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6467
西沙必利治疗食管癌术后功能性幽门梗阻10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陈德海 王萍

    单位:273500 山东省邹城市人民医院胸外科

    关键词:西沙必利;食管癌/术后;幽门梗阻,功能性

    医药导报990349 1994年以来,我们用西沙必利治疗食管癌术后功能性幽门梗阻病人10例,取得较好疗效:

    1 临床资料

    10例中男6例,女4例。年龄40~68岁;胸下段食管癌手术、弓下吻合各2例,胸中上段、颈部吻合各4例。术后进食出现胸闷、呃逆、恶心、呕吐,胸透视胃扩张、蠕动无力。钡剂不过幽门,诊断:功能性幽门梗阻。给予胃肠减压、温高渗盐水洗胃、静脉高营养等,再给予西沙必利10~20mg,经胃管注入,tid。用药后48小时缓解4例,72小时内缓解5例,1例于第6天梗阻始解除。

    2 讨论

    ①食管癌术后功能性幽门梗阻的常见原因系迷走神经被切断,肠肌神经丛失去中枢调控而致功能障碍,使胃肠张力及运动力减弱而致排空障碍[1]。饮食不当,过早过多进食加重胃的负担,精神高度紧张可致已被扰乱的胃肠功能恢复缓慢,一般2~3周内恢复,少数人可持续数月。②正确判断是否功能性梗阻至关重要,如拔胃管前引流液持续较多,无返流胆汁,钡餐透视胃蠕动良好,并有逆蠕动,幽门处钡剂突然中断多系机械性梗阻,宜早剖腹探查。反之多为功能性,不可贸然手术,以免加重病人创伤和经济负担。③西沙必利为一种新型全消化道促动力药,选择性作用于肠肌神经丛的5-HF4受体,增加节后神经纤维乙酰胆碱的释放量,促进胃肠动力,协调胃十二指肠功能[2],促进功能性幽门梗阻的缓解。本组10例在用西沙必利配合治疗后,均在1周内解除梗阻,解除时间明显缩短,未见不良反应。

    参考文献

    1 张灿斌,徐中一,齐宗华,等.食管贲癌根治术对胆汁成分的影响.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6,12(2)∶97

    2 汪鸿志.西沙必利的促全消化道动力作用.中华消化杂志,1996,16(4)∶187

    (1998-10-27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