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6516
老年人药动学改变引起的药物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唐荣福 张立放 韩敏蓉

    单位:武汉 430060 湖北省人民医院药学部

    关键词:老年人;药代动力学;药物不良反应

    医药导报990309 摘 要 由于人口的老龄化,老年患者用药机会增多,随之而来的药物不良反应也在增加。发生不良反应原因较多,其中由于药动学的改变所带来的问题是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应充分了解老年人药动学特点,使药物发挥最佳效果,同时将药物不良反应控制在最小程度。

    专家预计,到2000年,全世界60岁以上的人约为6亿。当今中国,人口的平均寿命约为70岁。因此人口老龄化问题值得注意。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疾病的发生率增加,故老年人用药机会也较多。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也增多,分析原因有:①长疗程。老年人患病多属慢性病,用药时间相对较长,故易发生药物不良反应。②药代动力学(药动学)改变。老年人的生理生化等内环境发生了改变,对药物在体内的药动学产生较大影响,即使采用常规剂量也可导致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老年人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多数由此所致。③联合用药。老年人常同时患几种疾病,往往联合用药。以上3个方面的原因中,长疗程和联合用药的问题较易发现并可预料,但药动学改变所致的药物不良反应则难以预料,若无深入细致的研究,则将导致不良反应发生,本文就老年人药动学的问题作一简要讨论,以引起临床工作者的注意。
, http://www.100md.com
    药动学改变包括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及排泄的改变。其中,药物吸收的改变与药物不良反应关系不大,而药物分布、代谢及排泄的改变可引起药物不良反应。

    1 分布的改变

    ①老年人机体总含水量减少,脂肪增多。水溶性药物的分布容积减少,药物易蓄积于中央室,如哌替啶、地高辛等,当老年人使用这些药物时,其血浆峰浓度上升,可产生药物中毒。而脂溶性药物易分布于周围脂肪中,其分布容积增大,如地西泮、苯巴比妥类药物暂时蓄积于脂肪组织,其作用持久而强,可引起药物不良反应。②血浆蛋白结合率的大小也可影响药物的分布。与药物结合的蛋白主要是白蛋白,老年人因肝脏合成白蛋白的能力降低,血中白蛋白含量减少,因此与药物的结合减少,而游离药物浓度升高,这对那些与血浆白蛋白广泛结合的药物则影响较大。如老年患者使用磺胺类药物、保泰松、华法令、苯妥英钠等可引起毒性作用。③红细胞也可与药物结合。老年患者这一结合能力也降低,如镇痛新、地西泮等在老年患者血中的游离药物浓度升高,也可引起不良反应。④现代研究认为,药物除了与白蛋白、红细胞结合外,还可与α1酸性糖蛋白(AGP)结合。如含有盐基的利多卡因、普萘洛尔、奎尼丁等可与AGP结合。老年人这一结合能力下降,使用这些药物时可能引起严重后果。这些药物有心脏毒性,故老年人使用时应调整剂量。
, 百拇医药
    2 代谢的改变

    ①肝脏是药物代谢的重要器官。老年人肝脏体积变小,肝细胞数目减少,药物代谢能力下降。老年人肝血流量减少,仅为年青人的40%左右,这进一步降低了药物的代谢能力。因此,老年人使用常规剂量的经肝脏代谢的药物如氯霉素、洋地黄毒甙、普萘洛尔等,半减期延长,可产生药物不良反应。②老年人肝血流量减少,肠道的血流量也减少,这使某些药物的首过代谢(first-pass metabolism)降低。如果老年人使用有首过代谢作用的药物如乙吗噻嗪、非洛地平、普萘洛尔时,应调整用量及给药间隔,否则可致药物不良反应,如各种心律失常。

    3 排泄的改变

    多数药物以原型及代谢物的形式由肾脏排出体外。老年人肾血流量减少,仅为年轻人的50%,功能性肾小球数目减少,肾小管功能减退,使肾脏的滤过、分泌及重吸收能力降低。研究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肾脏的重量减轻、肾单位减少,这些因素使得药物排泄明显少于年轻人,因此药物的血浆浓度较年轻人高,半减期也较之延长,易引起药物不良反应。老年人使用主要经肾脏排泄的药物,如氨基苷类、β-内酰胺类、地高辛、苯巴比妥等药物时,要特别注意调整给药剂量,以免产生药物不良反应,尤其是那些本身具有肾毒性的药物。在估计老年人肾功能时,不应以血浆肌酐作为指标,因为老年人和年轻人的血浆肌酐差别不大,但肾小球滤过率则相差较大。对老年人应以内生肌酐清除率作为估计肾功能的指标。
, http://www.100md.com
    另外,不同老年人其药动学的改变程度不尽相同,因此应特别强调老年人用药个体化,其给药剂量、给药间隔应根据患者的疗效、临床体征、药物不良反应而进行调整,使疗效最佳,不良反应最小。

    4 病例介绍

    4.1 病例1 患者女,58岁,因上呼吸道感染肌肉注射链霉素0.75 g,用药第2天出现恶心、呕吐、头痛、面部水肿、两肺湿性口 罗音、血压21/12kPa、心脏(-)、RBC 3.8×102/L,WBC 7.8×109/L,尿蛋白()、NPN 46mmol/L、BUN 14.5mmol/L、血K+4.1mmol/L、血Na+104mmol/L,Cl-81mmol/L、CO2 CP 18mmol/L。经诊断为链霉素引起的急性肾功能不全。治疗措施:静脉注射5%碳酸氢钠,静脉滴注5%葡萄糖盐水,10%葡萄糖注射液加10%氯化钾,激素,利尿剂。7天后上述症状逐渐消失,各项指标恢复正常。该患者为老年人,加之链霉素本身具有肾毒性,且使用剂量为0.75g,因此发生了急性肾功能不全。故对老年患者,使用该药时应减量并仔细观察。

    4.2 病例2 患者男,66岁,因糖尿病合并肺部感染入院,血糖8.7mmol/L,给予美吡哒10mg,tid,服药当晚患者出现昏迷,口角右斜、左侧肢体不能活动、颈强直、双侧巴氏征(+)、血压21/12kPa。经诊断为脑血管意外。此时血糖为1.2mmol/L。静脉注射50%葡萄糖注射液60ml,5分钟后神志清醒,语言表达清楚、肢体活动恢复正常。推测,上述症状为低血糖所致。该例为老年患者,其肾功能减退,药物的排泄能力差。美吡哒主要由肾脏排泄,当老年患者使用正常人剂量时,血药浓度偏高,因而发生低血糖昏迷,引起上述临床症状。可见,老年人使用主要经肾脏排泄的药物时应调整剂量。

    (1999-04-28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