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7003
β-七叶皂甙钠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丁国华

    单位:丁国华(江苏省泰兴市人民医院 泰兴 225400)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858 β-七叶皂甙钠(七叶皂苷)是由中药娑罗子干燥成熟果实中提取 的三萜皂甙 钠盐,用冻干法制成供静脉注射用粉针。本品具有消炎、抗渗出、增加静脉张力、改善血液 循环及纠正脑功能失常、减轻脑水肿等作用。本文综合文献,综合介绍β-七叶皂甙钠对几 种疾病治疗的临床应用。

    1 流行性乙型脑炎

    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死率较高,重症患者常留有后遗症,目前尚无特效疗法。牛悦祥 [1]在采用物理降温、脱水降颅内压、镇静止痉、抗感染、应用激素及细胞活化剂等常 规治疗的基础上,应用β-七叶皂甙钠,成人10mg,儿童0.1~0.2mg/kg溶于0.9%氯化钠注 射 液100~200ml中静滴,每日1次,至恢复期,平均用药1~2周,治疗流行性乙型脑炎患者62 例;对照组54例采用常规治疗。结果治疗组治愈率82.3%,总有效率91.9%;对照组治愈率 64.8%,总有效率75.9%,两组差异显著(P<0.05)。说明在常规治疗、积极控制高热的 同时,加用β-七叶皂甙钠治疗流行性乙型脑炎是一种有效措施,值得推广应用。
, 百拇医药
    2 脑水肿

    脑水肿主要系颅内压增高,影响颅内静脉回流,使血浆及血细胞渗出血管外或脑脊液循环障 碍所致。目前大多主张采用脱水剂降低颅内压,当出血量大或栓塞面积大、外伤等引起血肿 ,短期应用20%甘露醇效果欠佳时,易发生脑疝,长期应用加重心肾功能损害及电解质率乱 。常保生等[2]在常规控制血压、止血、溶栓、抗感染、改善微循环的基础上,应 用β-七叶皂甙钠每日20~30mg,7~10天为1疗程,治疗轻、中度脑水肿患者18例;对照组 20 例用20%甘露醇治疗。结果用β-七叶皂甙钠治疗1~2个疗程后,头颅CT复查示水肿减轻至 消失,患者肢体活动障碍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意识状况好转,总有效率为83.3%,对心肾功 能的损害率为38.9%;而对照组对心肾功能的损害率达80%,两组差异显著。重度脑水肿患者 可先用20%甘露醇脱水,症状缓解后,改用β-七叶皂甙钠治疗,能降低颅内压,提高血浆 渗透压,减轻血浆渗出,对进一步减轻脑水肿有良好效果。此前,赖跃平等[3]用 β-七叶皂甙钠治疗脑外伤、脑出血以及开颅手术等所致的脑水肿患者46例,疗效显著。
, 百拇医药
    3 脑出血

    李飞等[4]在脱水降颅压、降血压、抗感染、控制血糖等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用β -七叶皂甙钠10mg溶于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静滴,每日1次,治疗脑出血患者37例;对照 组34例采用常规治疗,两组疗程均为14天。结果:治疗组治愈率22%,总有效率87%;对照组 治愈率12%,总有效率56%;两组治愈率、总有效率有显著差异(P<0.05),且治疗组脑 血流量、血液流变学及过氧化物歧化酶改善,血肿吸收加快。黄惠榕[5]用β-七 叶皂甙钠单项治疗脑出血及外伤性颅内出血患者30例。结果:患者头痛、头晕消失14例,胃 肠道出血均停止,血压均有所下降并能控制。8例昏迷者有5例转为清醒,3例完全失语者均 转变为部分失语。β-七叶皂甙钠能减轻脑水肿,有利于脑微循环的恢复,从而加快脑血肿 吸收,提高血浆过氧化物歧化酶活性,增加抗自由基能力,进而保护脑细胞。

    4 脑梗塞
, http://www.100md.com
    周茂正等[6]用β-七叶皂甙钠10mg加入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静滴,每日1次 ,14天为1疗程,其间休息7天,共2个疗程,治疗脑梗塞患者60例;对照组44例用维脑路通1 g,胞二磷胆碱0.5g,溶于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静滴;两组均加用20%甘露醇静滴。结 果:治疗组治愈率63.3%,总有效率98.3%;对照组治愈率40.9%,总有效率88.6%,两组 差异显 著(P<0.05)。连明枝等[7]用β-七叶皂甙钠与低分子右旋糖酐,治疗脑梗塞 患 者27例,疗效明显优于单用低分子右旋糖酐并能显著改善其预后。β-七叶皂甙钠主要通过 扩张血管,增加脑血流量,促进脑细胞功能恢复,抑制血小板凝集及红细胞和血管壁的粘附 ,有效地改善梗塞灶的供血,降低血液粘度发挥作用。

