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7095
小诺米星引起小儿惊厥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周开胜 冯永庆

    单位:东至县人民医院,安徽东至247200

    关键词:小诺米星;惊厥;儿童;腹泻

    小诺米星引起小儿惊厥1例 小诺米星是80年代中期上市的第3代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抗菌谱广,杀菌力强,内脏分布好[1],成人肌内注射后30min达血药浓度高峰,192-1.gif (176 bytes)2.5h,儿童3~4mg/(kg.d)分2~3次肌内注射或静脉滴注[2]。 耳、肾毒性在氨基糖苷类中仅大於核糖霉素,国外报道耳毒性发生率只有庆大霉素的1/4[1],但引起小儿惊厥笔者未见报道,现报道1例如下。

    病人,女性,6 a。1997年6月10日上午因腹泻蛋花样稀便1d在村医疗室诊治。体检:T37.8℃,R30次/min,轻度脱水貌,心、肺(-),肝、脾未及,神经系统(-);血白细胞5.0×109/L,N为0.40,L为0.60;大便镜检:白细胞少许,脂肪球(++)。诊断为腹泻 。给肌内注射小诺米星30mg(江西制药厂生产,批号970418),0.5h后发生惊厥,急送我院救治。查体:体温37.5℃,脉搏104次/min,神志不清,面色苍白,嘴唇发紫,四肢僵直,抽搐。诊断为腹泻及惊厥,原因待查。立即吸氧,苯巴比妥0.1g,im,即刻,并急查血K +为3.5mmol/L,Na+为134mmol/L,Cl- 为110mmol/L,Ca2+为2.8mmol/L约10mi n后抽搐停止,神志转清醒。用10%葡萄糖注射液500mL+10%氯化钠注射液20mL+10%氯化钾1 0mL+地塞米松5mg+维生素C 1g静脉滴注。症状逐渐减轻,2h后恢复正常。d 2复用小诺 米星(无锡市第四制药厂生产,批号950704)30mg,im,0.5h后又出现惊厥。治疗同上,2h后惊厥消失。后改用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氨苄西林1.5g,iv,gtt,qd。d 4病愈出院。

    讨论 本例小儿生长发育良好,智力正常,既往无类似惊厥史。2次惊厥均在肌内注射小诺米星后0.5h内发生。惊厥时无发热,电解质正常。惊厥的发生时间与小诺米星的血药峰值时间相符合。停用小诺米星后改用其他药物治疗,再没有发生惊厥。由此可断定惊厥症状由小诺米星引起。作用机制不详。文献[3]有关庆大霉素对脑毒性记载,作用机制是否与之类似,有待探讨,在此提请临床用小诺米星时要慎重,一旦出现惊厥,绝不可再用,以免出现严重后果。

    参考文献

    1 毛彩香,李保芬,马寿刚,等. 小诺米星在新生儿的药物动力学. 新 药与临床 1994;13:22-4.

    2 汪复. 氨基糖甙类. 见:孙琛,主编. 临床用药大全. 第1版. 上海:中国大百科 全书出版社;1995. p 508-16.

    3 阮峻峰. 庆大霉素临床应用再评价.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 1993;13:554.

    1998年3月11日收稿 1998年6月10日接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