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6572
口服卡托普利引起血尿一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刘 芳 沈永芝 李美英

    单位:武汉 430071 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剂科

    关键词:卡托普利;血尿;不良反应

    1 病例介绍 患者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51岁,有高血压家族史。因原发性高血压(23.94/15.96kPa)住院半个月,经常规治疗血压下降至18.35/12.12kPa。出院后口服卡托普利(施贵宝公司产品,批号:9702052)12.5mg(1粒),bid。未用其他药物。服至6周后,发现尿液变为茶色,尿常规检验红细胞,继之可见肉眼血尿,经停药,血尿症状消失。后改服开富特、心痛定及氨氯地平(络活喜)降压,未再出现血尿。1年后因血压升高,再次口服卡托普利(施贵宝公司产品,批号:9801031)12.5mg,bid,未同时服其他药物。10天又出现肉眼血尿,尿常规检验红细胞,嘱停药后血尿症状逐渐消失,后改用拜心通、倍他乐克未再发生血尿现象。

    2 讨论

    卡托普利是目前临床最常用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口服吸收迅速,24小时内95%以上的药物由尿排出,其不良反应表现在泌尿系统,主要是出现蛋白尿,发生血尿的报道少见。该患者肾功能未见异常,可排除肾脏本身疾病引起的血尿。两次单独口服该药的情况下出现血尿,可确定是卡托普利引起。

    (1998-09-10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