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6998
连续臂丛神经阻滞麻醉在断臂(指)再植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赵春江 谢桂馥 候云华 王金玉 孙莉敏

    单位:158100 黑龙江省鸡西市,鸡西矿务局总医院麻醉科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450 近年来,随着显微外科的发展,断臂、断指再植手术不断完善,手术趋于复杂,时间不断延长,术中、术后对麻醉的要求越来越高。我院于1995年3月~1998年3月采用连续臂丛神经阻滞麻醉,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般资料全组18例,男16例,女2例。ASAⅠ~Ⅱ级。年龄18~62岁。手术种类包括:上肢不完全离断伤3例。断指再植5例。腕管及前臂损伤并发血管、神经、肌腱断裂16例,手术时间3~11h。

    1.2麻醉方法

    1.2.1连续肌间沟神经阻滞法患者取仰卧位,头偏向对侧,显露患侧颈部。中斜角肌及肩胛舌骨肌围成的三角区,在此三角区的下边静脉置留针缓慢刺人,寻找异感,找到异感并放射到手指时抽出管芯,固定外套,注入局麻药20~25ml,术中追加局麻药时间及用量视用药种类及个体差异而定。

    1.2.2连续腋路神经阻滞法患者仰卧位,头偏向对侧,被阻滞的上肢外展90°,肘屈曲,前臂外旋,手背贴床且靠近头部行军礼状,取腋动脉搏动最高点穿刺,与动脉呈10°~20°夹角处刺进皮肤,缓慢进针直到出现刺破腋鞘的落空感,推进置留针外套2~3cm,固定置留针,首次可注入局麻药35~40ml,术中追加局麻药时间及用量视局麻药种类及个体差异而定。

    1.2.3术中监测心率(HR)、血压(BP)、心电(ECG)、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

    2结果(全文详见PDF)……

    参考文献:

    [1]刘俊杰,赵俊,主编.现代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543.

    [2]吴明生,郭杰,赵立连,等.臂丛神经阻滞对肢(指)体血流及再植后血流影响的临床观察.中华麻醉学杂志,1996,16(1):67.

    [3]王平,刘晓亮,张汉湘,等.长期间隔性阻滞臂丛神经的动物实验研究.中华麻醉学杂志,1997,17(6):696.

    收稿日期:1999-05-25

    修稿日期:1999-1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