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6532
肾功能不全时抗菌药物剂量调整的DREM系算式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叶亚菊 董根达

    单位:叶亚菊(宁波 315040 浙江省鄞县人民医院药剂科);董根达(宁波 315000 浙江省宁波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词:肾功能不全;抗菌药物;剂量调整;DREM

    制订个体给药方案时 制订个体给药方案时,对许多抗菌药物的剂量调整工作显得十分重要。患者肾功能不全时,往往影响药物的排泄,会有药物蓄积的潜在可能。临床上表示肾功能的好坏最常用的指标是肌酐清除率(CLcr),以此为指标拟订个体给药方案是有意义的。

    1 肌酐清除率计算方法

    肌酐清除率随年龄、性别、体重而异,并通过患者血清肌酐值(Ccr)测定,计算而得。g282-1.gif (1195 字节)
, http://www.100md.com
    CLcr=CLcr(男)×0.85 (女)

    当体重不确定时可用下列公式g282-3.gif (858 字节)

    CLcr=CLcr(男)×0.9 (女)

    正常人的肌酐清除率男性约120ml/min,女性约105ml/min。

    2 DREM计算方法

    鉴于以往肾功能不全患者给药方案的调整算式繁琐,有人对七种抗菌药物(阿米卡星、庆大霉素、卡那霉素、乙基西梭霉素、链霉素、妥布霉素六种氨基糖苷类和万古霉素)提出DRE M(dosing in renopathy by easy-to-use maltipliers)系简易算式[1],经分析和比较,认为简捷、合理而可行[2]。DREM系算式是:g282-4.gif (1455 字节)
, 百拇医药
    给药间隔时间:

    CLcr(正常)/CLcr(患者)×通常间隔时间

    CLcr正常值通常以100计。

    从算式分析、药物剂量调整或延长给药间隔时间通过患者的CLcr和正常人的CLcr相比较(即相对肾功能)而计算。若患者CLcr降至50ml/min时,给药剂量宜降至原剂量的50%或将给药间隔时间延长一倍。肾功能不全时氨基糖苷类药物调整剂量的算式通常采用以下算式

    Q=1-F(1-Kf)

    其中Q:肾功能不全患者与肾功能正常者剂量调整比值;F:药物原型经肾排泄率;Kf:相对肾功能。

    两种剂量调整算式比较,按常用计算法对某一男性患者,测得肌酐清除率60ml/min,对肾功能正常者庆大霉素每8小时给药8万U,按公式计算(资料查得F=0.9)
, http://www.100md.com
    Kf=60/120=0.5;Q=1-0.9(1-0.5)=0.55

    调整剂量为8万×0.55=4.4万U

    按DREM系算式

    60/100×8万=4.8万

    计算结果表明,两种方法结果颇接近。

    3 需要调整剂量的抗菌药物

    ①β-内酰胺类抗生素是临床常用药物,许多品种如头孢噻啶,头孢唑啉等第一代头孢菌素有较大的肾毒性,又如肾衰时大剂量的氨苄青霉素能引起抽风或造血功能紊乱,青霉素G和苯唑青霉素可引起过敏性间质性肾炎,许多头孢菌素主要由肾脏排泄,在严重肾衰时半减期可增加20~30倍。虽然它们治疗指数大,但对肾脏仍有一定毒性,故在肾功能不全时要注意调整剂量[3]
, 百拇医药
    对肾外清除分数很小(主要由肾脏排泄)如青霉素G、氨苄青霉素、哌拉西林、头孢羟氨苄、头孢噻啶、头孢唑啉、头孢呋肟等可直接参考DREM系算式。

    对部分由肾清除药物,通过下列公式计算:g282-5.gif (573 字节)

    其中Q:每克剂量调整值;F:药物由肾排泄百分比;(1-F):药物肾外排泄百分比。

    据记载,头孢氨噻肟常用剂量每8小时1g,药物肾排泄55%,肾外排泄45%,若肾功能不全患者肌酐清除率10ml/min,则每克剂量调整为:g282-6.gif (672 字节)
, 百拇医药
    患者日剂量3g,调整为3g×0.5≈1.5g。

    头孢他啶、头孢曲松、头孢哌酮药物尿中排出百分率分别为66%~96%,35%~44%,20%~30%,这些药物系临床常用抗生素,可供参考[3]。鉴于β-内酰胺类抗生素

    品种间的肾毒性差异很大,对肾毒性低的品种,其剂量可适当增加[3]。②氟喹诺酮类药物结构相似,但品种间肾清除值和肾外清除值相差甚大。这类品种(特别是肾排泄部分大的品种)仍需调整剂量。根据药动学参数分析(口服或静脉注射400mg)药物尿中排泄百分比为:环丙沙星80.6%、氧氟沙星72.9%、洛美沙星72.0%、依诺沙星61.2%、培氟沙星30.6%、诺氟沙星30.8%。这类药物仍可参照DREM系算式调整剂量。

    参考文献

    1 Mederazo EG,He Sum,Jay CT.Simplificatian of Antibiotic Dose Adjustme nts in Renal Insafficiency:the DREM System.Lancet,1992,340(9)∶767-770

    2 江淦达.肾功能不全时氨基糖甙类药物剂量调整的DREM系算式的分析。现代应用药学,1993,10(4)∶44

    3 李家泰,主编.临床药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78~81,471,484~485,516

    (1998-11-09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