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6561
缩宫素宫底注射预防产后出血96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杨卫平 杨卫星

    单位:231400 安徽省桐城市吕亭镇卫生院

    关键词:缩宫素;宫底注射;静脉注射;产后出血

    产后大出血是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产后大出血是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加强子宫收缩,促使胎盘剥离,是防止产后大出血的关键。我院妇产科近年来采取宫底肌肉注射缩宫素预防产后出血,效果较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随机选择1995年5月~1997年5月我院产妇181例进行观察,分为试验组96例,对照组85例。

    1.2 方法 试验组:胎儿娩出后立即用血管钳夹住靠近阴道口处的脐带,由助手及时将缩宫素10U经宫底肌肉注射(如注入过晚,胎盘已开始剥离,则收不到应有效果)。对照组:用缩宫素20U加入50%葡萄糖注射液20ml内于胎儿娩出后立即作肘静脉注射。注意观察二组胎盘剥离情况,一旦剥离娩出,则测量产时产后1小时出血量。

    2 结果

    试验组96例,胎盘娩出时间2~20分钟,平均7.4分钟,产后出血量平均98.12ml。对照组85例,胎盘娩出时间3~45分钟,平均8.2分钟,产后出血量平均113.65ml。

    3 讨论

    ①缩宫素能选择性兴奋子宫平滑肌,采用宫底注射,可使其很快到达胎盘附着处,并在该处形成高浓度,作用于子宫平滑肌,迅速引起子宫收缩,迫使胎盘剥离,并使宫腔内开放的血窦迅速闭合,从而达到止血目的。②试验组用量较对照组少10U,但其平均出血量却少15.53ml,胎盘平均娩出时间快0.8分钟,证明宫底注射缩宫素较肘静脉注射更为有效。③虽然缩宫素中不含加压素,但大剂量时仍有加压作用,并且当静脉注射量达0.08~0.10U/min时即能使冠状血管收缩。20U缩宫素快速静脉注射已大大超过上值,对合并心脏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及伴有心肌损害的产妇有一定的危险性,采用宫底注射法,不仅用量较小,最重要的是它主要作用于子宫局部,对产妇全身影响很小,因而较为安全。

    综上所述,缩宫素宫底注射对加强子宫收缩,促进胎盘剥离,预防产后出血确有较好效果,且方法简便,安全,值得推广。

    (1999-02-08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