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7208
乳酸三联活菌胶囊治疗急性腹泻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路亚枫 王雁

    单位:路亚枫(北京同仁医院,北京 100730);王 雁(北京同仁医院,北京 100730)

    关键词:腹泻;生物制品;乳杆菌属;胶囊

    乳酸三联活菌胶囊治疗急性腹泻 摘 要:目的:观察乳酸三联活菌胶囊与乳酸死菌及代谢物治疗急性腹泻的疗效对比。方法:急性腹泻76例,随机分为乳酸三联活菌胶囊治疗组38例(男性25例,女性13例,年龄38 a±s 14 a), 给乳酸三联活菌胶囊500 mg, po, tid, 疗程为6 d;乳酸死菌及代谢物对照组38例(男性14例,女性24例,年龄40 a±12 a), 给乳酸死菌及代谢物2400 mg, po, tid疗程为6 d。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7%,对照组总有效率为84%(P<0.05), 未见不良反应。结论:治疗急性腹泻乳酸三联活菌胶囊较乳酸死菌及代谢物的疗效高。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975+.3; R574.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7669(2000)01-0061-02

    乳酸三联活菌的成分为乳酸乳杆菌(Lactobacillus lactis)、嗜酸乳杆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及乳酸链球菌(Streptococcus lactis), 3种乳酸菌按不同比例与灭菌淀粉混合而成。这3种活菌是人体固有菌株,每粒胶囊含活菌达2万个以上,给药后能较好地扩散定植于肠粘膜表面增殖,形成一层有保护作用的生物学屏障,对肠道致病菌有抑制作用。同时乳酸菌类在体内发酵糖类,产生大量醋酸和乳酸,能降低肠道pH值和EH值(电位值)[1],利于肠道厌氧菌的生长,从而恢复肠腔生理菌群的平衡[2]。我院于1997年5月至8月用此胶囊治疗急性腹泻,且与乳酸死菌及代谢物作对照。
, http://www.100md.com
    病例选择 急性腹泻病人,年龄在14 a以上,每日大便次数≥3次,粪稀;无肉眼脓血,镜下WBC<10个.HP-1,以治疗前2 d内未服用抗生素、止泻药及其他任何药物者均为入选对象。

    方法 病人分2组,治疗组38例(男性25例,女性13例,年龄38 a±s 14 a); 对照组38例(男性14例,女性24例,年龄40 a±12 a), 治疗组给予乳酸三联活菌胶囊(商品名聚克胶囊,由江苏泰州制药厂提供,95卫药试字X-75号),500 mg, po, tid, 疗程6 d;对照组给予乳酸死菌及代谢物(商品名乳酸菌素,由黑龙江泰格制药厂提供,83卫药准字300021号),2400 mg, po, tid, 疗程6 d。2组均服药后d 3和d 7复诊。

    观察指标 大便每日次数、性状、腹痛、腹胀及不良反应。

    疗效评定 显效:服药3 d内临床症状消失,排便次数减至每日1~2次,性状正常,大便常规和球菌杆菌比例正常。有效:服药6 d内临床症状缓解,大便次数每日3~4次,大便常规正常;无效:服药后无改善者。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根据疗效判断标准,治疗组治疗后显效31例,有效6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97%,对照组治疗后显效21例,有效11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84%,经χ2检验P<0.05。治疗组治疗后腹泻次数由5.4次±1.5次减至1.9次±1.0次,对照组治疗后腹泻次数由5.5次±1.3次减至2.4次±1.3次,治疗前及治疗后的2组比较经t检验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治疗后大便性状变化见表1。

    表1 乳酸三联活菌胶囊与乳酸死菌及

    代谢物治疗前后大便性状的变化(例)

    大便性状

    对照组(n=38)

    治疗组(n=38)

    治疗前
, 百拇医药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成形便

    0

    24

    0

    31

    水样便

    12

    1

    16

    0

    糊样便
, 百拇医药
    0

    0

    1

    0

    稀便

    22

    13

    19

    7

    粘液便

    4

    0

    2

    0
, 百拇医药
    治疗组病人治疗前腹痛29例(76%),治疗后4例(10%),治疗前腹胀9例,里急后重6例,发热9例,治疗后均消失。对照组治疗前腹痛28例(74%),治疗后7例(18%),治疗前腹胀3例,里急后重5例,发热15例,治疗后分别为2例及各1例。

    讨论 本观察乳酸三联活菌胶囊治疗急性腹泻的总有效率97%,优于乳酸死菌及代谢物的总有效率(84%,P<0.05),因此是治疗急性腹泻,特别是肠道菌群失调症较好的药物。■

    参考文献:

    [1]袁杰利. 肠道菌群与微生态调节剂[M]. 第1版. 大连: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1996. p 90-1.

    [2]谢玉民,杨昭徐,李米亚,王 炯. 活性肠球菌M74与氧氟沙星治疗急性感染性腹泻的比较[J]. 新药与临床 1998;2:103-4.

    收稿日期:1998-01-08

    接受日期:1998-06-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