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7219
非洛地平与珍菊降压片治疗颈动脉斑块的疗效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燕虹 贺舒览 罗兰 金立仁 陈万春

    单位:燕虹(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老年科);贺舒览(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老年科);罗兰(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超声波室);金立仁(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心内科研,上海陆空200233);陈万春(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心内科研,上海陆空200233)

    关键词:非洛地平;珍菊降压片;颈动脉;动脉硬 化;超声检查;高血压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000213 [摘要] 目的:观察非洛地平缓释胶囊治疗颈动 脉斑块的影响。方法:经超声检查颈动脉有不同程度斑块形成的高血压病人80例,分为2组 。 治疗组50例(男性44例,女性6例,年龄在70 a±s 5 a)予非洛地平5~10 mg, po, qd, 共3 a。对照组30例(男性26例,女性4例,年龄在69 a±4 a)予珍 菊降压片1~2片,po, tid, 共用3 a,每隔3~6 mo进行超声复查斑块变化情 况,血压由门诊随访。结果:3 a后复查发现,治疗组斑块长径和宽径均缩小,差别有显著 意 义(P<0.05)。对照组斑块长径和宽径反见增大,差别亦有显著意义(P <0.05)。结论:非洛地平在降血压的同时,并有稳定及消退斑块作用。对减缓动脉 硬化、减少心、脑血管事件优于珍菊降压片。
, 百拇医药
    [分类号]R972.4; R54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7669(2000)02-0116-03

    Effects of felodipine vs Zhenju Jiangyapian in treating plaques of c ervical artery

    YAN Hong HE Shu-Lan

    (Department of Gerontology)

    LUO Lan

    (Ultrasonics)
, 百拇医药
    JIN Li-Ren CHEN Wan -Chun

    (Cardiology, S hanghai Sixth People's Hospital, SHANGHAI 200233, China)

    [ABSTRACT] AIM: 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the slow- release felodipine capsule in treating the cervical artery plaques. METHODS: Eighty hype rtension patients with different extent of the plaques examined by cervical arte ry ultrasonic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The felodipine group of 50 patients (M 44, F 6, age 70 a±s 5 a) received felodipine 5-10 mg, po, qd for 2-3 a. The control group of 30 patients (M 26, F 4, age 69 a±4 a) received Zhenju Jiangyaplan 1-2 tablets po, qd for 3 a. All the pati ents received the cervical artery ultrasonics to study the change in the plaques every 3-6 mo, while the systematic blood pressures were followed up in clinical s. RESULTS: Both the length and the width of the plaques infelodipine group wer e significantly reduced (P<0.05) after 3 a, while those par ameters i n control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dilated (P<0.05). CONCLUSION: Fel odipine has the effect in stabilizing and eliminating the plaques besides its lo wering blood pressure effect. And it's better than Zhenju Jiangyapian on slowing atherogenesis and reducing the morbidity of the cardiocerevascular accid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felodipine; Zhenju Jiangyapian; carotid arteri es; arteriosclerosis; ultrasonography; hypertension

    颈动脉斑块是在颈动脉硬化的基础上产生的。斑块堆积可造成血管管径变窄,使血 流受阻。因此颈动脉硬化与心、脑血管病变有密切关系[1,2]。国外学者用超声观 察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MT)变化来评估血管硬化的程度,并用药物来减缓血管 硬化的速度[3]。非洛地平(felodipine)是一种新型的钙通道阻滞剂,具有高度的 血管选择性,有显著降低血压及总外周血管阻力的作用[4]。姜振泼[4]等 报道非洛地平缓释片治疗高血压总有效率为95%。但作者未见有该药对颈动脉内膜斑块的影 响的报道。我院采用非洛地平治疗高血压,并通过颈动脉超声观察该药对斑块的影响,并与 珍菊降压片作对照。
, 百拇医药
    材料与方法

    病例选择 老年原发性高血压病人80例分为2组。治疗组50例(男性44例, 女性6例,年龄70 a±s 5 a),其中I期高血压12例,II期高血压38例;病程12 a±7 a。对照组30例(男性26例,女性4例,年龄在69 a±4 a)其中I期高血压7例,II期高 血压23例;病程12 a±7 a。上述2组均除外明显肝、肾功能不全者。

