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6469
舒氨西林治疗急性呼吸道感染196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王素如 李凤阁

    单位:王素如 广州 510515 第一军医大学附属南方医院侨科;李凤阁 广州 510500 广州军区后勤部卫生部药品器材供应站

    关键词:舒氨西林;呼吸道感染,急性;疗效;安全性

    医药导报990347 摘 要 目的:观察舒氨西林疗效。方法:选用急性呼吸道感染患者386例,随机分为治疗组196例,给予舒氨西林注射液4.5~12g/d,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钠注射液静脉滴注,疗程7~14d;对照组190例,用头孢拉定注射液6~12g/d,稀释后静脉滴注。用药前均作皮试。结果:总有效率治疗组92.80%,对照组81.05%,两组总有效率、细菌清除率经t检验,P均<0.05。结论:舒氨西林治疗急性呼吸道感染疗效高、耐受性佳,价格便宜,副作用小。

    舒氨西林是由β-内酰胺酶抑制剂舒巴坦钠与氨苄青霉素2∶1复合而成的广谱抑酶杀菌剂。对氨苄西林耐药菌引起的感染有良效。我院近两年使用舒氨西林治疗急性呼吸道细菌性感染,取得了良好疗效。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1.1 病例选择 急性呼吸道细菌感染患者386例,均为住院病人,经临床X线胸片、细菌学检查确诊。随机分为舒氨西林治疗组(A)和头孢拉定对照组(B),A组196例,男108例,女88例,年龄16~84岁,平均(44±2.78)岁。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95例,肺炎46例,急性支气管炎23例,支气管哮喘并感染11例,支气管扩张并感染14例,肺囊肿并感染7例。B组190例,男113例,女77例,年龄14~83岁,平均(42±3.1)岁,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92例,肺炎39例,急性支气管炎21例,支气管哮喘并感染15例,支气管扩张并感染17例,肺囊肿并感染6例。

    1.2 方法 所有病例治疗前后进行血、尿常规、肝肾功能,X线胸片检查和痰培养,细菌作纸片药敏实验。观察临床症状体征,记录体温及不良反应。A组选用深圳海滨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舒氨西林注射液4.5~12 g/d,加入5%葡萄糖盐水或0.9%氯化钠溶液中静脉滴注,bid,疗程7~14天,平均8.9天。对照组用头孢拉定注射剂6~12g/d,稀释后静脉滴注。全部患者用药前均先作青霉素皮试。
, 百拇医药
    1.3 疗效评定标准 治愈:感染症状消失,胸部X线检查炎症性病变完全吸收,痰菌转阴,体温及肺部呼吸音正常,白细胞及中性细胞降至正常。显效:感染症状基本消失,胸部X线检查炎症性病变明显吸收,痰菌好转。好转:感染症状减轻,痰菌转阴或阳性。无效:病情无改变或加重。以治愈及显效为有效,据此计算有效率。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A组病例治愈141例(71.90%),显效41例(20.90%),好转8例(4.08%),无效6例(3.06%)。总有效率92.80%(182/196)。B组治愈89例(46.80%),显效65(34.21%)例,好转21例(11.05%),无效15例(7.89%),总有效率为81.05%(154/190)。结果见表1。

    表1 治疗结束后两组临床疗效比较 病名

    A组
, http://www.100md.com
    B组

    例数

    痊愈

    显效

    好转

    无效

    例数

    痊愈

    显效

    好转

    无效

    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

    95

, 百拇医药     79

    13

    2

    1

    92

    50

    29

    9

    4

    肺炎

    46

    28

    16

    2
, 百拇医药
    0

    39

    21

    12

    4

    2

    急性支气管炎

    23

    14

    6

    2

    1

    21

    9
, http://www.100md.com
    8

    2

    2

    支气管哮喘并感染

    11

    8

    2

    0

    1

    15

    4

    6

    2

    3
, http://www.100md.com
    支气管扩张并感染

    14

    8

    3

    1

    2

    17

    4

    7

    3

    3

    肺囊肿并感染

    7

    4
, http://www.100md.com
    1

    1

    1

    6

    1

    3

    1

    1

    注:两组比较经t检验,P<0.05

    2.2 细菌清除情况 A组196例病人痰中分离出病原菌162株,其中G+球菌49株,G-杆菌113株,药敏测定对舒氨西林高度敏感112株,中度敏感31株,轻度敏感14株,耐药5株。治疗后清除菌株144株,细菌清除率为88.80%。除绿脓杆菌、肺炎克雷伯杆菌、链球菌各3例,大肠杆菌、阴沟肠杆菌、表皮葡萄球菌各1例。金黄色葡萄球菌4例,变形杆菌2例,总计18例8种菌株未被清除外,其余全部转阴。B组共检测出病原菌138株,对头孢拉定敏感者92株,中度敏感者10株,轻度敏感者16株,耐药20株,敏感率为66.60%。两组细菌清除率比较差异显著(P<0.05)。
, http://www.100md.com
    2.3 不良反应 A组196例中出现皮疹4例,经服抗组胺药治疗后消失。胃肠道反应5例,但不影响治疗,两者合计4.60%。未见与此药有关的肝肾功能损害。B组出现胃肠道反应6例,皮疹3例,两者合计4.73%。

    3 讨论

    广谱青霉素氨苄西林在20年前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流感菌等G-菌所致的常见感染具有良好疗效。近10多年来,随着呼吸道病原菌的变迁,尤其是产β-内酰胺酶菌株的增多[1],氨苄西林可为酶水解失去活性,院内感染机会增加,其耐药性迅猛增长。舒氨西林是一种新型β-内酰胺酶抑制剂,对G+和G-菌具有广谱、高效抗菌活性,可抑制β-内酰胺酶对青霉素、头孢菌素类的破坏,与氨苄西林联合应用可使葡萄球菌、卡他球菌、奈瑟球菌、大肠杆菌、克雷伯杆菌、部分变形杆菌及拟杆菌等微生物对氨苄西林的最低抑菌浓度下降而增效,并可使产酶菌株对氨苄西林敏感。本研究用于G-及G+菌所致的急性呼吸道细菌性感染196例,有效率为92.80%,疗效满意。对照组190例,有效率为81.03%,两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细菌清除率分别为88.80%和66.60%。应用中未发现血、尿常规变化,亦未见肝、肾功能变化。这与国内报道相一致[2],与国内报道该药同进口的优立新相比的疗效和安全性相仿[3]。提示舒氨西林6.0~7.5 g/d静脉滴注治疗中、重度呼吸道感染有效率高,耐受性佳,且价格便宜。对呼吸道急性感染的治疗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抗生素,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朱德妹,王宇倩,汪复.上海地区10所医院临床分离菌的耐药性监测.中华医学杂志,1992,72(10)∶596

    2 姜振泼,范光敏,房锡晓,等.舒氨西林治疗急性下呼吸道细菌性感染.中国新药杂志,1996,5(6)∶440

    3 陈文彬,刘守智,程德云,等.优立新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和肺心病呼吸道感染的疗效观察.中国抗生素杂志,1992,17(1)∶63

    (1998-05-28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