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6466
沙棘油口服液治疗急性软组织创伤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周有生 王琳芳 彭万勇

    单位:武汉 430022 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急救中心

    关键词:沙棘油;急诊;创伤/软组织;疗效观察

    医药导报990350 我院1997年2月~1998年2月,应用陕西省靖边县沙棘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沙棘果油口服液,治疗急性软组织创伤,取得较好疗效。

    1 病例与方法

    1.1 病例 随机选择本院急诊创伤患者40例,男31例,女9例。年龄6~54岁,平均31.3岁。头面部伤25例,上肢6例,下肢3例,胸背部6例。致病原因:车祸24例,摔伤8例,坠落伤8例。皮肤擦伤22例,挫伤7例,挫裂伤11例(包括皮肤缺损1cm一例)。

    1.2 用药方法 清创处理后,将沙棘油均匀涂在创面上,油层不能太厚,范围应超过创面;避免药液进入眼内;能暴露的部位应尽量暴露;换药时若见药痂下有积脓,应予以清除后再涂药。
, http://www.100md.com
    1.3 疗效评定标准 显效:药痂干燥,创周无充血,无疼痛。治疗5~7d药痂四周开始与皮肤脱离。有效:治疗8~10d,药痂稍软,创面有少许分泌物,但无痂下积脓,创周无明显充血,无疼痛。无效:治疗10d后,药痂软,痂下积脓。治疗期间观察记录药物副作用。

    2 结果

    2.1 治疗效果 见表1。涂药5~7d愈合27例,其中擦伤22例,挫伤4例,挫裂伤1例;8~10d愈合12例,其中挫伤3例;挫裂伤9例,超过10d愈合1例。本组40例患者用药过程中,除面部患者有可以忍受的药液味道外,未见全身毒副反应和实验室检查异常。

    表1 沙棘油治疗效果 部位

    显 效

    有 效

    无 效
, 百拇医药
    n

    %

    n

    %

    n

    %

    头面部

    17

    42.5

    8

    20.0

    0

    0

    上肢
, 百拇医药
    4

    10.0

    1

    2.5

    1

    2.5

    下肢

    2

    5.0

    1

    2.5

    0

    0

    胸背部
, 百拇医药
    4

    10.0

    2

    5.0

    0

    0

    2.2 典型病例 例1,男,17岁,1997年7月17日因车祸被汽车碾伤左半身,尤以左前臂、左大腿为重,皮肤大面积挫伤,左手腕背部皮肤缺损约1cm,经治疗后,大部分创面一周愈合。

    例2,男,48岁,1998年1月5日因车祸致左第六肋骨骨折,背臀部大面积擦伤、挫伤,左肩及右臂部创面较深,入院时伴有感染,经用本药1d,疼痛明显好转,1周感染控制、创面愈合,部分创面已脱痂。

    例3,男,43岁,1998年2月6日左食指被车门夹伤,拍片报告为开放性食指骨折,拔甲后行清创缝合。术后换药疼痛剧烈,创面有脓性分泌物。改用沙棘油后、先每天1次,共3次,后改为隔日1次,共5次,创面愈合。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沙棘油是天然野生沙棘果实中提取的生物活性物质。内含维生素E、脂肪酸、脂类、黄酮和酚类以及β-胡萝卜素等,具有抗炎、杀菌、止痛、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多种功能。根据以上评定标准,本组40例患者创面涂用沙棘油口服液后,其显效率67.5%(27/40),有效率30%(12/40),总有效率97.5(39/40)(表1)。提示沙棘油口服液治疗急性软组织创伤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40例患者用药后均疼痛即刻减轻,创面渗出减少,并形成药痂保护层,预防感染。随后创面干燥,药痂逐渐变薄,以至整块脱落,愈合后不留瘢痕;本资料同时显示,沙棘油治疗头部创伤的效果优于其他部位,且愈合时间与组织损伤的程度相关,软组织挫伤及挫裂伤的愈合时间长于皮肤擦伤。本药直接涂用在创面上无刺激性,无全身毒副反应,使用方便,患者无换药之痛苦。适用于急诊创伤创面感染的预防和治疗。具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和安全性,值得临床推广。

    (1998-07-22 收稿 1998-09-08 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