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57165
帕米膦酸治疗骨转移癌痛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李青 冯奉仪 何小惠

    单位:中国医学科学肿瘤医院内科,北京100021

    关键词:帕米膦酸;肿瘤转移;镇痛;骨肿瘤;膦酸类

    帕米膦酸治疗骨转移癌痛 摘要 目的:观察国产帕米膦酸缓解癌性骨转移疼痛的疗效、毒性及合适剂量。方法:恶性肿瘤伴骨转移疼痛的病人39例(男性18例,女性21例,年龄48 a±s 3 a)用国产帕米膦酸60 mg或90 mg加入0.9%氯化钠或5%葡萄糖注射液500 mL 中静脉滴注,每例病人仅用药1次,观察4 wk。结果:止痛总有效率59%,60 mg和90 mg剂量组的止痛有效率分别为48%和75 %(P<0.05)。有18%病人用药后出现一过性发热,个别有轻度的恶心、呕吐。结论:国产帕米膦酸对骨转移癌痛有确切疗效,90 mg优于60 mg, 不良反应小。

    帕米膦酸(pamidronic acid)是继骨膦后新一代的双膦酸盐类衍生物,对动物溶骨性的高钙和尿酸升高有明显的纠正作用。对破骨细胞吸收也有明显的抑制作用[1]。临床常用于治疗恶性肿瘤骨转移所致的溶骨并由此出现的高钙血症和骨痛。我科自1997年3 月起,采用国产帕米膦酸治疗恶性肿瘤骨转移所致的疼痛,并观察其毒性及合适的临床用药剂量。
, 百拇医药
    病例选择 从1997年3月至1998年1月收治恶性肿瘤骨转移并伴疼痛病人39 例,其中男性18例,女性21例,年龄48 a±s 3 a(35~70 a),病种分为肺癌1 7例,乳腺癌16例,多发性骨髓瘤3例,肾癌2例及鼻咽癌1例。入选标准是原发病灶经细胞学或病理证实,由X线、核素骨扫描、CT或MRI显示有肿瘤骨转移征象,未用或停用全身化疗3 ~4 wk或化疗、内分泌治疗后骨痛无缓解者。

    给药方法 入组病例给予国产帕米膦酸,并分为60 mg和90 mg 2个剂量组。用法是:PD 60 mg或90 mg溶于0.9%氯化钠或5%葡萄糖注射液500 mL中,静脉缓慢滴注4 h 以上,每例病人仅用药1次,观察4 wk。用药前检查血常规、电解质及血钙、肝功能、肾功能及尿常规,用药后d 14和d 28再重复以上检测项目。以疼痛缓解为观察疗效指标。

    疗效标准 疼痛分级标准:0级—无疼痛;1级—轻度疼痛,可耐受,不需用止痛药;2级—中度疼痛,有时剧痛,影响睡眠,需用镇痛药;3级—重度疼痛,需用麻醉止痛药。用帕米膦酸后疼痛下降2级或2级以上为显效;下降1级为有效;不到1级或无改变为无效。以显效加有效计算有效率。
, 百拇医药
    统计学方法 2组有效率用χ2检验;显效时间及疗效持续时间用t检验。

    结果

    1 疼痛缓解 39例病人治疗前疼痛1级者11例,2级20例,3级8例。用帕米膦酸后总的止痛疗效为59%(23/39), 显效时间4.5 d±2.0 d(2~14 d),疗效维持时间18 d±4 d(7~25 d) 。帕米膦酸60 mg和90 mg组的止痛有效率分别为48%和75%(P<0.05), 显效时间分别为 4.3 d±1.0 d 和 4.2 d ± 2.0 d(P>0.05), 疗效维持时间分别为 14.5 d ± 2.5 d和20 d±3 d(P<0.05)。不同剂量的2组疗效详见表1。

    表1 不同剂量帕米膦酸止痛的疗效(例)

    帕米膦酸剂量组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疼痛缓解

    显效

    有效

    无效

    有效率(%)

    60 mg

    23

    1

    10

    12

    11(48)b

    90 mg
, 百拇医药
    16

    1

    11

    4

    12(75)

    2组组间比较经χ2检验:bP<0.05。

    2 不良反应 39例中用药后有7例发热(60 mg组4例,90 mg组3例),占18%,持续1~2 d,对症处理后可缓解。90 mg组中有2例出现轻度恶心、呕吐,1例白细胞下降至2.7×109/L 。所有病例未见肝、肾功能损害。

    3 血钙变化 本组血钙治疗前平均值2.5 mmol/L±0.5 mmol/L, 治疗后d 14, 2.3 mmol/L ± 0.3 mmol/L, d 28, 2.4 mmol/L±0.5 mmol/L。可见用帕米膦酸后血钙水平稍有下降,但均在正常范围内波动。
, 百拇医药
    讨论 以骨膦为代表的双膦酸盐治疗高钙血症和骨转移疼痛在临床已使用多年,具有肯定的疗效[2]。近年来其新一代衍生物帕米膦酸的应用使疗效进一步提高。本组采用国产帕米膦酸治疗恶性肿瘤骨转移疼痛,60 mg组与90 mg组合并的总有效率 59%,与国内外报道[1,3]的60%基本一致。说明国产帕米膦酸具有同样确切的疗效。

    骨膦的疗效与剂量相关[2,4],静脉剂量每日600 mg的疗效优于每日300 mg。本组结果也表明帕米膦酸90 mg组的疗效优于60 mg组,止痛疗效分别为75%和48%,疗效维持时间平均分别为20 d和14.5 d,经统计学分析均具有意义。2组各有3例和4例出现发热外,未见其他明显不良反应,表明加大用药剂量后疗效有所提高,而毒性未见明显增加。我们体会到帕米膦酸每次90 mg,3~4 wk一次静脉缓慢滴注是临床安全有效的剂量。但本组例数偏少,尚需收集更多病例加以验证。

    综上所述,国产帕米膦酸治疗骨转移疼痛具有与国外同类药物相似的疗效,价格仅为进口药物的1/3,值得临床应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Coleman RE, Woll PJ, Miles H, et al. Treatment of bone metastases from breast cancer with 3-amino-hydroxypropylidene-1, 1-bisphos phonate. Br J Cancer 1988; 58: 612-5.

    2 胡允平,潘祖玉,缪承禧,李国维,李开沪. 骨膦胶囊治疗恶性肿瘤骨转移.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1998;17:52-3.

    3 Van Holten VHM, Kroom LM, Bijvoet FY, et al. Palliative p amidronate treatment in patients with bone metastases from breast cancer. J Clin Oncol 1993; 11: 491-8.

    4 Thiebaud D, Jaeper P, Jacguet AF, et al. Dose response in the tre a tment of malignancy by a single infusion of the APD. J Clin Oncol 1988; 6: 762-8 .

    1998年2月19日收稿 1998年6月23日接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