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6493
口服甲硝唑致重度过敏一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胡雅玲

    单位:桐城 231400 安徽省荣军康复医院

    关键词:甲硝唑;口服;重度过敏

    1 病例介绍1 病例介绍

    患儿,男,5岁,其母代诉,患儿因牙龈发炎、肿痛,口服甲硝唑0.2g(江西上饶信州制药厂生产),服药后约20分钟后,出现全身不适,手、足、大腿内侧及阴囊、嘴唇周围等处瘙痒而就医入院。体检:T41.2℃,P 120次/min,R30次/min,神志清楚,表情痛苦。全身肌内颤动、发冷;咽部红肿充血,有分泌物,大小鱼际肌及足底有显著大面积红肿,触之疼痛并有噎感。心肺未见异常,肝脾未触及,四肢肌力、肌张力无明显异常,活动自如,神经系统未见异常。拟诊为甲硝唑重度过敏,立即将患儿置观察室,专人护理,并给予静脉滴注10%葡萄糖溶液500ml加维生素C5.0g,静脉推注10%葡萄糖酸钙6ml、地塞米松10mg,肌肉注射地西泮2ml及异丙嗪1ml,同时口服泼尼松、维生素C、阿司咪唑、多糖钙片等。施治90分钟后,全身症状开始减轻,发冷、寒颤消失,口腔及咽喉痛减轻,分泌物减少,进食、喝水噎感消失,但全身瘙痒不止,四肢肌力略有减弱,次日进一步治疗,症状逐渐缓解,4天后痊愈出院。

    2 讨论

    甲硝唑的不良反应以消化道症状多见,本例过敏反应是因其激发了机体自身免疫系统的结果,属Ⅰ型变态反应,与患儿个体有关,经抗过敏治疗,病情较快控制。详细机制目前尚不清楚,有人认为可能与药物的杂质有关。

    (1998-11-19 收稿 1998-12-21 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