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6534
WAB生物粘合剂粘合切口49例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姚金枝

    单位:合肥 230022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普外科

    关键词:WAB生物粘合剂;手术切口;操作方法;护理

    医药导报990421 千百年来,外科手术切口皮肤层一直采用缝合方法,术后需要拆线,缝合材料常引起组织发炎、结节增生等。我院1996年10月~1997年2月应用WAB生物粘合剂粘合切口49例,取得满意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9例年龄11~71岁,阑尾切除术15例,甲状腺次全切除术6例,乳房纤维瘤切除术4例,胆囊切除术24例。

    1.2 方法 手术时将WAB生物粘合剂置患者腋下预热,术中常规缝合皮下各层后,认真止血,用干纱布轻压切口,蘸去切口内渗液渗血,然后从患者腋下取出WAB生物粘合剂,摇匀,在切口内滴入A、B液(比例1∶1),用量与切口大小有关,5厘米长的切口各滴3~4滴,然后用镊子混匀,迅速对合切口皮肤边缘,并用纱布挤压20秒左右,贴好切口膜。

    2 结果

    49例均未发生切口感染及裂开,切口愈合良好,瘢痕小,无皮肤发红,与丝线缝合比较,住院日平均缩短2~3天。

    3 讨论

    WAB生物粘合剂是利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从组织中提取的高纯度生物酶制剂,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1]。局部用量少,无全身反应。其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多肽及凝血质,能加快机体凝血过程,有止血作用。用后皮下积液少,且切口较缝合切口张力小,皮下积液易排出,减少切口感染。因无切口缝线,减少瘢痕形成,缩短了平均住院日,减轻了患者身心痛苦。

    4 护理

    ①WAB生物粘合剂是一种高纯度生物酶制剂,有效活性温度30℃~40℃,37℃活性最佳,反应最快,粘合力最强,40℃以上很快变性失活,因此我们在保存时应注意温度,25℃可保存1天,0℃可保存1年,使用时应加温活化,37℃左右最为适宜。②滴入粘合剂前尽量使创面“无血无液”,以免稀释粘合剂,影响粘合力。③A、B液混合后,活性反应是一次性的,故须操作与反应同步,在3~5秒内将创缘对合整齐,并按压20秒以上,切忌创缘分开,若操作失败,可擦去重粘。④粘合剂对皮肤即时粘合力较弱,1小时后方能达到最大强度,故需在减张状态下粘合并贴好切口膜。⑤贴好切口膜后切口用腹带加压包扎,术后2~3天打开切口膜换药,观察切口有无红肿、渗出及裂开或创缘错位,可重新粘合。

    参考文献

    1 张风河,滕伯刚,宋 晖.WAB生物粘合剂预防拔牙后出血及干槽症.山东医科大学学报,1996,34(3)∶238

    (1998-09-07收稿 1998-09-23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