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7053
美托洛尔对冠心病病人肺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马淑梅 孙亚清 王丽君 刘秀莲

    单位:马淑梅,孙亚清,王丽君: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心内科,辽宁沈阳110003;刘秀莲:莱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科,山东莱州261400

    关键词:美托洛尔;冠状动脉疾病;呼吸功能试验;用药计划表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990209 摘要 目的:观察美托洛尔对冠心病病人肺功能的影响。方法:冠心 病病人35例(男性20例,女性15例;年龄60a±s 8a)给美托洛尔12.5~50mg,po,bid或tid,连服30d,测定治疗前后的肺功能。结果:治疗后肺通气功能与小气道功能均未发现显著变化;2例(2/10)病人当剂量加大至50mg,po,tid时ECG出现窦性心动过缓伴I度房室传导阻滞,当减量至25mg,po,tid后 即好转。结论:美托洛尔是较好的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对冠心病合并有呼吸系统疾病时,可采用该药(≤25mg,po,tid)治疗。
, http://www.100md.com
    Effect ofmetoprolol on pulmonary function in coronary heartdisease

    MA Shu-Mei,SUN Ya-Qing,WANG Li-Jun,(Cardiovascularmedicine,Second Clinical Hospitalaffiliated to Chi namedical University,Shenyang LIAONING 110003)

    LIU Xiu-Lian

    (Internalmedicine,Laizhoumunicipalit y Third People's Hospital,Laizhou SHANDONG 261400)

    ABSTRACT AIM: To observe the effect ofmetoprolol on pulmona ry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disease (CHD).METHODS: Thirty-five patients (M20,F15;age 60a±s 8a) were treated withmetoprolol 12.5-25mg,po,bid or tid×30d.RESULTS: Pulmonary ventilation fun c tionand bronchiole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CHD showed no significantdifferen ce (P>0.05),whenmetoprololdosageadd to 50mg,po,tid,2/10 patientsdeveloped sinus bradycardiaand Idegreeatrial ventricular block.Whenmetoprololdosage wasdecresed to 25mg,po,tid,adverse reac t iondisappeared.CONCLUSION:metoprolol was good for the respiratory functions in patients with CHDat thedosage of ≤25mg,po,ti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etoprolol; coronarydisease; respiratory function tes ts;drugadministration schedule

    美托洛尔(metoprolol)为心脏选择性肾上腺素β1受体阻滞剂(简称β1阻滞剂),广泛应用于高血压、冠心病的治疗[1]。高血压所致左室肥厚在长期服美托洛尔可被逆转[2,3]。美托洛尔治疗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疗效达81%[4]。β1阻滞剂对健康人和哮喘病人,增加呼吸道阻力作用较普萘洛尔为少,一般认为非选择性β阻滞剂禁用于哮喘病人,而β1选择性阻滞剂则可慎用于有哮喘史病人,但β1选择性是相对的,即当浓度增加到10-6mol左右时,选择性随之降低[5]。本文在 采用美托洛尔治疗冠心病时重点观察了该药对肺功能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病例选择 依据1979年WHO制定的诊断标准,确诊为冠心病病人35例,男性 20例,女性15例,年龄60a±s8a(45~65a),其中心绞痛16例,心力衰竭9 例,心律失常10例。所有入选病例均为1995年7月至12月于我院心内科住院病人,上述病人 均排除肺部疾病,其中12例有吸烟史。

    研究方法 采取自身前后对照方法,所有病例用药前先做肺功能测定,主 要检测通气功能与小气道功能,然后给予美托洛尔口服(由无锡阿斯特拉制药有限公司提供),根据病情调整剂量,每日最小剂量为25mg,最大剂量为150mg,服药1mo后,再行肺功 能 测定,采用Chestac 65型肺功能仪测定。肺通气功能指标:肺活量(VC)、预测肺活量(VCPR) 、肺活量%(VC%)、补吸气量(IRV)、潮气量(TV)、补呼气量(ERV)、用力肺活量(FVC)、1 s用 力呼气量(FEV1)、1 s用力呼气量与用力肺活量比值(FEV1/FVC)、1 s用力呼气量与预测 肺活量比值(FEV1/VCPR)、最大中期呼气流速(MMF)、预测最大中期呼气流速(MMFPR)、最 大通气量(MVV)、最大通气量%(MVV%);小气道功能检测指标:主要通过流量-容量曲线(V-V) 测量峰值流速(PF)、预测峰值流速(PFPR)、25%肺活量最大呼气流量(V25)、50%肺活 量最大呼气流量(V50)、V50/V25,V50/身长(m)等值。
, 百拇医药
    结果

