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7065
凝血酶在眼科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郭树华 袁玉华 李维芹

    单位:德宏州民族医院眼科,云南德宏678400

    关键词:凝血酶;眼疾病;止血;出血时间

    凝血酶在眼科手术中的应用 摘要 目的:观察凝血酶在眼科手术中的止血疗效。方法:需眼科手术病人52例,随机分为凝血酶组32例(男性23例,女性9例,年龄48a±s 19a )及眼用平衡盐液组20例(男性16例,女性4例,年龄49a±18a)作对照;做完结膜切口后滴凝血酶稀释液(1000IU/mL)或眼用平衡盐液,并记出血时间。结果:凝血酶组出血时间为3.5min±2.5min,对照组出血时间为7.5min±2.2min(P<0.0 1)。结论:凝血酶稀释液对眼科手术止血有效。

    凝血酶在耳鼻喉科中的应用国内已有报道[1]。我科于1994年10月至1995年8月,将凝血酶(thrombin)使用于32例眼科手术止血,以替代烧灼止血,并以滴眼用平衡盐液用于20例为自然出血观察组作对照。
, http://www.100md.com
    病例及方法

    1 病例 52例需眼科手术的病人,术前检查血小板,出、凝血时间均属正常。凝血酶组共32例,男性23例,女性9例,年龄48a±s 19a,其中40a以下者10例,40a以上者22例。手术包括小梁切除5例,白内障手术21例,视网膜剥离复位术4例,玻璃体切割1例,球内异物取出1例。平衡盐液组共30例,男性16例,女性4例,年龄49a±1 8a,其中40a以上者12例,40a以下者8例。手术包括小梁切除6例,白内障手术12例,视网膜剥离复位术1例,球内异物取出1例。手术操作及出血计时各由专人负责进行。

    2 方法 药物选用湖南湘潭市制药二厂生产的凝血酶,手术时将凝血酶用眼用平衡盐液配 成含1000IU/mL液体备用。眼用平衡盐液内含氯化钠、氯化钾、葡萄糖、葡萄糖酸钙及碳酸氢钠[2]。麻醉用药为2%利多卡因及0.5%布比卡因等量混合,按1∶20万加入肾上腺素(小梁切除不加肾上腺素),做球后及眼轮匝肌麻醉,压迫眼球5min,开始作相应结膜切口,完成切口后开始滴凝血酶或平衡盐液并记时,每10s滴1次,于手术显微镜下观察切口出血情况,至出血停止为止,即为出血时间。
, 百拇医药
    结果 凝血酶组止血所需滴数为22.8滴±2.5滴,对照组所需滴数为46.7滴±2.2滴。经t检验差别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凝血酶组出血时间为3.5min±2.5min,对照组出血时间为 7.5min±2.2min,2组相比,P<0.01。男性出血时间为3.6min±1.7min,女性出血时间为3.2min±1.4min,男女比较P<0.01。40a以下者出血时间为2.3min±0.9min,40a 以上者出血时间为4.1min± 1.6min,40a 以上与40a以下比较P<0.01。

    讨论 眼科手术开始的最初5min,主要在完成结膜切口及结膜与巩膜表层的剥离,此时出血最多。常规烧灼止血法,能迅速止血,但常伴浅层巩膜的灼伤,对伤口愈合有一定影响。用肾上腺素滴眼止血,将出现瞳孔散大,而不利于某些(如青光眼)手术,而且会使病人出现心率加快、心慌不适,使临床应用受到限制。而凝血酶由血液提取精制而成 ,能促进自然凝血,对眼无毒性,不引起瞳孔散大及对心血管影响。眼部使用较安全,但价格略显昂贵。由本试验结果:女性出血时间短于男性,提示女性凝血机能强于男性。年龄在40a以下者的出血时间短于40a以上,可能与机体功能状况及酶活性有关,但还待进一步证实。

    参考文献

    1 刘红兵.凝血酶在耳鼻喉科中止血的应用.新药与临床 1997;16:37 6.

    2 Tackley RM,mcKezie PL.assessment of bleeding in eye surgery.Br J Ophthalmo l 1985; 69: 491-2.

    1997年3月25日收稿 1998年1月12日接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