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7058
5种国产奥美拉唑胶囊体外释放度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王洪泉 吴涓 叶显撑

    单位:上海铁道大学附属甘泉医院,上海200065

    关键词:奥美拉唑;高压液相色谱法;胶囊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990204 摘要 目的:对5种国产奥美拉唑胶囊的体外释放度进行比较。方法 :利用HPLC测定奥美拉唑胶囊含量,按中国药典(1995年版)规定,采用转篮法测定奥美拉 唑胶囊在磷酸盐缓冲液中的释放度。结果:A,B,D 3厂生产的奥美拉唑胶囊45 min时在磷 酸盐缓冲液中的释放量大于标示量的70%,符合中国药典(1995年版)的规定,C,E 2厂的 产品低于药典规定的标准。结论:5种国产奥美拉唑胶囊在磷酸盐缓冲液中的释放度有极显 著性差异。

    Comparisons of 5 commercial preparations dissolution
, http://www.100md.com
    of domestic om eprazole capsules in vitro

    WANG Hong-Quan, WU Juan, YE Xian-Cheng

    (Ganquan Hospital of Shanghai Tiedao University, SHANGHAI 200065)

    ABSTRACT AIM: To compare the dissolution rates of domestic omeprazole capsules from five different manufacturers.METHODS: According to Ch P (1995) using H PLC, we determined the dissolution of omeprazole capsules with the phosphate buf fer as the dissolution medium in basket.RESULTS: The dissolution of omeprazol e capsules from A, B, D three manufacturers in phosphate buffer were higher tha n 70% at the time of 45 min.They fit the standard of Ch P(1995), the others(C, E) were under the standard.CONCLUSION: The dissolution of omeprazole capsules fr om five domestic manufacturers in phosphate buffer h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omeprazole; high pressure liquid chromatogra phy; capsules

    奥美拉唑(omeprazole)是一种新型胃酸分泌抑制剂,可选择性、非选择性地抑 制壁细胞膜中的质子泵H+,K+-ATP酶,产生强力的、剂量依赖性抑制胃酸分泌作用 [1]。由于奥美拉唑胶囊的内容物为肠溶衣颗粒,药物在体内必须从肠溶衣颗粒中 释放出来,才能被机体吸收进入血液循环,因而胶囊颗粒的释放度是影响其体内生物利用度 及临床疗效的重要因素。作者选择了5种不同来源的奥美拉唑胶囊,进行体外释放度的测 定,旨在考察同类产品的内在质量。

    材料与方法

    仪器与药品

    1 药品 奥美拉唑对照品,由常州制药厂提供;奥美拉唑胶囊[海南省某药厂( A厂),批号970801;无锡某制药有限公司(B厂),批号9601008;海口市某药厂(C厂),批号980207;辽宁省某药厂(D厂),批号970701-1;江苏省某药厂(E厂),批号980102],规格均为每粒 20mg;甲醇(上海振新化工一厂生产,批号:9706016);磷酸氢二钠(上海新华化工厂生产,批号:961202);磷酸二氢钠(太仓化工二厂生产,批号:940406)。化学试剂均为分析纯。
, 百拇医药
    2 仪器 LC-9A高效液相色谱仪,附有SPD-6AVUV检测器,C-R4A数据处理机(日本岛津);ZRS-4智能溶出仪(天津大学无线电厂)。

    色谱条件 CLC-ODS色谱柱:150×6 mm(日本岛津);流动相为甲醇∶ 磷酸盐缓冲液(pH 7.6±0.1)[2]=60∶40(V/V);检测波长:302 nm;柱温25 ℃;流速:1.0 mL/min。[3]

    实验方法

    1 标准曲线制备及方法回收率 精密称取干燥至恒重的奥美拉唑对照品约12mg,以流动相稀释 得浓度为1.2μg/L的对照品贮备液。分别精密移取贮备液适量,以流动相稀释,制得浓度 为 1.2,2.4,6.0,9.6,12.0μg/L的奥美拉唑对照品溶液。分别进样10μL,进行色谱分析,以奥美拉唑对照品溶液的浓度与积分面积进行线性回归。结果表明奥美拉唑在1.2 ~12.0ng/L范围内浓度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得回归方程:A=-417.38+5627.39C,r=0.9999。在上述测定条件下进行加样回收率试验,结果平均回收率为(103.0±1.8)%(n=6)。
, 百拇医药
    2 测定方法 采用中国药典1995年版规定的转篮法,以氯化钠的盐酸溶液500mL为溶剂 ,转速为100r/min,依法操作,经2h,随即在操作容器中加预热至37℃的磷酸氢二钠液(0.235 mol/L)400 mL,在规定时间点吸取溶出介质(同时补充等量空白介质),滤过,精取 续滤液5 mL,加流动相稀释至10 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精密称取干燥至恒重的奥美拉唑 对照品10 mg,用流动相溶解稀释至100 mL,精密吸取1 mL置10 mL容量瓶中,加测定释放度 的溶剂5 mL ,用流动相稀释至刻度,作为对照品溶液。分别精密量取对照品及供试品溶液10μL,进 行色谱分析,按外标法计算出每粒在不同时间点的释放百分率。

