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6547
康复新滴剂治疗小儿口腔溃疡36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石明儒

    单位:653100 云南省玉溪市医院

    关键词:康复新滴剂;溃疡,口腔,小儿;外用

    康复新滴剂是昆明康福制药厂生产的纯中药制剂 康复新滴剂是昆明康福制药厂生产的纯中药制剂,能促进血管新生,消除炎症及水肿,具有改善创面循环等多方面作用,临床上在外科各类创面的处理中取得良效,我科将其用于治疗儿童口腔溃疡,取得了一定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患儿36例,男23例,女13例;年龄10个月~8岁,均有不同程度流涎、疼痛、拒奶(食)、拒饮,其中10例伴有中等度发热。

    1.2 方法 用0.9%氯化钠溶液或凉开水清洗口腔及溃疡面,用消毒棉签蘸取康复新滴剂,涂于口腔溃疡处,用药量依溃疡面大小及溃疡多少而定,tid或qid,用药后15分钟内禁食禁饮,对伴有发热及感染中毒症状者加用抗生素治疗。

    2 结果

    28例用药3天后,疼痛消失,溃疡面愈合,进食正常,效果显著。余8例患儿用药至5天疼痛消失,溃疡面明显缩小,进食正常,取得良好疗效。

    3 讨论

    口腔溃疡是小儿多发病,发病原因除与感染等因素有关外,还可能与免疫功能障碍有关,常使小儿因疼痛出现拒饮、拒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和身心健康。康复新具有促进血管新生,消除炎症及水肿,改善创面血液循环,促进肉芽组织增生,帮助机体损伤组织迅速修复的作用,还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该药无异味,无刺激性,可口服或外用,涂药后创面有凉爽感,患儿易于接受,治疗中尚未发现不良反应。该药治疗口腔溃疡方法简便,疗效明确,可作为小儿口腔溃疡的理想药物疗法。

    (1998-09-30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