    5 肢体肿胀

    商福青等[8]用β-七叶皂甙钠20~30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钠注射液 中静滴,每日1次,7~10天为1疗程,重度肿胀者同时使用20%甘露醇250ml静滴,治疗骨折 复 位术后肢体肿胀患者80例。其中轻度22例,中度46例,重度12例。结果:1疗程后患者肢体 肿胀明显减轻或消失,显效40例,有效36例,总有效率为95%。董淑婷等[9]观察了 32例软组织挫伤引起的肿胀或术后伴有肢体肿胀的患者,使用抗生素加β-七叶皂甙钠治疗 。结果:显效11例,有效19例,总有效率为93.7%。
, 百拇医药
    6 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造成坐骨神经疼痛,下肢麻木,是临床常见的骨科疾病。杨柏彬等[ 10]用β-七叶皂甙钠20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溶解后,30 ~40滴/min静滴,每日1次,连用1周,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20例。结果:6例用药2~3 天腰部疼痛减轻,用药7天下肢麻木消失;12例用药7天痊愈,多为急性期青壮年患者;2 例无效。总有效率为90%。与理疗法比较平均缩短疗程2~3周,说明β-七叶皂甙钠消肿作 用强且可靠,明显优于传统方法。

    7 周围神经疾病

    伊红丽等[11]用β-七叶皂甙钠10~20mg加入0.9%氯化钠注射液或10%葡萄糖注射 液中静滴,每日1次,10~14天为1个疗程,治疗周围神经疾病患者48例。其中急性炎症性 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格林-巴利综合征)15例,多发性神经病(末梢神经炎)12例,面神经 炎11例,三叉神经炎7例,枕神经痛2例,桡神经麻痹1例。结果:全部患者接受治疗后,其 一般状况均有不同程度改善,尤其对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神经病的急性期和恢复期肢体 运动障碍、肢体疼痛、感觉异常有明显改善,肢体瘫痪并肌肉萎缩也有不同程度的恢复,1 疗程有效率达97.9%。
, 百拇医药
    8 肺心病

    范勇[12]在常规吸氧、抗感染、解痉、平喘、祛痰、利尿等基础上, 用β-七叶皂甙钠20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中缓慢静滴,每日1次,7~10天为1疗程,治疗 肺心病急性发作患者34例。结果:总有效率为89.2%,体征消失最快1天,平均4天。β-七 叶皂甙钠可恢复毛细血管通透性、提高静脉张力、改善循环,兼有扩张动脉,扩张冠脉,增 加耐缺氧能力的作用,可以活血化瘀,临床用于治疗肺心病取得良好疗效。

    9 腹膜炎

    冯晓华等[13]在常规手术、抗菌、护理等基础上,自术后第1天开始用β-七叶皂 甙钠每日20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中静滴,持续5~7天,治疗腹膜炎42例, 其中阑尾穿孔26例,溃疡穿孔7例,胃癌穿孔2例,原发性盆腔炎5例,肠穿孔2例。对照组38 例仅作常规治疗。结果:治疗组腹腔渗液明显少于对照组(P<0.01),肠道功能恢复时 间治疗组为2.45±0.51天,与对照组2.95±0.83天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5) 。治疗组仅1例出现近期肠粘连梗阻,而对照组发生肠粘连梗阻4例,肠间脓肿2例。药理研 究 表明,β-七叶皂甙钠对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大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其强度为氢化可的松的7 ~8倍,能降低实验性胸膜炎、腹膜炎的渗出体积和蛋白渗出量。有人认为其抗渗出作用与 机体及静脉组织中的PG F的分泌量增加有关。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牛悦祥.β-七叶皂甙钠治疗流行性乙型脑炎疗效观察.中国 医院药学杂志,1997,17(5):208

    2,常保生,等.β-七叶皂甙钠在治疗脑水肿的应用.中国临床药学杂志,1998 ,7(5):244

    3,赖跃平,等.β-七叶皂甙钠治疗46例脑水肿疗效观察.海峡药学,1996,8( 4):33~34

    4,李飞,等.七叶皂甙治疗脑出血.中新药与临床杂志,1998,17(2):75 ~77

    5,黄惠榕.七叶皂甙钠治疗颅内血肿的临床观察.海峡药学,1999,11(4):79~ 80

    6,周茂正,等.七叶皂甙钠治疗脑梗塞60例.中国新药杂志,1996,5(6):438~ 439
, http://www.100md.com
    7,连明枝,等.β-七叶皂甙钠与低分子右旋糖酐合并治疗脑梗塞的疗效分析. 海峡药学,1997,9(4):88~89

    8,商福青,等.β-七叶皂甙钠在骨折术后肢体肿胀的应用.天津药学,1999,1 1(1):51

    9,董淑婷,等.β-七叶皂甙钠抗渗出消肿胀32例.医药导报,1999,18(4):26 5

    10,杨柏彬,等.β-七叶皂甙钠治疗腰间盘突出症临床观察.黑龙江医药,1998 ,11(2):114

    11,伊红丽,等.β-七叶皂甙钠治疗周围神经急病48例.医药导报,1999,18(5 ):326~327

    12,范勇.β-七叶皂甙钠治疗肺心病急性发作34例观察.医药导报,1996,15(2 ):插2

    13,冯晓华,等.β-七叶皂甙钠治疗腹膜炎治疗观察.海峡药学,1998,10(2) :63

    收稿日期:2000-02-24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