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6553
阿片类药物依赖患者肝功能测定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李向民 董 宇

    单位:430022 武汉市精神病医院

    关键词:阿片类药物依赖;肝功能;临床分析

    摘 要 目的 摘 要 目的:为了弄清阿片类药物依赖患者肝功能状况。方法:对160例阿片类药物依赖患者的肝功能进行测定,并与100例健康普查者对比并分析原因。结果:阿片类药物依赖患者中肝功能异常率显著高于普查人群。结论:肝炎病毒的感染、阿片类药物对肝脏的毒害、以及患者的特异体质是造成阿片类药物依赖患者肝功能异常率较高的主要原因。

    阿片类药物成瘾除了人们熟悉的精神依赖和身体依赖外,对人体各器官系统均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本文将160例阿片类药物依赖患者的肝功能与100例健康普查者的肝功能进行比较,针对阿片类药物依赖患者肝功能状况进行临床分析,以便全面综合治疗此类患者。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 我院1998年2月~4月入院的160例自愿戒毒者,符合DSM-Ⅲ-R阿片类药物依赖患者的诊断标准。其中男105例,女55例,男女之比1.91∶1。年龄17~39岁。吸食毒品的方式以烫吸为主(约80%),注射方式包括肌肉注射和静脉注射(约20%)。对照组为100例健康普查者(成人)。

    1.2 检测方法 患者治疗前抽取肘静脉血,离心取血清待测。测试项目包括GPT、GOT、T.BIL、D.BIL、TP、ALB、GLO和A/G。测试试剂由上海波音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其中GPT、GOT采用连续监测法,T.BIL、D.BIL采用改良J-C法,TP采用双缩脲法,ALB采用溴甲酚绿法。以上测试均由CH-100生化分析仪完成。

    2 检测结果

    见表1,阿片类药物依赖患者中以上指标有一项异常者共83人,占51.9%,健康普查者中一项以上指标异常者共20人,占20%,两者间经χ2检验P<0.01。可见阿片类药物依赖患者肝功能异常率显著高于健康普查者。
, 百拇医药
    表1 阿片类药物依赖患者和健康普查者肝功能统计结果 项目

    阿片类药物依赖患者(n=160)

    健康普查者(n=100)

    异常例数

    %

    异常例数

    %

    T.BIL

    0

    0

    2

    2.0
, http://www.100md.com
    D.BIL

    0

    0

    0

    0

    GOT

    15

    9.4

    5

    5.0

    GPT

    45

    28.1

    3
, 百拇医药
    3.0

    TP

    22

    13.8

    20

    20.0

    ALB

    7

    4.4

    0

    0

    A/G

    37

    23.1
, http://www.100md.com
    2

    2.0

    3 讨论

    按WHO规定的定义:药物依赖属于一种由生活机体与药物相互作用所产生的特定心理,有时也包括生理状态[1]。阿片类药物是目前吸食者的主要毒品,成瘾性强,戒断状态严重,对机体损伤大,戒毒后复吸率高。从上述检测结果可看出,阿片类药物依赖患者肝功能异常率高达51.9%,可见,长期吸食阿片类药物将影响肝脏功能。①吸毒方式易造成肝炎病毒的感染,尤其是静脉滥用,多数静脉扎注者自己注射,注射器多重复使用,且无消毒措施。有时吸毒者也相互注射,共用注射器和针头。②阿片类药物对肝脏可造成直接损害和间接损害。阿片类药物属原浆毒,可对肝细胞无选择性地全面损害,另外,阿片类药物及掺杂物可干扰肝细胞正常代谢的某些环节,如抑制酶的活性或阻碍某一分泌过程等等。肝脏损坏的严重程度与使用阿片类药物的剂量和时间呈正相关[2]。③与患者的特异质有关。毒品及其掺杂物易对敏感个体发生肝损害,其发病率低,潜伏期长,损害程度与剂量无关,常见有以下两种类型:a过敏反应型 毒物及其掺杂物为半抗原,入血后与体内蛋白质结合形成抗原,经巨噬细胞加工后,被免疫细胞识别而导致过敏反应。肝细胞的损害也由抗原抗体反应引起,大量免疫复合物在肝组织沉积,造成肝脏损伤,甚至急性重症肝炎。b特异性代谢 毒品或其掺杂物在某些个体中代谢特殊,变成有毒物质而引起肝脏损害。这种特异性代谢可能与常染色体的某些隐性基因有关[3]。上述原因引起的肝功能异常,不论是病毒性肝炎、阿片类药物对肝脏的毒性作用所致的中毒性肝炎,或个体因素形成的肝损伤,临床表现都相似。肝损害均以肝细胞的破坏为主,有乏力、厌食、恶心、轻度黄疸等,严重者可出现类似急性或亚急性坏死的表现,可有出血、腹水形成、肝性脑病,甚至死亡。肝功能检查可见GPT、GOT增高,总蛋白、白蛋白、A/G异常。但以黄疸为主要表现者在临床上少见。

    参考文献

    1 姜佐宁,主编.海洛因成瘾与现代治疗.北京:北京科技出版社,1997.87

    2 刘助国,陆苏南.滥用阿片类药物对人体的毒性作用.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1997,19(4)∶21

    3 王桂林.药物滥用、免疫功能变化与艾滋病的发生.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1997,6(3)∶10

    (1999-04-30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