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7199
专利知识讲座:基本概念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 巍

    单位:王 巍(上海医药专利事务所,上海 200040)

    关键词:专利;专利制度;知识产权

    专利知识讲座

    编者按 本刊从2000年第1期起开辟专利知识系列讲座,约请上海医药专利事务所所长王巍研究员撰写,每期陆续刊出。

    中图分类号:N18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7-7669(2000)01-0060-01

    专利的基本概念 专利,是专利权的简称。它是指一项发明创造,即发明、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向国家专利局提出的专利申请,经依法审查合格后,向专利申请人授予的在规定的时间内对该发明创造享有的专有权。专利权是一种产权或财产权,这种产权的所有人原则上可以使用和处理其财产,他人未经其许可而使用其财产是不合法的。财产可以分为动产、不动产和知识性财产3种。又可以分为有形财产和无形财产。知识性财产又称为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是无形财产,包括著作权和工业产权2个主要部分。著作权是文学、艺术、科学技术作品的原创作者,依法对其作品所享有的一种民事权利;工业产权是指人们在生产活动中对其取得的创造性的脑力劳动成果依法取得的权利。专利权是工业产权中最主要的组成部分。除专利权外,工业产权还包括商标、服务标记、厂商名称、货源标记或者原产地名称等产权。
, 百拇医药
    专利权的特点

    1 专有性 专有性也称独占性,是指专利权人对其发明创造所享有的独占性的制造、使用、销售和进口的权利。

    2 地域性 地域性是指一个国家依照其本国专利法授予的专利权,仅在该国法律管辖的范围内有效,对其他国家没有任何约束力,外国对其专利权不承担保护的义务。如果一项发明创造只在中国取得专利权,那么专利权人只在中国享有专有权。

    3 时间性 时间性是指专利权人对其发明创造所拥有法律赋予的专有权只在法律规定的时间内有效,期限届满后,专利权对其发明创造就不再享有制造、使用、销售和进口的专有权。至此,原来受法律保护的发明创造就成了社会的公共财富,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以无偿地使用。

    专利的种类 我国专利的种类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3种。

    1 发明专利 发明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产品是指工业上能够制造的各种新制品,包括有一定形状和结构的固体、液体、气体之类的物品。方法是指对原料进行加工、制成各种产品的方法。
, 百拇医药
    2 实用新型专利 实用新型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

    3 外观设计专利 外观设计是指对产品的形状、图案、色彩或者其结合所作出的具有美感并适于工业上应用的新设计。

    专利制度 专利制度是依照专利法授予发明创造专利权的方式来保护、鼓励发明创造、促使发明创造的推广应用,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的一种法律制度。其特征是:(1)法律保护。专利制度是依据专利法来保护已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专利权人在一定期限内拥有制造、使用、销售和进口其专利产品的独占实施权,或经许可转让给他人实施。(2)科学审查。专利局对申请专利的发明创造,进行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的审查,依据专利法及其实施细则、专利审查基准等法律法规,进行科学审查。(3)技术公开。专利制度,一方面要以法律形式保护发明创造,另一方面要依照法律要求,把申请专利的发明创造及其技术内容,以说明书、权利要求书等形式向社会公开,给公众提供技术发明的信息和利用发明的途径。这不仅有利于技术方案早日转化为生产力,也有助于打破技术封锁与垄断,从而促进技术进步与经济发展。(4)国际交流:在实行专利制度的国家之间,可以依照共同参加的国际公约或双边往来互惠协定进行技术、贸易和经济等方面的交往。

    因此,专利制度适应了商品经济及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它已成为经济和技术管理中较为完善的、系统的科学管理制度。■

    收稿日期:1999-11-16

    接受日期:1999-12-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