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57168
双氯芬酸在人工流产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黄永彤 李虹 张海澜

    单位:黄永彤 李虹 南通市妇产科医院,江苏南通226006;张海澜 南通市计划生育指导所,江苏南通226001

    关键词:双氯芬酸;人工流产;产科镇痛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990630

    摘要 目的:探讨双氯芬酸在人工流产中的作用。方法:160例需行人工流产的早孕孕妇(年龄26 a±s 4 a), 采用双盲法,随机分为2组,术前20 min分别服双氯芬酸50 mg和维生素C0.2 g, 观察记录术中、术后有关情况。结果:2组手术时间分别为187 s±22 s和219 s±26 s; 镇痛有效率分别为85%和20%(P<0.05);宫颈松弛6号宫颈扩张器通过率分别为65%和18%;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率分别为1% 和19%;术后留院时间分别为18 min±5 min, 34 min±7 min,后3项组间比较均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结论:双氯芬酸在人工流产中具有缩短手术时间、术中镇痛、软化宫颈、减少人工流产综合征的作用。
, 百拇医药
    人工流产术疼痛主要在扩张宫颈及吸刮宫腔时[1]。双氯芬酸是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能抑制前列腺素的生物合成、降低感觉神经末梢的敏感性,具有快速的镇痛、抗炎、抗渗出的作用[2,3]。我院将双氯芬酸用于人工流产术中,作用显著。

    资料与方法

    1 研究对象 160例需行人工流产的健康孕妇,年龄26 a±s 4 a, 随机分为双氯芬酸组和维生素C组各80例,2组孕次分别为1.7次±0.9次,1.9次±0.9次,孕龄分别为58 d±8 d, 57 d±9 d, 2组年龄、孕龄、孕次均无显著差异,有可比性。

    2 方法 双氯芬酸组用北京汽巴.嘉基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双氯芬酸[diclofenac potass ium, 商品名凯扶兰,批准文号:京卫药准字(94)第013号]50 mg, 维生素C组用维生素C 0. 2 g, 均于术前20 min, po, 2药外形相似,采用双盲法,孕妇、手术者及观察者均不清楚其所服为哪种药物,固定专人手术,观察记录手术时间,术中疼痛感觉、表情、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率及术后恢复情况,术时第1次试用6号扩张器(CD)扩宫颈,术后1 mo内采用电话咨询或门诊复查随访共110例。
, 百拇医药
    3 镇痛判断标准 显效:孕妇无痛或基本无痛感,表情安详;有效:孕妇有轻痛、牵拉感,偶有皱眉,安静;无效:孕妇有明显疼痛,呻吟、出汗、恶心。

    结果

    1 手术时间 双氯芬酸组手术时间187 s±22 s,维生素C组手术时间219 s±26 s , 经t检验,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双氯芬酸组手术时间较维生素C组短。

    2 镇痛效果 双氯芬酸组术中镇痛显效50例,有效18例,无效12例,有效率85%,维生素C 组显效6例,有效10例,无效64例,有效率20%,经Ridit分析(1=0.5, 2=0.8560), 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双氯芬酸组镇痛明显。
, http://www.100md.com
    3 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率 2组分别发生1例和15例,发生率分别为1%,19%,经χ2检验,2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 P<0.01。

    4 宫颈扩张程度 2组术中第1次能通过6号CD分别为52例、11例,宫颈软化扩张器通过率分别为65%和18%,经χ2检验,2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 P<0.01。

    5 子宫收缩及出血情况 手术前后测量子宫腔深度,2组差值分别为16 mm±8 mm和18 mm± 9 mm; 2组术中出血量分别为25 mL±9 mL和23 mL±7 mL, 经t检验, 差异均无显著意义 , P > 0.05。

    6 术后恢复情况 双氯芬酸组术后留院时间18 min±5 min, 维生素C组34 min±7 min; 术后恶露干净时间2组分别为8.0 d±2.0 d, 11.0 d±2.4 d, 2组比较,经t检验,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意义, 均P<0.01。双氯芬酸组有21例术后继续服双氯芬酸50 mg, bid×2 d, 其恶露干净时间为6.0 d±1.4 d,未继续服药41例,恶露干净时间为9.0 d±2.3 d, 此2组比较,经t检验,差异亦有非常显著意义, P<0.01。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宫颈的软化扩张依赖于平滑肌的松弛及胶原纤维的降解[4]。双氯芬酸组宫颈软化扩张明显,术中较维生素C组更容易扩张宫颈,减少对宫颈刺激,术时孕妇安静,手术更安全快速,缩短了手术时间,宫颈软化可能与药物镇痛、神经反射减弱及孕妇安静、肌肉松弛有关,其机制待进一步探讨。双氯芬酸组术中镇痛明显,大多数孕妇较轻松,留院时间短,术后恶露减少,持续时间缩短,可能与药物减少炎性渗出和使炎性渗液迅速重吸收有关。故双氯芬酸用于人流术中,能镇痛、软化扩张宫颈、缩短手术时间、减少不良反应、恶露少、术后恢复快,术中不影响子宫收缩和出血量,未发现药物不良反应,服用方便,值得推荐使用。本研究未用非吗啡类药物作对照为本研究的不足。

    参考文献

    1 李 强,季 梅,潘晓军,夏寿恺,李家福. 人工流产药物镇痛的国内临床应用现状. 现代妇产科进展 1995;4:268-71.

    2 劳志英,陈丽华. 萘普生和双氯芬酸止痛作用比较的随机对照试验. 新药与临床 1993;1 2: 95-7.

    3 劳志英. 酮洛芬和双氯芬酸肌肉注射止痛作用的比较. 新药与临床 1995;14:264-6.

    4 李慰玑,刘国雄,胡引珍,等. 计划生育手术中促宫颈成熟和药物扩宫的研究.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2;27(1): 38-40.

    1997年9月17日收稿 1998年6月2日接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