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6560
五淋化石丹治疗输尿管结石37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周爱姣 王能全

    单位:武汉 430010 长航总医院

    关键词:五淋化石丹;排石冲剂;结石,输尿管

    五淋化石丹是一种复方中药制剂 五淋化石丹是一种复方中药制剂,我们用于治疗输尿管结石,疗效较好,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根据患者主诉阵发性腰痛,经B超、X线检查提示,诊断为输尿管结石共68例。其中男38例,女30例,年龄35~53岁(平均43.6岁)。双侧结石22例,单侧结石46例,疼痛1~7天。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37例,对照组31例。

    1.2 治疗与观察方法 服药前后检查心电图、血常规、尿常规、血糖、血脂、肝功能、肾功能,疗程中通过B超、X线检查,观察患者排石情况及不良反应等。两组服药前均用庆大霉素24万U、山莨菪碱10mg静脉滴注,qd,共3天。此后治疗组口服五淋化石丹,5粒/次,tid;对照组用温开水冲服排石冲剂,20g/次,tid,疗程均为28天。

    1.3 疗效评定标准 显效:疼痛解除,结石进入膀胱或排出体外;有效:疼痛解除,但结石未进入膀胱;无效:疼痛稍缓解,结石未进入膀胱。

    2 结果

    治疗组显效33例(89.2%),有效、无效各2例(各5.4%),总有效率94.6%;对照组显效17例(54.8%),有效、无效各7例(各22.6%),总有效率77.4%,两组总有效率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两组心电图、血常规、尿常规、血糖、血脂、肝功能、肾功能均无明显改变,亦无其他明显不良反应。

    3 讨论

    本文资料说明,五淋化石丹治疗输尿管结石效果与排石冲剂一样好。两组都用了庆大霉素、山莨菪碱,也有解痉排石、消炎止痛的效果,因前者具神经毒性故只用3天。结果表明,五淋化石丹具有排石止痛、利尿通淋之功效,是临床上治疗输尿管结石较好的药物之一。

    (1999-04-05收稿 1999-06-08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