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7202
复方苦瓜胶囊治疗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冯桂芹 曲才绪 穆守刚 赵庆华

    单位:冯桂芹(聊城地区人民医院 心内科 山东 聊城 252000);曲才绪(聊城地区人民医院 心内科 山东 聊城 252000);穆守刚(聊城地区人民医院 心内科 山东 聊城 252000);赵庆华(聊城地区人民医院 心内科 山东 聊城 252000)

    关键词: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血葡萄糖;血液流变学;苦瓜胶囊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000132 摘 要:目的:评价复方苦瓜胶囊对非胰岛素依赖型(II型)糖尿病的降糖作用。方法:Ⅱ型糖尿病病人77例,女性45例,男性32例。年龄58 a±s 7 a(48~72 a)。给复方苦瓜胶囊2粒,po, tid, 1~2 wk后递增至3粒,最大剂量增至5粒。病情稳定后给予维持量,2粒,po, qd。每6 wk为一个疗程,病人在用药前及第1个疗程结束后作化验检查。结果:病人服药后空腹血糖,餐后2 h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显效率,总有效率分别达到43%和78%。血脂及血液流变学各项指标有明显改善(P<0.01,P<0.05)。结论:复方苦瓜胶囊对II型糖尿病能有效地控制和降低血糖,改善临床症状,无毒副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286.71+5; R587.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7669(2000)01-0070-02

    复方苦瓜胶囊(Fufang Kugua Jiaonang)系中成药,主要成分为苦瓜、西洋参、银杏叶、黄芩、黄连、地骨皮、桑白皮、长春花。我们用此药治疗非胰岛素依赖型(II型)糖尿病。

    病例选择 77例病人,女性45例,男性32例。年龄58 a±s7 a(48~72 a)。以上选择对象根据WHO修改糖尿病诊断标准确诊为II型糖尿病[1]。77例病人中初发病人30例,病情轻型32例,中型38例,重型7例。在服用复方苦瓜胶囊以前服用其他降糖药物有双胍类、磺酰脲类等。

    用药与观察 病人在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基础上,每日总热卡及碳水化合物的量保持不变,停用其他降糖、降脂及抗凝药物,但冠心病、高血压病人继用扩张冠状动脉及降压药物不变。停药1 wk后投入复方苦瓜胶囊[北京同春堂药膳医学研究所国家中试新药,批准文号沈(1994)FP409909]。开始剂量2粒,po, tid, 餐前0.5 h服用。效不佳者1~2 wk后递增至3粒,po, tid。病情严重者最大剂量递增至5粒,po, tid。病情稳定后给予维持量,2粒,po, qd。6 wk为一个疗程,每位病人均在用药第1个疗程结束后检测空腹血糖(FBG)、糖化血红蛋白(GHb)、餐后2 h血糖和血脂、血液流变学主要项目,与用药前对照,进行自身对比t检验。血糖测定采用日本Au56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方法为酶试剂法。GHb采用层析法。血脂检测:采用国产AA800型全自动化分析仪,分别检查血清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血液流变学检测,采用无锡石唐湾电子仪器厂生产JB-B型。
, 百拇医药
    诊断标准及疗效评定 FBG以降低>30%为显效,降低10%~30%为有效,降低<10%为无效。TG降低40%为显效,降低20%~39%为有效,未达到有效标准者为无效。TC降低20%为显效,降低10%~19%为有效,未达到有效标准者为无效。LDL-C降低20%为显效,降低10%~19%为有效,<10%为无效。HDL-C上升>20%为显效,上升10%~19%为有效,上升<10%为无效。

    结果 (1)治疗后FBG、餐后2 h血糖、GHb均有明显下降(P<0.01)。显效率、总有效率分别为43%和78%。(2)治疗后TG有显著下降(P<0.01),显效率、总有效率分别为47%和84%。TC有极显著下降(P<0.01),显效率和总有效率分别为22%和81%。LDL-C亦有明显下降(P<0.01),显效率和总有效率分别为21%和78%。HDL-C明显上升(P<0.05)。其显效率和总有效率分别为46%和67%,分别见表1,2。(3)治疗后血液流变学主要指标均有明显下降(P<0.01), 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1 口服复方苦瓜胶囊后FBG,GHb,餐后2 h BG

    及血脂的变化(±s, n=77) 项目

    治疗前

    治疗后

    差值

    FBG/mmol.L-1

    10±4

    6±3

    -3.6±0.3c

    GHb/%
, 百拇医药
    14±4

    10±4

    -4.0±0.4c

    餐后2h BG/mmol.L-1

    20±7

    12±5

    -8.0±1.0c

    TC/mmol.L-1

    8.3±2.6

    6.7±2.0

, http://www.100md.com     -1.6±0.4c

    TG/mmol.L-1

    3.3±1.8

    2.6±0.9

    -0.69±0.29c

    LDL-C/mmol.L-1

    5.9±1.3

    4.6±1.3

    -1.3±0.4c

    HDL-C/mmol.L-1
, 百拇医药
    1.4±0.4

    1.6±0.4

    0.30±0.10b

    经配对t检验:bP<0.05,cP<0.01。

    表2 口服复方苦瓜胶囊临床疗效评定(例) 项目

    例数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有效

    总有效率/%
, http://www.100md.com
    FBG

    77

    33

    27

    17

    60

    78

    GHb

    77

    33

    27

    17

    60

    78
, 百拇医药
    餐后2h BG

    77

    33

    27

    17

    60

    78

    TC

    77

    17

    45

    15

    62

    81
, http://www.100md.com
    TG

    77

    36

    29

    12

    65

    84

    LDL-C

    77

    16

    44

    17

    60

    78
, 百拇医药
    HDL-C

    77

    35

    17

    15

    52

    67

    表3 口服复方苦瓜胶囊后血液流变学

    主要参数的变化(±s, n=77) 项目

    治疗前

    治疗后

, http://www.100md.com     差值

    全血比粘度

    8.3±2.7

    5.9±1.7

    -2.4±0.6c

    血浆比粘度

    1.87±0.28

    1.68±0.21

    -0.19±0.06c

    凝血因子I/g.L-1

    4.7±1.2
, 百拇医药
    3.6±0.8

    -1.1±0.4c

    全血还原比粘度

    8.1±0.7

    6.9±1.2

    -1.2±0.4c

    经配对t检验:cP<0.01。

    通过观察结果显示,复方苦瓜胶囊对血糖、血脂、血液流变学均较用药前有显著改善。并且除此之外,能明显消除病人口渴、口臭、咽喉疼痛干燥、头晕目眩等症状。

    副作用 所观察病人无1例出现毒副作用。肝、肾功能亦无任何影响。
, 百拇医药
    讨论 苦瓜为葫芦科植物,其果实是一种适宜于我国不同地域和地带均能种植的绿色植物。复方苦瓜胶囊的研制生产属纯植物制剂,以苦瓜、西洋参等为主要原料,经现代科技手段提取的具有降低血糖作用的多肽等化合物。苦瓜其来源广泛,取料容易,成本低廉,同时避免了某些西药存在的毒副作用的缺点[2],值得我们临床工作者大力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朱禧星. 糖尿病[A]. 见:陈灏珠,主编. 实用内科学; 上册[M]. 第9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 p 828-52.

    [2] 俞茂华. 口服降糖药物治疗糖尿病的现状及其进展[J]. 新药与临床 1997;16: 94-6.

    收稿日期:1998-02-25

    接受日期:1999-08-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