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6574
阿司匹林致中毒性低血糖心肌损害一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张素玲 廉 敏 申 莉

    单位:273500 山东省邹城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阿司匹林;低血糖,中毒性;心肌损害;不良反应

    1 病例介绍 患者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20岁,饭后自服阿司匹林20片(6g),1小时后感心悸、饥饿感、出汗、胸闷就诊。既往史:健康。体检:体温36℃,脉搏115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4/11kPa,精神不振,皮肤潮湿,颈软,双肺叩诊正常,心界不大,心律齐,心音低钝,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杂音。肝、脾未触及。血、尿常规正常,血糖定量2.4mmol/L,心电图示Ⅱ、Ⅲ、avF,V1-V5ST段下移,T波倒置。拟诊为阿司匹林中毒性低血糖反应,心肌损害住院。给予洗胃、吸氧、静脉推注50%葡萄糖注射液60ml,并用硝酸异山梨酯、能量合剂、肌苷等药物治疗。饥饿感、出汗很快消失,心悸、胸闷减轻。次日病情稳定,血糖正常,心电图亦正常。住院7天痊愈出院,并随访1年,患者无不适感,多次心电图检查正常。

    2 讨论

    服用阿司匹林后出现的低血糖反应与其引起的胰岛素分泌亢进有关;造成心肌损害的机制为大量阿司匹林(>4g/d)抑制前列腺素Iα而使冠状动脉痉挛以及低血糖所致。本例从病史分析临床表现并非因冠心病所致,结合入院后的实验室检查和心电图检查,诊断阿司匹林中毒性低血糖、心肌损害无疑。

    (1998-11-23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