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6562
EDTA-2Na提高复方枸橼酸钠抗凝液的稳定性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张建锋

    单位:277102 山东省枣庄市立医院药剂科

    关键词:EDTA-2Na;复方枸橼酸钠抗凝液;澄明度;稳定性

    医药导报990422 复方枸橼酸钠抗凝液又叫血浆保养液,或ACD液,是当前大、中型综合医院血库、血站贮存血液的必备灭菌制剂。由于其组方中各种成分的化学性质所决定,该制剂的稳定性较差,不能久贮,保存期一般定为3~6个月,而且在热压灭菌和贮存过程中极易产生白点或白色雾状沉淀,致使澄明度变差,直至不合格。该制剂中含有3%的葡萄糖,在灭菌及贮存一定时间后,也有pH值和色泽改变,这是医院灭菌制剂室感到棘手和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

    1 稳定性差的原因

    ACD液不稳定的主要原因在于:枸橼酸钠为一强碱弱酸盐,易水解,枸橼酸作为pH值调节剂,由于量小,缓冲能力有限,不可能防止在灭菌时高温条件下枸橼酸钠的水解反应。另外,在有H2O的情况下对玻璃瓶内壁产生碱性腐蚀,并促使葡萄糖的氧化降解。如果玻璃瓶质量差灭菌后更易发生,使ACD液澄明度变差。水解过程中的微量金属离子能使溶液的pH值升高,促使具有还原性的葡萄糖较快降解为5-HMF、丙烯酸、丙烯醛等。使该制剂的色泽、pH值都发生改变。

    2 解决办法

    经过反复实验,我们认为在ACD液配制过程中加入微量的EDTA-2Na,即每1000L药液中加入EDTA-2Na50g作为稳定剂,能有效改善ACD液的澄明度,适当延长其贮存期。这是因为:①微量的EDTA-2Na能与ACD液中极微量的金属杂质进行络合,生成可溶性的络盐,产生的金属络合物比较稳定(稳定性由小到大:K+,相对维持了ACD液的pH值稳定。③微量的EDTA-2Na与ACD液中枸橼酸钠的抗凝血机制相似,能络合血液中的Ca2+,阻断凝血过程而起到抗凝血作用,因此微量EDTA-2Na的存在不会引起血钙的明显变化,所生成的EDTA.Ca2Na仍具有再络合重金属的作用,为一重金属解毒剂,更增加了输血过程的安全性。

    (1998-09-23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