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6587
微机联网收费的优点及发展建议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冯 莉 苏志家 李迎春

    单位:西安 710032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关键词:微机;收费;联网

    我院从1995年起实行了药剂科与有关收费科室微机的联网应用 我院从1995年起实行了药剂科与有关收费科室微机的联网应用,包括药剂科、门诊各收费室、住院部收费中心、惠宾病房及医院信息科等。联网后的主机系统由药剂科控制。通过两年来的运行,微机给工作带来了便利,但也存在着一些应当注意的问题。

    1 微机联网优点

    1.1 便于统一药价 联网前对新增药品和价格调整靠人工调价通知,由于各单位的具体情况不同,往往不能在统一的时间内调整微机内存。联网后只要主控机将价格进行调整,联网子机自然同步进行,就不会出现各收费部门药价不一致的矛盾,病人也不会再为价格问题与医院产生误会。

    1.2 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收费单位的微机各自为政时,常因不能及时了解药价及新增药品而影响结帐。联网后使上述问题迎刃而解。从而减少了医患间、科室间的矛盾,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1.3 杜绝了乱收费、漏收费现象 药剂科与各收费单位的微机联网,使各药品的正确价格及新增品种及时进入各有关科室的微机内、防止了药价差错,杜绝了乱收费、漏收费现象,在提高医院信誉的同时也避免了因漏收费或少收费造成的经济损失。同时因使用简便、管理方便、快速、准确、省时省力,避免了人工调价或转帐造成的误差。

    2 药品收费工作注意事项

    微机的联网管理虽使繁琐的药品收费工作变得简捷高效,但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注意:①主控机要有严格的管理制度,专业的技术人员和精通业务的管理人员,以防止微机病毒感染和库存文件丢失的重大事故发生,保证微机的正常运行。②注意操作者的培养。操作者业务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软件功能的正常发挥,操作者不仅要懂微机基本知识,还要懂药学知识,才能保证使用的协调,发挥出微机的优势。③防止微机使用中的浪费。在医院真正需要多功能微机的人员只占少数,而绝大多数人只需要联网的微机终端。这就要求主管者为员工提供合适的工具,既不浪费也不滞后。④充分发挥微机的空间。目前我院药剂科的微机联网只限于和收费单位的新增药品和价格控制。如果在临床药学方面,能与各临床科室或实验室实现微机联网,就能提高各临床科室在治疗用药方面的水平,如合理用药检索,监督用药,减少投药差错和不合理用药,避免药源性疾病的出现和药疗事故发生,开展快速准确地医药咨询服务,治疗药物监测,以及应用微机技术进行药品科学化管理等,这些都是当今药品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我院管理现代化的发展方向[1,2]

    参考文献

    1 唐 凌,朱敏文,钱康年,等.如何实现药品购入数据的微机自动录入.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7,17(1)∶39~40

    2 许伟彬,徐建国,付丽红,等.医院药学信息纳入HIS整体开发管理设计的研究和应用.中国药房,1997,18(5)∶215~216

    (1998-09-07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