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6520
老年病毒性肝炎药物治疗的若干问题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郑井平 揭盛华

    单位:郑井平 448032 湖北省荆门市葛洲坝水泥厂医院;揭盛华 武汉 430022 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关键词:病毒性肝炎,老年性;药物治疗;问题

    医药导报990303 老年病毒性肝炎病人具有黄疸发生率高,程度深,持续时间长,合并症多,重型发生率及致死率高等特点。同时,老年人生理机能衰退,免疫功能下降,且常常合并存在诸如高血压病、冠心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因此,老年性肝炎的治疗有其特殊性。

    1 保肝、降酶、退黄治疗

    1.1 甘草酸类 这类药包括甘草甜素片、强力宁注射液第一、二代及目前广泛使用的第三代药甘草酸二铵。从理论上讲,该类药有类似皮质激素的非特异性消炎作用而无皮质激素的副作用。但在实际应用中常常会出现水钠潴留的副作用。因此对于老年肝炎,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病、心功能不全者,应注意监测血压及心功能;有腹水的患者应慎用。
, http://www.100md.com
    1.2 泰特(TAD) 是一种还原性谷胱甘肽。其主要作用机制:①可与众多有毒化学物质及其他代谢产物结合而起解毒作用;②其活性键硫氢键具有重要细胞生化作用,可清除氧自由基,增强机体免疫力,宜于老年肝炎病人使用。用法1.2~1.8g/d,静脉滴注,qd,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较好疗效。

    1.3 肝得健 活性成分是必需磷脂和多种维生素,是一种膜保护剂。有报告证实可使患者体力及食欲迅速恢复。在降酶及退黄方面效果显著,是一种有效的肝炎治疗药物,且作者未见国内有副作用的报道。较适合体质虚弱的老年急性肝炎病人的治疗。

    1.4 前列腺素E1(PGE1) 有人[1]用前列腺素E1治疗慢性乙型肝炎重度瘀胆患者30例,结果认为能促进黄疸消退,降低ALT。对于老年高黄疸病人可试用。方法:PGE175~100μg加入10%葡萄糖注射液500ml静脉滴注,qd,30天为1个疗程。应注意输液速度宜慢,对于青光眼和并发感染者禁用。
, 百拇医药
    1.5 促肝细胞生长素(PHGF) 在综合疗法基础上加用促肝细胞生长素治疗重型肝炎能明显降低病死率。据报道,PHGF治疗重型肝炎1 687例,病死率33.3%;对照组1 196例,病死率53.1%(P<0.05)。也有报道PHGF治疗433例慢性肝炎,只有1例复发再次入院,且以早期治疗效果较好。该药是一种蛋白质,文献中有过敏反应的报道,因此在老年患者的应用中要注意观察。

    2 抗病毒治疗

    目前病毒性肝炎中抗病毒治疗的药物得到国内外公认的是干扰素。老年肝炎患者干扰素治疗的适应证为:①ALT超出正常值上限1.5~3倍;②无黄疸或无明显黄疸;③HBV-DNA(+)。有报道认为要改善老年肝炎后肝硬化的远期预后,清除或根除肝炎病毒是有效的方法。同时有研究认为α-干扰素联合活血化瘀中药治疗效果较好,HBeAg阴转率达55.0%[2],需注意的是使用干扰素前及使用中应作心电图检查,了解心脏情况,对于有心肌缺血、心肌梗死、严重高血压病、脑血管疾病者应慎用。要动态观察外周血白细胞、血小板数,过低则不能使用或停用。在用药同时不宜与安眠药或镇静药合用。此外体质虚弱不能耐受干扰素的其他副作用者不宜使用。
, 百拇医药
    3 中成药及中草药治疗

    中药在改善肝炎症状、缩短病程方面具有优势,且作用缓和,适宜于老人使用。中成药主要有:垂因茶、金酸苹糖浆、蒂达浓缩胶囊、参柴颗粒、利肝隆冲剂、茵莲清肝合剂等。由于这些口服制剂中含糖,故糖尿病患者应慎用。中草药代表方剂有茵陈蒿汤、小柴胡汤。后者具有增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的作用,对老年肝炎患者尤为适用。

    4 其他治疗

    4.1 利尿剂的使用 老年肝腹水病人利尿剂以醛固酮拮抗剂螺内酯(氨体舒通)和氨苯蝶啶为首选,宜从小剂量开始,注意利尿不可过猛,否则易引起有效循环血量不足和电解质紊乱。单纯腹水无水肿者,每周体重减轻应不超过2kg(每天不超过300g);伴水肿者每天减轻不超过1kg。若需合用噻嗪类或(和)呋塞米应注意它们可致尿酸、血糖升高而加重原有痛风及糖尿病的病情。

    4.2 门脉高压症 据报道β-受体阻断剂可减慢心率,降低门脉主干血液流速流量,缓解门脉高压症。用法:普萘洛尔30~60mg/d,分3次口服,8周为1个疗程。对合并高血压病、冠心病而无哮喘或阻塞性肺疾患的老年肝硬化者较适用,对心率低于60次/min或血压低于12kPa,或者有大量腹水、肝性脑病的病人禁用。
, 百拇医药
    4.3 钙、镁的补充 有研究发现慢性肝病患者血清1,25(OH)2D3可明显降低[3],致钙吸收减少。同时肝病患者进食少,肠道瘀血、水肿。利尿剂的使用都可使钙、镁缺乏而引起手足抽搐或肢体颤动,故老年慢性肝病患者应常规补充钙、镁制剂。

    4.4 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4.4.1 垂体后叶加压素 是以往最常使用的紧急止血药物,是一种强烈的血管收缩剂,约25%的患者会出现严重的副作用如血压升高、心绞痛、心律失常、肠痉挛等。显然这些副作用对于老年肝炎出血患者是危险的,应慎重选用,为减轻其副作用可予硝酸甘油0.4mg舌下含化。

    4.4.2 三甘氨酰基赖氨酸加压素 商品名可利新,为垂体后叶素的替代产品,副作用较垂体后叶素小,但用于老年人时仍应在使用同时对血压及心率进行监测。使用方法:始剂量2mg缓慢静脉推注,维持剂量每4小时静脉给药1~2mg,延续24~36h。
, http://www.100md.com
    4.4.3 生长抑素类似物 包括生长抑素8肽(善得定)和生长抑素14肽(施他宁),都可降低内脏血流,选择性降低门静脉压力而对全身血液动力学几乎无影响。对老年病人尤其伴有冠心病者可首选。具有早期止血快、效率高、安全方便的优点,缺点是价格昂贵,难以推广使用。

    除上述紧急止血药物外尚可输鲜血或者新鲜冷冻血浆、使用抗酸剂、促凝血药等止血治疗。值得注意的是H2-受体拮抗剂对老年人心、肝、肾有一定毒性,不宜过量及长期使用。促凝血药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故使用时应密切监察ECG,注意病人主诉。

    参考文献

    1 邱绍勤,方清,胡优昌.前列腺素E1治疗慢性乙型肝炎重度瘀胆30例观察.中华传染病杂志,1997,15(4)∶235~236

    2 焦文举,张 甫,柳长柏,等.六种疗法对乙型慢性活动性肝炎的疗效比较.中华传染病杂志,1994,12(2)∶114~115

    3 刘自平,刘倩,王文奇,等.乙肝后肝硬化患者血清1,25(OH2)D3检测及其临床意义.临床肝胆病杂志,1999,15(1)∶51~59

    (1999-04-23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