这是最值得推崇的动力类型。

    1.2 注重社会效益,质量改进型 企业领导比较重视商品质量,旨在朴素的质量把关,注重投入与商品质量直接有关的检验、仓储设施,配备相应的质管人员,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完善质量记录,以保证商品质量,求得社会效益的提高。多数企业以此类动力为基础,需要谋求合力,以求得进一步发展。

    1.3 塑造企业形象,倾斜投入型 企业领导以实施GSP为契机,在质量、仓储、企业文化、环境诸多方面倾斜投入,以谋求高档次、高风格,塑造一个“独有”的企业形象。此类企业为数不多,应注重合理投入,求得综合的实际效果。

    1.4 求得行业平衡,心理就范型 企业领导有的认识模糊,有的等待观望,也有的企业规模较小难处较多,更有的内心不从而屈于上级压力,实施GSP只在于求得行业平衡,为了面子而就范。他们在朦胧中逐步醒悟,制订计划滞后,仓促实施,最终勉强通过检查验收。其软弱的动力,易受内外环境的影响,必须引起注意。在大量中小型企业中,认识不清,等待观望的还不是少数,极需加以引导。
, 百拇医药
    2 企业行为表现

    根据企业的动力归属,其实施GSP的行为与表现,大致有以下三种。

    2.1 主动行为 多数基于前三种动力,其表现为先觉早动型和后觉照动型二种。它们的共同特点是自觉主动。前者认识早,起步早,大多在80年代初就开始启动,有的参加了GSP的起草、研究与制定实施计划的全过程,多数成为第一、第二年的达标企业。后者,起步相对较晚,但也积极主动组织实施,进展较快,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2.2 被动行为 亦有二种表现形式,一种是后觉被动,主要基于后三种动力,他们对实施GSP的认识较晚,由于一定的外来因素驱动,才正式启动达标工作,最后也取得了较好效果。另一种是未觉迫动,多出自第四种动力,从实质上分析,他们只想安于质量管理现状,甚至对GSP认识有偏见,或者企业基础条件不够,不想近期组织实施或等待观望,甚至不准备花力气开展达标工作。当行业下达实施计划或上级指令限期后,才匆忙组织。此种行为表现在已经通过检查验收的企业中并不多见,但在尚未组织的中小型企业中,不是少数。
, 百拇医药
    2.3 未动行为 分析这种行为表现有二种,一种是有觉待动,少数企业有实施GSP的认识感,在等待启动,它们的目标只是达到合格标准。另一种是不觉不动,个别企业既没有感觉也不付之行动。持未动行为的,多数由于没有形成动力,也没有给予动力。对其中一些企业,只要给予引导,至少能达到心理就范。

    3 发展趋向分析

    根据国家医药质量振兴计划对于医药商业质量管理的有关要求,和几年来企业实施GSP的动力与行为表现,实施GSP工作的发展趋向,存在以下4个层次。

    3.1 继续发展 少数已经通过GSP达标验收的大型企业,有的已经在组织ISO9001或ISO9002认证工作,这是一种主动与国际接轨,提高质量体系及其运行水平的良好趋向。政府与行业主管部门应加以鼓励与扶植,树立典范。

    3.2 巩固提高 多数已经通过GSP达标或合格验收的企业,继续在巩固完善规范管理。不少尚未通过验收的企业也在积极准备,创造条件,迎接国家或地方的检查验收,这是当前医药商业质量工作的主流,应该加以肯定,发扬光大,得到落实。
, 百拇医药
    3.3 等待观望 一部分中小型企业还在等待观望,其原因:一是等待政策的优扶,二是等待标准的修改调整,三是等待企业的发展机遇。对这一类企业应加以引导鼓励。

    3.4 逆向不理 少数企业在逆市场经济主流而动,对GSP不理不睬,其中有的经营不善,有的管理滑坡,也有的现时还不错,存在侥幸排它心理。对有这种倾向的企业,要加以教育启发。

    4 改进对策讨论

    鉴于上述种种动力、行为与趋向,提出以下改进对策,以供讨论。

    4.1 政策扶持 实施GSP已有十五个年头,全国近200家批发零售商业企业通过了达标验收,付出的代价、取得的效果都是可观的,这些企业的社会效益、经济发展也是可信的。然而,对于GSP这项工作的政策扶持,却相对滞后,至今还很少见到这一方面的明文规定。为此,建议政府和行政管理部门,对GSP达标企业应从以下几方面研究制定相关优扶政策:一是专业待遇,可免于或简化年检换证的相应手续等;二是企业经营,可简化其开办连锁、定点药店的相应手续等;三是技术改造,在GSP相关投入中的合理技改支出,可列入成本核算或作为实现利润等;四是税价政策,可以获得相关的减税退税优价优扣政策等等。
, 百拇医药
    4.2 行业管理 目前,国家的药品监督与医药管理机构已经明确,职责分离,应借此良机加强对GSP的统一规划组织引导,特别对医药商业企业的商品质量检验管理等,要在检查监督的基础上加强指导服务,包括重点优化配置资源,减少不合理投入与费用支出,重点扶持已达标的大型企业,树立其中心地位,发挥其区域性示范协调作用以及实施GSP的强制性管理等等。

    4.3 研究导向 国家行业主管部门需要总结GSP实施以来的经验及不足,作适当的调整修改,如企业划分的程度、要求的深度、资源的强度、标准的高度、管理的力度,以及发展导向的进度等,使其更加合理完善,进一步适应我国医药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

    4.4 交流学习 近几年来,医药商业质量管理的交流学习机会较少,已很有必要积极组织,及时开展,希望各级药品监督与行业管理部门及时计划研究,继续组织GSP实施,充分发挥国家、地方与企业三方面的积极性,增强原动力,以保障医药经济的全面发展。

    (1999-01-25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