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7093
曲唑酮治疗勃起功能障碍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

    单位: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上海200030

    关键词:曲唑酮;阳萎;莫西赛利;育亨宾

    曲唑酮治疗勃起功能障碍翁史177-1.gif (94 bytes) 顾牛范

    摘要 本文综述曲唑酮使阳萎病人勃起改善及对健康个体中阴茎异常勃起和勃起时间延长的病例报道。此药是一种三唑吡啶类抗抑郁药物,其或代谢产物对阴茎勃起的作用机制尚不十分明确。

    曲唑酮(trazodone)是一种三唑吡啶类抗抑郁药物,具有抗抑郁、抗焦虑和镇静作用。于80年代初在美国上市。其主要的作用机制是选择性抑制5羟色胺(5-HT)再摄取,同时能较弱抑制去甲肾上腺素(NE)再摄取,对多巴胺(DA)、组胺受体无作用,抗胆碱能作用轻微 。对抑郁症、双相情感性精神障碍抑郁发作、分裂-情感性精神障碍抑郁型均有抗抑郁作用。不良反应为少数病人可出现困倦、头晕、头疼、乏力、震颤、口干、便秘、恶心、呕吐、体位性低血压、心率失常、阴茎勃起等。其中阴茎勃起的反应引起人们注意,并对此进行研究,现认为曲唑酮可用于治疗某些勃起障碍。
, 百拇医药
    曲唑酮对勃起的影响 曲唑酮在临床上的应用不久后,人们即发现其对性功能的影响,主要表现为性欲增强和阴茎异常勃起。Scher等[1]报道了在用曲唑酮治疗抑郁症过程中,发现10多例病人有阴茎异常勃起的现象,年龄为34~60a,药物剂量100~300mg/d,服用4~14d。同时,他们认为从理论上讲该药也能引起阴蒂持续勃起。Gart rell[2]报道3例女性抑郁症病人服用曲唑酮后出现性欲亢进,药物剂量为150mg/d , 但未说明是否存在阴蒂持续勃起。以后Banos,Bardin等和Virag等[3-5]分 别报道数例因服用曲唑酮而引起阴茎异常勃起情况。

    到90年代初,Azadzoi等[6]进行了动物实验研究,给白兔阴茎海绵体内注射1~15mg的曲唑酮,结果发现76%的白兔阴茎完全勃起,其原因与部分阻断肾上腺素α受体有关。江博晖等[7]也进行兔子海绵体平滑肌体外实验,发现曲唑酮能拮抗由肾上腺素引起的平滑肌收缩,并且抑制电刺激交感神经末梢引起的平滑肌收缩。
, 百拇医药
    曲唑酮治疗勃起障碍 随着药物临床应用曲唑酮所致的阴茎异常勃起逐渐引起人们的注意。江博晖等[7]对14例勃起障碍的病人,用阴茎硬度检测观察的方法,研究曲唑酮对夜间阴茎勃起的影响。发现服用曲唑酮后对于全部勃起时间,睡眠时勃起所占的比例及最大勃起硬度,均有明显促进作用,而对阴茎周径的增加无影响。其中全部勃起时间的增加最明显,可由治疗前38.4min±42.7min延长至96.3min±73.6min。而 其中值得注意的有5例,治疗后每次勃起时间超过1h,此现象在正常生理下是罕见的。

    曲唑酮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非器质性阳萎。Lal等[8]报道了用曲唑酮成功治疗至少有4a阳萎病史的病人,他们确信曲唑酮是一种能引起阴茎异常勃起的抗抑郁药物。Kurt等[009]与Aydin等[10]分别报道了曲唑酮与安慰剂治疗阳萎的对照研究,曲唑酮的有效率为60%~65.2%, 而发现安慰剂有效率则为19%~39%。Lance等[11]回顾1989~1994年用曲唑酮治疗勃起功能障碍的情况,并分析年龄及危险因素(引起阳萎)对治疗的影响,研究对象共182例。年龄为26~85a, 药物的起始剂量为25mg/d, 结果发现年龄小于60a、危险因素少的病人,曲唑酮对阳萎治疗效果好;年龄大于60a、危险因素多的病 人治疗效果差。
, 百拇医药
    某些研究认为曲唑酮与其他药物合用治疗阳萎效果也很好。Bondil[12]对110例阳萎的病人用曲唑酮和莫西赛利(moxisylite, 血管扩张药)联合治疗,曲唑酮的剂量25~75mg/d, 莫西赛利的剂量60~180mg/d, 用药时间为4wk, 结果发现勃起功能恢复、改善和无变化的比例分别为28%,42%和30%。Montorsi等[13]报道了用曲唑酮和育亨宾(yohimbine, 肾上腺素α受体阻滞剂)合用与安慰剂进行对照研究,曲唑酮和育亨宾剂量分别为50mg/d和15mg/d, 共有63例。治疗过程分为2个8wk, 第1个8wk服用安慰剂,第2个8wk服 用2种药物。有55例完成全部治疗过程,有明显临床疗效37例(71%),明显高于安慰剂(P<0.01)。

