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6569
肺癌大咯血一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管彦忠

    单位:昆明 650106 云南省肿瘤医院

    关键词:肺癌;咯血;抢救

    1 病例介绍 患者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61岁,因咳血痰,发热1年,气喘10个月入院。入院时体检:一般情况好,神志清楚,浅表淋巴结未触及;右肺呼吸动度减弱,语颤减弱,叩诊音稍浊,呼吸音低;心脏无异常;腹软,肝脾未触及,腹水征阴性。入院后经胸部正侧位及体层摄片诊断为:右肺中心型肺癌。痰细胞学检查诊断为:鳞状细胞癌。住院第35天,患者突然咳嗽不止,咯出鲜血1500~2000ml。立即采取头低足高右侧卧位,防止窒息,给吸氧(流量5L/min),给地西泮5mg,im,垂体后叶素10U加入25%葡萄糖注射液40ml,iv,速度宜缓,垂体后叶素10U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500ml静脉滴注,酚磺乙胺(止血敏)2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静脉滴注,输新鲜全血800ml。经抢救仍咯血不止,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

    2 讨论

    肺癌大咯血的原因可能是:①中心型肺癌发生在叶支气管及其以上支气管或源于段支气管而侵犯叶支气管,肿瘤生长在支气管粘膜上,其表面血管丰富,当剧烈咳嗽后血管溃破而导致大咯血;中心型肺癌肿块位于大血管分布较多的肺门部,大血管受肿瘤的直接侵犯破溃亦可导致大咯血。②肺鳞癌多发生于大的支气管,癌组织可浸润发展包围支气管,受浸支气管粘膜坏死,破溃出血;肺鳞癌病灶中心坏死物咳出后形成偏心性空洞,空洞中大血管破裂导致大咯血。③中晚期肺癌合并弥漫性血管内凝血,表现为出血倾向,凝血机制障碍,出血后难以止血。

    本例提示中晚期中心型肺鳞癌病程中应警惕大咯血的发生,尽早采取措施治疗肺部癌灶,消除或减少肺癌病灶对肺血管的侵犯是预防肺癌大咯血的首要措施;肺癌患者诊治过程中出现剧烈咳嗽应即时给予镇咳治疗,防止受侵犯的血管破裂是预防肺癌大咯血的重要环节;肺癌大咯血的抢救中,在采取止血、输血等内科措施的同时应请胸外科紧急会诊,适时采取支气管内填塞止血法,支气管动脉栓塞法,或紧急行肺切除术是提高抢救成功率的关键。

    (1998-09-28收稿 1998-10-13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