    1 美托洛尔治疗前后对肺通气功能的影响 服药前及服药1mo后的当日上午服药 后2 h测病人肺功能,发现口服美托洛尔前后其肺通气功能与小气道功能的各项指标差别均 无显著意义(P>0.05),见表1,2。

    表1 美托洛尔对肺通气功能的影响(n=35,±s) 项目

    治疗前

    治疗1mo后

    差值

    VC(L)

    4.0±0.4

    3.93±0.24
, http://www.100md.com
    -0.0250±0.0020a

    VCPR(L)

    4.0±0.6

    3.9±0.6

    -0.058±0.009a

    VC%

    86±8

    88±6

    1.758± 0.012a

    IRV(L)

    3.0±0.6
, http://www.100md.com
    3.0±0.5

    -0.057±0.004a

    TV(L)

    0.410±0.020

    0.44±0.06

    0.027±0.004a

    ERV(L)l

    1.10±0.020

    1.070±0.010

    -0.0260±0.0020a

    FVC(L)
, http://www.100md.com
    4.0±0.6

    4.0±0.5

    -0.036±0.003a

    FEV1(L)

    2.9±0.4

    3.0±0.4

    0.025± 0.003a

    FEV1%

    77±7

    78±7

    0.370±0.012a
, 百拇医药
    FEV1/VCPR(%)

    90±9

    91±9

    0.083±0.004a

    MMF(L/s)

    2.3±1.0

    2.3±0.8

    0.058±0 .006a

    MMFPR(L/s)

    4.1±0.4

    4.0±0.4
, http://www.100md.com
    0.064±0.006a

    -MVV(L/min)

    102±10

    96±9

    -5.8±0.4a

    -MVV%(%)

    90±11

    83±10

    -5.9±0.1a

    治疗前后配对t检验:aP>0.05。

    表2 美托洛尔对小气道功能的影响( n=35,x±s) 项目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前

    治疗1mo后

    差值

    PFPR(L/s)

    9±4

    8.8±2.9

    -0.082±0.009a

    V50(L/s)

    2.53±0.26

    2.6±0.3

    0.044±0.003a
, 百拇医药
    V25(L/s)

    0.89±0.26

    1.0±0.3

    0.0190±0.0010a

    V50/V25

    3.1±0.9

    3.1±0.8

    -0.0230±0.0020a

    V25/身长

    0.9±0.3
, 百拇医药
    0.9±0.4

    0.0190±0.0010a

    [L/(s.m)]

    经治疗前后配对t检验:aP>0.05。

    2 不同剂量的美托洛尔治疗后肺通气功能的比较 35例病人经25mg/d服药者6例,50mg/d 者9 例,100mg/d者10例,150mg/d者10例的不同剂量治疗30d,结果显示不论肺通气功能或肺 小气道功能各项指标之间差别均无显著意义(P>0.05),见表3。

    表3 美托洛尔治疗后各剂量组之间

    肺通气功能的比较(±s) 项目
, 百拇医药
    25mg/d

    (n=6)

    50mg/d

    (n=9)

    100mg/d

    (n=10)

    150mg/d

    (n=10)

    肺通气功能

    VC(L)

    3.9±0.5

    3.1±0.6

, 百拇医药     3.6±0.7

    3.9±0.8

    VCPR(L)

    4.0±0.5

    4.0±0.7

    4.0±0.7

    3.9± 0.7

    VC%

    84±8

    87±9

    89±10

    90±11

    IRV(L)
, 百拇医药
    3.1±0.7

    3.1±0.9

    2.9±0.7

    3.0±0 .6

    TV(L)

    0.41±0.04

    0.51±0.06

    0.47±0.12

    0.510±0.010

    ERV(L)

    1.11±0.04

    1.06±0.11
, http://www.100md.com
    1.100±0.020

    1.07±0.04

    FVC(L)

    4.1±0.6

    4.0±0.4

    4.01±0.25

    4.0±0.5

    FEV1(L)

    2.9±0.5

    2.9±0.6

    3.0±0.5

    3.0 ±0.5
, http://www.100md.com
    FEV1%

    77±7

    76±9

    79±5

    78±8

    FEV1/VCPR(%)

    90±9

    90±9

    88±7

    92±6

    MMF(L/s)

    2.3±1.0
, 百拇医药
    2.4±1.0

    2.5±0.5

    2.3±0.8

    MMFPR(L/s)