    迄今为止,绝大多数报道认为曲唑酮主要对非器质性阳萎有效,但也有报道对器质性阳萎也 有效。江博晖等[7]曾报道了对35例明显器质性阳萎病人进行5wk试验,剂量在100~200mg , 结果以问卷判断。曲唑酮治疗组改善率为68.6%,对照的安慰剂组改善率仅为11.4%。郭育成等[14]用曲唑酮治疗21例阳萎病人,其中4例为心因性的,17例为器质性的,药物剂量为75mg/d, 用药时间为4wk。研究表明总体有效率为52.4%, 对于阳萎发病时间≤18mo的病人,治疗的有效率(75.0%),远大于阳萎发病时间超过18mo的病人(有效率22.2%),在这些病人中性欲方面则没有明显的改变。
, 百拇医药
    虽然大部分报道认为曲唑酮治疗阳萎效果较好,但也有认为曲唑酮治疗阳萎病人疗效与安慰 剂无明显差别。Meinhardt等[15]就报道了类似情况,他们认为曲唑酮疗效虽比安慰剂好,但统计学上无意义。

    综上所述,曲唑酮治疗非器质性阳萎有一定的疗效。一般认为药物主要作用可能是改善海绵 体平滑肌的血流量有关。曲唑酮治疗阳萎病人剂量为50~200mg/d, 给药方法为口服,用药时间4~8wk。其不良反应与治疗抑郁症时基本相同,常见的有困倦、头晕、头疼、口干等,一般出现在治疗的初期,使用一段时间或药物减量后往往会消失。至于是否影响病人的性欲,目前尚未肯定,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Scherm, Krieger JN, Juergens S. Trazodoneand priapism.am J Psychiatry 1983; 140: 1362-3.
, 百拇医药
    2 Gartrell N. Increased libido inwomen receiving trazodone.am J P sychiatry 1986; 143: 781-2.

    3 Banos JE, Bosch F, Farrem.drug-induced priapism. Itsaetiology, incidenceand treatment.med Toxicoladversedrug Exp 1989; 4: 46-58.

    4 Bardin ED, Krieger JN. Pharmacological priapism: comparison of trazodoneand papaverine-associated cases. Int Urol Nephrol 1990; 22: 147-52.

    5 Virag R, Bachird, Floresco J, Galacteros F,dufour B.ambulatory treatmentand prevention of priapism usingalpha-agonists.apropos of 172 cases. Chirurgie 1 997; 121: 648-52.
, 百拇医药
    6azadzoi KM, Payton T, Krane RJ, Goldstein I. Effects of intracavernosal trazod one hydrochloride;animaland human studies. J Urol 1990; 144: 1277-82.

    7 江博晖,蔡英美,江金培. Trazodone治疗性功能障碍之角色. 高雄医学科学杂言志(中国台湾) 1994;10:287-94.

    8 Lal S, Rios O, Thavundayil JX. Treatment of impotencewith trazodone:a case report. J Urol 1990; 143: 819-20.

    9 Kurt U, Ozkardes H,altug U, Germiyanoglu C, Gurdalm, Erold. The efficacy ofanti-serotoninergicagents in the treatment of erectiledysfunction. J Urol 199 4; 152: 407-9.
, 百拇医药
    10aydin S, Odabas O, Ercanm, Kara H,agargunmY. Efficacy of testosterone, tra zodoneand hypnotic sugges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non-organicmale sexualdysf unction. Br J Urol 1996; 77: 256-60.

    11 Lance R,albom, Costabile RA, SteerswD. Oral trazodoneas empirical therapy for erectiledysfunction;a retrospective review. Urology 1995; 46: 117-20.

    12 Bondil P. The combination of oral trazodone-moxisylyte:diagnosticand therap eutic value in impolence. Report of 110 cases. Prog Urol 1992; 2: 671-4.
, 百拇医药
    13montorsi F, Strambi LF, Guazzoni G, etal. Effect of yohimbine-trazodone on psychogenic impotence:a randomized,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 Urology 1994; 44: 732-6.

    14 郭育成,刘诗彬,谢汝敦. 使用Trazodone治疗阳萎病人的临床试验. 中华泌尿杂言 志(中国台湾) 1998;9:7-11.

    15meinhardtw, Schmitz PI, Kropman RF,de la Fuente RB, Lycklamaa NijeholtaA, Zwartendijk J. Trazodone,adouble blind trial for treatment of erectiledysfun ction. Int J Import Res 1997; 9: 163-5.

    1998年12月1日收稿 1999年1月15日接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