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6478
氯氮平治疗精神分裂症56例长期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樊国胜

    单位:430022 武汉精神卫生中心

    关键词:氯氮平;精神分裂症;长期疗效

    医药导报990337 非典型抗精神病药氯氮平对精神分裂症的近期疗效已得到公认,但其远期疗效鲜见报道。本文回顾性研究了一组单用氯氮平3~5年的精神分裂症病例的长期疗效。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我院近6年单用氯氮平治疗的精神分裂症患者56例,符合CCMD2-R诊断标准。男26例,女30例;16~25岁18例,25~34岁15例,35~44岁11例,45~54岁9例,55~60岁3例。病程:3个月~1年7例,1~3年15例,3~5年18例,大于5年16例。

    1.2 方法 服药剂量个体差异很大,有的病例仅需50mg/d即能维持病情稳定,有的则需300mg/d。收集资料:用药3~5年后的工作能力、副作用。每2个月检查1次心电图、血常规、肝功能。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痊愈11例(19.6%),显著进步14例(25.0%),进步27例(48.2%),无效改用其他药物4例(7.2%)。总有效率92.8%。26例男患者,痊愈5例,显著进步6例,女患者中痊愈6例,显著进步8例;显效率分别为42.3%和46.6%,经统计学处理,差异不显著(P>0.05)。病史3年内者痊愈5例,显著进步7例,显效率54.5%;病史3年以上者痊愈6例,显著进步7例,显效率38.2%,经统计学处理,P<0.05,说明病程短者较病程长者疗效更佳。维持治疗3~5年,有23例(41.1%)能恢复正常工作。

    2.2 副作用 常见的是流涎、嗜睡、心动过速、便秘、血常规改变及体重增加。有7例(12.5%)曾经白细胞减少至(2.8~3.8)×109/L,经对症处理,均恢复正常;因心动过速加服普萘洛尔者有17例(30.4%),后有10例停用普萘洛尔;流涎者相当普遍,有40例(71.4%),目前均有不同程度减轻;用药初期嗜睡较常见,大多数患者用药1~2周后减轻,14例(25.0%)体重增加,其中5例体重增加20 kg左右,明显肥胖。

    3 讨论

    文献报道,氯氮平对急、慢性精神分裂症、尤其是用其他抗精神病药无效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有独特的近期疗效。本组患者服用氯氮平3~5年,疗效稳定,有41.1%能坚持工作。且疗效与性别无关,而与病程有关,病程短者,疗效较佳。说明对精神分裂症应早期治疗,及早应用氯氮平,有利于病人尽快康复。该药长期服用产生的副作用有些可耐受(如流涎),有些可在长期治疗中逐渐减轻,有些应作对症处理以减轻症状,如心动过速。本组有7例出现白细胞减少,经用利血生治疗后,恢复正常。本组资料虽未出现严重粒细胞减少,但笔者认为,在维持治疗期间,应坚持复查血常规。体重增加比较多见。其机制可能与药物对视丘下部外侧核等食欲中枢的作用有关。药物的镇静作用使患者运动减少,能量需求降低,脂肪合成增加,导致肥胖。应适当运动及康复训练,改善饮食结构,减少脂肪摄入,增加纤维类食物,以避免肥胖的发生。

    (1999-05-04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