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7008
培哚普利治疗原发性高血压52例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黄永强 杜梅

    单位:黄永强(孙吴县人民医院);杜梅(孙吴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培哚普利;原发性高血压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90

    近年来,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有逐年上升趋势,选择一种安全有效的降压药物对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预防并发症非常关键,培哚普利(商品名称雅施达)是一种长效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本文应用这一新型降压药物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病人52例,意在观察其临床疗效及不良反应。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①入选标准:52例均为我院门诊及住院患者,全部病例的诊断均符合WHO/ISO 1993年的标准,其中男31例,女21例,年龄45~73岁,平均59±10.3。岁。血压情况:收缩压(SBP)21.3~25.3kPa,舒张压(DBP)12.7~15.3kPa。②除外标准:⑴有严重肝功能、肾功能损害者。⑵妊娠或哺乳期妇女。⑶对培哚普利过敏者。
, 百拇医药
    1.2 研究方法

    ①服药方法:服用前,停用其他降压药2周,每天一次口服培哚普利4mg,总疗程6周。②观察指标:治疗期间每日早晚各测量血压1次,测量前病人休息10~15min,然后测右上肢血压3次,取最低值。治疗前后各进行1次心电图检查和实验室检查(内容包括:血糖、血脂、肾功、肝功)。

    1.3 疗效评定标准

    显效:舒张压下降1.33kPa以上,并达到正常范围;舒张压虽未降至正常,但降低在2.67kPa以上。有效:舒张压下降不到1.33kPa,但已达到正常范围;舒张压较治疗前下降1.33~2.53kPa以上。无效:未达到上述标准。

    1.4 统计方法

    数据以±s表示,一个疗程前后比较t检验,P<0.05有统计学差异。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降压效果

    52例均完成6周治疗期。显效44例,显效率为84.8%;有效4例,有效率为7.7%;总有效48例,总有效率为92.3%,大多数患者于服药第2周血压下降明显,至第4~6周时趋于稳定,详见附表。

    附表 52例培哚普利治疗前后血压(kPa)变化(±s)

    治疗前

    治疗后2周

    治疗后4周

    治疗后6周

    SBP
, 百拇医药
    23.3±2.0

    20.0±1.3

    19.0±1.0

    18.5±1.1

    DBP

    14.0±1.3

    12.5±0.8

    12.0±0.7

    11.5±0.8

    注:与治疗前比较P<0.05

    2.2 实验室及心电检查结果

    治疗前后病人血糖、血脂、肝功、肾功均无明显改变,无统计学意义,心电图无改变。
, 百拇医药
    2.3 不良反应

    出现不良反应的仅有2例,不良反应发生率为3.8%,该患于服药第2周出现轻度咳嗽、头晕、疲倦等现象,未减量或停药,1周后症状自然缓解。

    3 讨论

    目前认为在高血压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血管紧张素Ⅱ是其中一个至关重要的激素。血管紧张素Ⅱ可使周围血管收缩外周阻力增加,醛固酮释放引起水钠潴留血容量增加,而使血压增高。培哚普利是一种长效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其通过抑制转换酶(ACE)而使血管紧张素Ⅱ生成减少,从而阻滞了与血管紧张素Ⅱ有关的生理作用,达到降压目的。另外培哚普利还有抑制激肽酶Ⅱ的作用,其与ACE的结构相同,他参与缓激肽的降解过程。应用培哚普利后可使体内激肽增加,对血管扩张作用增强,缓激肽也可使具有扩张血管作用的前列腺素PLI2和NO合成增多,因此培哚普利可通过多方面的机制而发挥其降压作用。我们从临床实践中证明,培哚普利对原发性高血压的治疗效果良好,总有效率92.3%,不良反应发生率低(3.8%),对病人血糖、血脂、肾功、肝功均无明显影响,患者耐受良好。故本文认为,培哚普利是一种理想的安全有效的降压药物,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余振球,张生,赵连龙,等.实用高血压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3;319

    2.Dahlof C. Well being (quality of life) in connection with hypertensive treatment. Clin Cardiol, 1991;14:97~103

    (1999-12-1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