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7009
痢特灵中毒致溶血性贫血1例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唐筱涛

    单位:唐筱涛(广西都安县人民医院,广西都安530700)

    关键词:痢特灵/中毒;贫血,溶血性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4103 中图分类号:R556.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4-0600-01

    1 病例简介

    男,20岁。2天前因上腹部疼痛自服痢特灵50片,晕倒30min,于1998年6月7日来诊。查T38℃,P90/min,R20/min,BP15/10kPa。神志清醒,口唇、指端紫绀。巩膜中度黄染。实验室检查:Hb5.0g/L,RBC2.03×1012/L,WBC14.00×109/L,N 0.90,血钾5.9mmol/L,黄疸指数150mmol/L,尿常规:白细胞少量,血红蛋白尿阳性,蛋白(+++),尿pH7.00,诊断:溶血性贫血,经过及时输血,补液、对症治疗及精心护理7天治愈出院。

    2 护理体会

    2.1 应用大剂量利尿剂及激素的护理 为防止溶血后细胞基质在肾小管内沉积和大量血红蛋白堵塞肾小管,每6h静脉注射速尿40mg利尿,冲洗阻塞的肾小管,使药物随尿液排出,预防肾小管萎缩坏死。治疗期间禁用损害肾功能及血液的药物,如磺胺类、退热药、庆大霉素类等。激素可缓解病变的发展,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缓解组织水肿。

    2.2 维持水电解质平衡 每天常规测血钾、钠、氯、钙及尿pH 1次,记录出入量。本病例因溶血,血钾高达5.9mmol/L,钠、氯、钙正常。给予碳酸氢钠、平衡液以强化速尿作用,碱化尿液。

    2.3 病情观察 每4h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1次,在多次输血过程中特别注意黄疸及血红蛋白尿变化。血红蛋白血尿及缺血引起肾功能急性损害所造成尿量突然减少致溶血性贫血的典型症状。故应密切观察尿的颜色,尿量、尿比重。本病例用药2天后尿色从酱油色→茶色→淡红色→淡黄色,恢复正常。

    2.4 保护肝功能 本病例肝脏受损,故在恢复期,鼓励病人多进食高糖、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及易消化的半流食软食,以保护肝细胞,提高机体抵抗力,预防并发症。

    收稿日期:1999-06-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