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57155
西沙必利对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疗效及对消化道激素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刘进进 李健 丁红 屠柏强 许叔祥

    单位:刘进进 李健 丁红 屠柏强 卢湾区中心医院消化内科;许叔祥 上海市南洋放免中心,上海200020

    关键词:西沙必利;消化不良;促胃动素;P物质;生长抑素;降钙素基因相关肽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990608 摘要 目的:观察西沙必利对各型功能性消化不良(FD)的疗效及研究其作用机制。方法:选择40例FD病人(男性24例,女性16例;年龄40 a±s 9 a),其中运动障碍样型20例,溃疡样型10例,反流样型8例,未定型2例。采用西沙必利5~10 mg, po, tid共4 wk。观察临床疗效,并于服用前和服药后1 h,测定P物质、促胃动素、生长抑素、降钙素基因相关肽。结果:FD症状缓解总有效率95%,而服药前后对消化道激素(除P物质外)无明显变化,副作用轻微。结论:西沙必利主要不是通过胃肠动力激素起作用,而是作用于肠肌间神经丛,消除或缓解FD的症状。
, http://www.100md.com
    Effects of cisapride on functional dyspepsia and gastroenteric hormo nes

    LIU Jin-Jin, LI Jian, DING Hong, TU Bai-Qiang, XU Shu-Xiang1

    (Department of Gastroenterology, Luwan District Center Hospital.1S hanghai Nanyang Radioimmunoassay Center, SHANGHAI 200020)

    ABSTRACT AIM: To observe the effects of cisapride (Cis) on f unctional dyspepsia(FD). METHODS: Forty patients diagnosed them 20 with dysdynam ic, 10 with ulcer-like, 8 with regurgitative and 2 with non-idiopathic. Cis wer e administred 5-10 mg, po, tid for 4 wk and clinical effects were rec orded. Before and after Cis 10 mg were administered the serum substance P, motil in (Mot), somatostatin (SS), and calcitonin gene-related peptide(CGRP) were dete cted. RESULTS: Total effective rate of FD was 95%. But Mot, SS, CGRP there were no difference before and after 1 h administration of Cis, substance P was eleva ted (P<0.05). Side effects were mild. CONCLUSION: Cis plays its role on intermyoenteric nerve plexus and diminishes or remisses the symptoms of F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isapride; dyspepsia; motilin; substance P; somatostat in; calcitonin gene-related peptide

    西沙必利(cisapride)是一种可促进全胃肠道转运的胃动力性药物,它对胃肠道功能异常具有较好的疗效[1]。本文观察西沙必利对各型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 al dyspepsia, FD)的疗效,及其对主要症状腹胀、早饱的缓解率。FD的发生有多因素的参与,胃肠激素可影响和调节消化系统的分泌、运动、吸收、血流和细胞营养等功能[2 ]。本文研究西沙必利治疗FD病人前后4种激素的变化,包括对增加胃肠动力的3种激素[如促胃动素(motilin, Mot), P物质(substance P, SP)及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alciton in gen e-related peptide, CGRP)]及1种抑制胃肠动力激素[如生长抑素(somatostatin, SS)]的测定来探讨该药治疗FD的机制。
, http://www.100md.com
    病例选择 根据FD的诊断标准[3],本文选择40例[男性24例,女性16例,年龄40 a±s 9 a(25~71 a)]。按临床表现分成4种亚型[4]:其中运动障碍样型20例(50%),溃疡样型10例(25%),反流样型8例(20%),未定型2例(5% ),其治疗前临床症状的分布见表1。

    表1 40例FD病人治疗后2 wk与4 wk症状疗效的比较(例)

    项目

    治疗前

    治疗后2 wk

    治疗后4 wk4wk

    显效
, 百拇医药
    有效

    无效

    显效

    有效

    无效

    迟发性餐后饱胀

    24

    4

    16

    4

    4

    20

    0

    0.430a
, http://www.100md.com
    上腹胀

    36

    10

    12

    14

    16

    16

    4

    0.348b

    早饱

    18

    4

    4
, http://www.100md.com
    10

    12

    6

    0

    0.184c

    局限性上腹烧灼

    14

    4

    6

    4

    4

    10

    0
, http://www.100md.com
    0.398a

    周期痛感

    6

    0

    4

    2

    0

    6

    0

    0.333a

    烧心

    14

    4
, http://www.100md.com
    4

    6

    10

    0

    4

    0.326a

    嗳气

    22

    12

    4

    6

    20

    0

, 百拇医药     2

    0.327b

    反酸

    24

    10

    6

    8

    18

    0

    6

    0.364a

    治疗后2 wk与4 wk经Ridit分析:2wk=0.5,aP>0.05, bP<0.05,cP<0.01。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和观察方法 选择的40例病人,给予西沙必利5~10 mg, po, tid(除反流型用10 mg外,其余3型均为每次5 mg, 餐前15~30 min服用)共4 wk。另外,病人在首次服用前空腹取静脉血3 mL, 放入含有10%乙二胺四乙酸(EDTA)40 μL+抑肽酶40 0 MIU/L的抗凝管中,随后服用西沙必利后1 h(仍禁食)再按上法抽血,分离血清,用同一批号药盒,测SP,SS,Mot, CGRP。