    3 检验方法 将各厂奥美拉唑胶囊体外释放度数据代入威布尔(Weibubll)概率分布函数 表达式提取形状参数(m), 释放药物50%所需时间(T50),释放药物63.2% 所需时间(Td)等参数,并对其进行方差分析和多组两两比较[4]
, 百拇医药
    结果

    体外释放度 5种国产奥美拉唑胶囊在磷酸盐缓冲液中不同时间的累积释 放百分率见表1。

    表1 各厂样品在磷酸盐缓冲液中不同时间的

    累积释放百分率(n=6, ±s) 样品

    5 min

    10 min

    20 min

    30 min

    45 min

    A
, 百拇医药
    62±13

    71±7

    77±6

    81±5

    79±6

    B

    28±10

    49±10

    64±6

    74±8

    72±10

    C

    8.4±2.1
, 百拇医药
    22±3

    35±7

    47±7

    52±9

    D

    4.1±2.0

    16±6

    44±16

    58±17

    72±14

    E

    5±4*

    17±14*
, http://www.100md.com
    28±11*

    47±10*

    54±9*

    *E厂样品测定时间分别为20,25,30,40,45 min。

    释放参数比较 各厂样品在磷酸盐缓冲液中的释放参数结果见表2。经方差 分析,各厂样品参数:m,T50,Td 差别都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多组均数两两比较结果见表3、表4。

    表2 各厂样品在磷酸盐缓冲液中的释放参数 参数

    A

    B
, 百拇医药
    C

    D

    E

    m

    0.2402

    0.6304

    0.9573

    1.5639

    3.1101

    T50

    1.03

    12.60

    35.56
, http://www.100md.com
    26.53

    41.09

    Td

    4.73

    22.52

    52.14

    33.53

    46.22

    表3 各厂样品释放参数T50的两两比较 (T50)i

    (T50)i-
, 百拇医药
    (T 50)E

    (T50)i-

    (T50)D

    (T 50)i-

    (T50)C

    (T50)i-

    (T50)B

    (T50)A=1.7330
, 百拇医药
    38.93c

    25.83c

    36.85c

    12.05a

    (T50)B=13.7796

    26.89c

    13.79b

    24.80c

    (T50)C=38.5837
, 百拇医药
    2.08a

    11.02a

    (T50)D=27.5661

    13.10b

    (T50)E=40.6677

    各样品经方差分析两两比较:aP>0.05,bP<0.05,cP<0.01。

    表4 各厂样品释放参数Td的两两比较 (Td)i

, 百拇医药     (Td)i-

    (T d)E

    (Td)i-

    (Td)D

    (T d)i-

    (Td)C

    (Td)i-

    (T d)B
, 百拇医药
    (Td)A= 6.2088

    39.19c

    28.18c

    52.25c

    17.64a

    (Td)B=23.8503

    21.55b

    10.54a

    34.61c
, 百拇医药
    (Td)C=58.4598

    13.06a

    24.07b

    (Td)D=34.3875

    11.01a

    (Td)E=45.3954

    各样品经方差分析两两比较:aP>0.05,bP<0.05,cP<0.01。

    讨论
, 百拇医药
    对5种国产奥美拉唑胶囊的体外释放度进行测定的结果表明: A,B,D 3厂 产品45 min 时在磷酸盐缓冲液中的累积释放百分率高于标示量的70%,符合中国药典(1995年版)的规定;C,E 2厂产品45 min时在磷酸盐缓冲液中的累积释放百分率低于标示量的70%,低于中国药典规定的标准。5种国产奥美拉唑胶囊在磷酸盐缓冲液中的释放参数有极显著性差别。其中A厂样品与B厂样品,C厂样品与E厂样品两两之间在磷酸盐缓冲液中的释放参数无显著性差别。以上结果表明,5种国产奥美拉唑胶囊的制剂质量存在着显著性差异,临床用药时应 考虑其对疗效的影响。

    参考文献

    1 童荣生(Tong RS), 谢玉琼(Xie YQ).奥美拉唑与其他药物相互作用的 新进展.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Chin J New Drugs Clin Remedies) 1998; 17: 387-8.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 编.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 二部.1995年版.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 1995.p 附录117.

    3 蔡鸿生(Cai HS),张先洲(Zhang XZ),李荣凌(Li RL),尹武华(Yin WH),李国美(Li GM) ,沈志祥(Shen ZX).奥美拉唑注射液药动学研究.中国医院药学杂志 (Chin J Hosp Pharm ) 1994; 14: 293-4.

    4 周怀梧, 倪永兴, 编.医药应用概率统计.北京: 百家出版社;1989.p 209-18.

    1998年8月13日收稿 1998年12月3日接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