    4.2±0.5

    4.0±0.5

    4.1±0.7

    4.0±0.7

    MVV(L/min)

    103±11

    98±9

    97±10
, 百拇医药
    96±8

    MVV%(%)

    89±11

    83±11

    87±10

    90±11

    小气道功能

    PF(L/s)

    8.8±1.2

    8.9±1.6

    8.3±1.8

    8.6± 1.1

, 百拇医药     PFPR(L/s)

    9±4

    9±5

    9±3

    9±4

    V50(L/s)

    2.6±0.4

    2.6±0.5

    2.4±0.4

    2.6±0.8

    V25(L/s)

    0.9±0.5
, 百拇医药
    0.8±0.5

    1.0±0.7

    1.0±0.4

    V50/V25

    3.2±0.9

    3.2±0.4

    3.0±0.9

    2.9±0.7

    V25/身长L/(s/m)]

    0.9±0.4

    1.0±0.3
, 百拇医药
    0.8±0.5

    0.9±0.8

    组间经方差分析:P值均>0.05。

    不良反应 35例病人中有2例口服美托洛尔50mg,tid后心电图出现窦性心动过缓,伴I度房室传导阻滞,将药量减至25mg,po,tid后心电图异常即消失,其他病例未见不良反应,不良反应发生率为6%。

    讨论 本文资料提示采用美托洛尔治疗冠心病时对肺通气功能与小气道功能均无显著影响,说明该药25~150mg/d的剂量对肾上腺素β2受体(简称β2受体)影响不大。Olsson等曾报道给154例急性心肌梗死后给美托洛尔100mg,po,bid长程治疗,并作3a的运动试 验随访观察,发现治疗6mo内,美托洛尔组在运动试验时心绞痛、心电图S-T段下降和心律失常的发生率均显著低于147例的安慰剂对照组[6],我们认为美托洛尔不影响病人的运动耐力,可能与它不影响肺功能有关。
, http://www.100md.com
    临床上对冠心病合并有呼吸系统疾病者,应用β1阻滞剂时都很谨慎,故要慎用美托洛尔以防 阻滞了支气管粘膜的β2受体而引起支气管痉挛,导致哮喘的发生,我们的结果提示在较大剂量(50mg,po,tid)时有2例(2/10)发生窦性心动过缓及I度房室传导阻滞,但无肺功能障碍,说明美托洛尔是一个选择性良好的β1阻滞剂。作者认为冠心病合并有呼吸系统疾病时使用美托洛尔的剂量以偏小为宜(≤25mg,po,tid),如发现窦性心动过缓或传导阻滞时,则必须减量。至于伴有呼吸系统疾病者是否应用β2受体兴奋剂以及美托洛尔长期应用或较大剂量应用是否会引起肺功能障碍,本文未能涉及,为本文不足之处。

    参考文献

    1 林拔(Lin B),高介民(Gao JM),徐济民(Xu JM).美托洛尔在心肌梗塞中的应用.新药与临床(Newdrugs Clin Remedies) 1988; 7: 283-4.
, 百拇医药
    2 郭冀珍(Guo JZ),杜俭(Du J),杨韬(Yang T),顾蓉梅(Gu RM),吴顺娣(Wu SD),龚兰生(Gong LS).长效硝苯地平与长效美托洛尔的动态降压作用比较.新药与临床(Newdrug s Clin Remedies) 1993; 12: 234-6.

    3 孟红旗(Meng HQ),宋健军(Song JJ),鲁令国(Lu LG),焦丙芬(Jiao BF).美托洛尔对老 年人高血压病左室肥厚的逆转.新药与临床(Newdrugs Clin Remedies) 1996; 15: 132-4 .

    4 王一尘(Wang YC),孙伟成(Sun WC),沈明珍(ShenmZ),蒋锦琪(Jiang JQ),荣烨之(R on g YZ).美托洛尔与维拉帕米治疗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比较.新药与临床(Newdrugs Cl in Remedies) 1993; 12: 291-2.
, http://www.100md.com
    5 杨藻宸(Yang ZC).肾上腺素β受体阻滞剂临床药理进展(上).新药与临床(Newdrugs Cl in Remedies) 1986; 5: 243-8.

    6 Olsson G,Rehnqvist N,Freyschuss U,Zetterquist S.Influence of long-termmet oprolol treatment on earlyand late exercise test performanceafteracutemyocardial infarction.am J Cardiol 1988; 61: 519-23.

    1997年3月25日收稿 1998年2月4日接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