    疗效分析 按临床症状积分评价疗效,用0,1,2,3分评价(罗金燕,王进海. 普瑞博思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疗效评价. 杨森文库消化分册;第9册. 1995;7-11.) 。0=无:没有症状;1=轻:病人需提醒能意识到症状存在;2=中:病人可意识到症状存在,但正常活动未受限制;3=重:病人意识到症状存在,且正常活动受限制。显效:完全或基本完全地解除症状。有效:明显改善症状。无效:症状未减轻或更严重。显效+有效计算总有效率。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疗效 FD病人40例经西沙必利治疗2 wk各项临床症状均有改善,早饱与烧心总有效率较低,依次为44%(8/18)及57%(8/14),其余各项总有效率均>60%;治疗4 wk 后各项临床症状有进一步改善,如上腹胀、早饱及嗳气。治疗2 wk时上腹胀、早饱及嗳气总有效率依次为61%(22/36), 44%及73%(16/22); 治疗4 wk后为89%(32/36),100%(18/18)及91 %(20/22), 经Ridit分析比较,差别均有显著或非常显著意义(P<0.05或P<0.01);其余几项虽然疗效有所上升,但与2 wk比较,差别无显著意义(P>0.05),可能与病例较少有关(见表1)。从临床症状积分评价的总有效率来看,治疗2 wk总有效率90%(36/40),治疗4 wk为95%(38/40), 差别无显著意义(P >0.05)。

    2 治疗前后4种激素的变化 40例FD病人西沙必利服用前及服药1 h后CGRP, Mot, SS虽略有上升,经t检验,差别无显著意义(P>0.05);P物 质治疗后上升,经t检验,差别有显著意义(P<
, 百拇医药
    0.05), 见表2。

    表2 FD病人40例西沙必利治疗前后4种激素的变化(±s)

    项目

    服药前

    服药后

    差值

    CGRP(μg/L)

    58±62

    89±120

    31±99a

    Mot(μg/L)
, 百拇医药
    391±254

    393±247

    2±8a

    SS(μg/L)

    24±11

    28±9

    4±9a

    SP(μg/L)

    54±33

    77±53

    23±39b

    CGRP=降钙素基因相关肽,Mot=促胃动素,SS=生长抑素,SP=P物质。经治疗前后配对t检验:aP>0.05,bP<0.05。
, 百拇医药
    副作用 副作用轻微,3例有大便增多(3次/d),仍完成疗程。

    讨论 本文结果提示FD病人40例采用西沙必利2 wk后即有较高疗效达90%,与罗立新等[5]报道一致,对早饱、迟发性餐后饱胀、局限性上腹烧灼感、周期痛等均有满意的缓解率,治疗4 wk后疗效有进一步提高,故西沙必利治疗FD病人效果较佳,且无明显副作用。西沙必利用药后,对几种增强或抑制胃肠动力的激素除P物质略有上升外,均无明显影响,提示西沙必利治疗FD病人主要不是通过激素作用,而间接证明该药可能作用于肌间神经丛,结论与Tack[6]曾报道西沙必利能选择性作用于肌间神经丛的结论相符。而P物质略有增加,其对胃肠动力影响尚待深入研究。本研究不足之处是缺乏对照组。

    参考文献

    1 Abell TL, Camilleri M, Diamagno EP, et al. 口服西沙必利对有症状的上胃肠动力障碍的长期效果. 中华消化杂志(Chin J Dig) 1994; 14 增刊:68-70.
, 百拇医药
    2 钱家鸣,陈元方. 胃肠激素的实验研究与临床应用. 见:林金庚,主编. 消化病新概念. 第1版. 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7. p 249-61.

    3 萧树东(Xiao SD). 开展对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研讨. 中华消化杂志(Chin J Dig) 1994; 14: 249.

    4 李增烈(Li ZL),廖宁逊(Liao NX). 我国功能性消化不良临床类型概况及治疗回顾的研究 . 中华消化杂志(Chin J Dig) 1997; 17: 13-5.

    5 罗立新(Luo LX), 王翠霞(Wang CX), 田建芳(Tian JF), 杨卫萍(Yang WP). 西沙必利促进腹部手术后肠蠕动的恢复.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Chin J New Drugs Clin Remedies) 199 8; 17: 189.

    6 Tack J. Motilin and enteric nervous system in the control of interdigestive an d postprandial gastric motility. Acta Gastroenterol Belg 1995; 58: 21-30.

    Chin J New Drugs Clin Remedies 1999 Nov; 18(6):357-358.

    1997年11月24日收稿 1998年9月28日接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