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7092
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高血压联盟颁布新的高血压治疗指南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黄震华

    单位: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心内科,上海200011

    关键词:高血压;参考标准;指南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990328 1998年9月29日至10月1日在日本召开的第7届世界卫生组织/国际高血压联盟高血压大会上,修改和通过了新的高血压治疗指南(以下简称 新的指南),并发表于最近一期的Jhypertens(1999;17: 151-85)上。这是对高血压治疗指 南的第4次修改。

    新的指南指出了血压水平的新的定义和分类:理想水平指收缩压<120mmHg(16kPa), 舒张压<80mmHg(10.7kPa);正常血压指收缩压<130mmHg(17.3kPa), 舒张压<85mmHg(11.3kPa);正常高值为收缩压在130~139mmHg(17.3~18.5kPa), 舒张压在85~89mmHg(11.3~11.9kPa)。高血压分为1级至3级。1级高血压(轻度)指收缩压在140~159mmHg(18.7~21.2kPa), 舒张压在90~99mmHg(12~13.2kPa)[其中收缩压140~149mmHg(18.7~19.9kPa),舒张压90~94mmHg(12~12.5kPa)为临界高血压];2级高血压(中度)指收缩压在160~179mmHg(21.3~23.9kPa),舒张压在100~109mmHg(13.3~14.5kPa);3级高血压(重度)指收缩压≥180mmHg(24kPa), 舒张压≥110mmHg(14.7kPa);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指收缩压≥140mmHg(18.7kPa)[其中收缩 压在140~149mmHg(18.7~19.9kPa)为临界收缩期高血压]。如收缩压与舒张压在不同的类别时,取较高一个类别。(注:有关正常高值与临界高血压的定义,与以往概念有所不同)
, 百拇医药
    新的指南认为,血压水平与其有关的心血管疾病危险性之间存在着连续的相关关系。高血压 的定义是人为的。很多与血压有关的疾病发生在通常认为是“正常血压”的病人身上。降低血压能够使没有高血压的高危病人得到好处。在高血压病人中,心血管疾病危险性的差别不仅取决于血压水平,还取决于其他危险因素的存在与水平。如年龄、性别、原先存在的心血管疾病、肾脏疾病与微量蛋白尿、糖尿病、高胰岛素血症和高血糖症、吸烟、脂质和脂蛋白、肥胖、凝血因子I、酒精、运动、雌激素替代治疗、社会经济状态、种族和地理区域等。

    新的指南对心血管危险绝对水平进行了新的分层。这一分层方法将病人分为低度危险、中度 危险、高度危险和极高度危险4组。低度危险组包括年龄<55a的男性和年龄<65a的女性,1 级高血压病人,无其他危险因素。10a内发生主要心血管疾病事件的危险性低于15%。中度危险组包括病人血压水平不高,但有多种危险因素;病人血压水平高,但没有或有少量危险因素。在随后10a内发生主要心血管疾病事件的危险性约为15%~20%。高度危险组 包括危险因素3个、有糖尿病或靶器官损害的1级或2级高血压及不伴有其他危险因素的3级高血压病人。10a内发生主要心血管疾病事件的危险性约为20%~30%。极高度危险组指3级高血压病人,有1种或1种以上危险因素,以及有临床心血管疾病或肾脏疾病的所有病人。10a内主要心血管疾病事件发生率>30%。
, 百拇医药
    新的指南认为治疗高血压的主要目的是要最大限度地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病残率,如危 险性越高,将血压控制至目标值就越为重要,对并存的其他危险因素进行治疗也越重要。新的指南认为: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用于降血压治疗的6类主要药物为:利尿剂、肾上腺素β受体阻滞剂、钙通道阻滞剂、ACE抑制剂、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和肾上腺素α受体阻滞剂。 选择抗高血压药物的原则是:(1)从小剂量开始;(2)合理的联合用药;(3)如所用药物的疗效差,或不能耐受,可换另一种药物;(4)选择降压疗效能维持24h的长效药物。

    新的指南还肯定了抗血小板治疗和降胆固醇治疗(主要是HMG-CoA还原酶抑制剂)在减少冠心 病事件、中风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中的作用。

    1999年3月30日收稿 1999年4月2日接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