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6494
金施尔康致中孕妇女胃肠反应二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刘宁英

    单位:武汉 430060 湖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

    关键词:金施尔康;胃肠反应;中孕

    医药导报990363 1 病例介绍

    病例1,女,28岁,孕20孕20周。因纳差、齿龈易出血、血红蛋白105g/L,在医师建议下口服金施尔康1粒/次,qd,服药第3天,自感上腹部不适,恶心、欲吐,自行停药1天,症状缓解。出于医疗目的,次日继续服用金施尔康,几天后出现呕吐并伴上腹部疼痛。来院就诊,排除上感、溃疡病等病症,考虑为金施尔康致胃肠反应,嘱停服该药,服用三九胃泰冲剂,消化道症状于停药次日明显减轻,两日后完全消失。

    病例2,女,26岁,孕10孕16周。因乏力、纳差、消瘦、血红蛋白95g/L,口服金施尔康1粒/次,qd,于服药第2天即感恶心、胃部明显不适。连续服药3天均出现程度不同的呕吐,排除食物中毒、菌痢、胆结石等病症,停服金施尔康后,症状明显改善,未见呕吐出现。

    2 讨论

    ①金施尔康致胃肠反应的诊断,须符合下列条件:服药前无胃肠道症状,服药2~3天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症,停药后短期内胃肠症状明显好转直至完全消失。排除早孕反应(妊娠6~12周)、胃肠型感冒、溃疡病、食物中毒、肝胆结石等病症。②原因:该药由多种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叶酸等)和多种微量元素(铁、锌、钼、硫、碘等)复合制成,是一种配比全面、均衡,服用简便的治疗性保健药品。中孕妇女(妊娠12~28周)由于对各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需求较早孕期显著增加,医生常建议其服用金施尔康以满足身体的需要。少数中孕妇女在服用后出现胃肠反应的原因与其中所含金属元素铁有关,由于口服铁制剂可对胃肠粘膜产生强烈的刺激,诱发恶心、呕吐、腹痛等症,金施尔康中铁的含量是27mg/片,且为无机铁;因而可能引起消化道不良反应;其次,与其中所含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有关:此二者均有刺鼻气味,可通过中枢反馈途径引起反射性恶心、呕吐等症,若对这种刺鼻气味特别敏感,则易诱发胃肠反应。③防治:用蜂蜜、牛奶佐服金施尔康片,服用后立即漱口以减轻金施尔康中B族维生素对嗅粘膜的刺激;服用稀盐酸等助消化剂,忌服浓茶,忌空腹服药可有助于铁元素的吸收并减轻对胃肠的刺激;另外,如果孕妇处于早孕反应期,最好不要服用金施尔康,以免加重早孕反应。若已经出现了胃肠不良反应,轻者停药即可好转,重者给予胃肠粘膜保护剂及助消化剂,一般可在短期内解除胃肠症状。

    (1998-12-15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