    用药方法 治疗组采用非洛地平[商品名波依定(Plendil)由无锡阿斯特拉 (Astra)制药公司生产,每片5 mg, 批号分别为 9603021,9707020,9801021] 5~10 mg, po, qd, 连用3 a。对照组用珍菊降压片[由中药三厂生产,(生产批号分别为9 60102,970405,980703]。1~2片,po, tid,连用3 a。

    观察设备与方法 运用Diasonics V.S.T Master Sevics彩色超声诊断仪, 探头频率为10MHz。检查部位为双侧颈总动脉,颈动脉分叉部、颈内动脉近端。药物治疗前 后由同一观察者进行操作,观察颈动脉内膜及斑块性质(低回声粥样软斑和高回声粥样硬斑), 测量从内膜面向管腔内突出斑块的长径和宽径,将所有斑块的长径和宽径分别相加取其平均 值。以宽径作为治疗前后的主要指标。同时随访肝、肾功能,观察药物的安全性。随访3 a 结果用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
, 百拇医药
    结 果

    2组治疗后血压与颈动脉斑块变化情况 治疗1~2 a观察表明2组收缩压和 舒张压的降低均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而颈动脉斑块的长径和宽径变 化则无显著意义(P>0.05), 见表1。非洛地平组治疗3 a后收缩压和舒张压 仍有显著降低外,颈动脉斑块的长径和宽径均有缩小,差别有显著意义(P <0.05),而珍菊降压片组的颈动脉斑块反见增大,差别也有显著意义(P<0.05)。

    表1 2组治疗1~3 a后血压与颈动脉斑块变化的比较(±s)

    组别

    治疗前后

    血压(kPa)

    斑块(mm)
, 百拇医药
    收缩压

    舒张压

    长径

    宽径

    非洛地平

    (n=50)

    治疗前

    21.9±1.8

    13.1±0.7

    4±3

    2.0±1.5

    治疗后

    1 a
, 百拇医药
    20.7±1.7

    12.5±0.7

    4±3

    1.9±1.4

    差值

    -1.2±1.2cd

    -0.6±0.6cd

    -0.1±0.3cd

    -0.10±0.20cd

    2 a

    19.6±1.5
, http://www.100md.com
    12.2±0.7cd

    4±3

    1.8±1.2

    差值

    -2.3±1.3cd

    -0.9±0.7cd

    -0.1±0.6ad

    -0.2±0.7bd

    3 a

    19.0±1.5

    11.8±0.8
, 百拇医药
    4± 3

    1.7±1.2

    差值

    -2.9±1.6ce

    -1.3±1.0cd

    -0.40±0.10cd

    -0.4±0.9cd

    珍菊降压片

    (n=30)

    治疗前

    20.9±1.8
, http://www.100md.com
    13.3±0.7

    3.1 ±1.2

    2.0±0.8

    治疗后

    1 a

    19.9±1.9

    12.6±0.6

    3.1±1.2

    2.1±0.8

    差值

    -0.9±2.8a

    -0.6±0.4c
, 百拇医药
    0.03±0.25a

    0.10±0.20c

    2 a

    19.4±1.8

    12.4±0.6

    3.3±1.3

    2.2±0.8

    差值

    -1.5±1.0c

    -0.9±0.6c

    0.2±0.4c
, http://www.100md.com
    -0. 20±0.20c

    3 a

    19.2±2.1

    11.9±0.7

    3.3±1.3

    2.3±0.9

    差值

    -1.7±1.8c

    -1.4±0.8c

    0.4±0.7c

    0.3±0.3c
, 百拇医药
    2组治疗前后配对t检验:aP>0.05,bP<0.05, cP<0.01。2组组间t检验:dP>0.05,eP<0.05。

    2组治疗后不良反应的比较 2组均未因药物不良反应而终止治疗。非洛地 平缓释片组2例出现面部潮红,3例头痛、1例踝部水肿,不良反应率为12%。珍菊降压片组1 例出现恶心,1例头晕,不良反应发生率为6%。

    讨 论

    由于动脉粥样硬化可以在各种血管床(脑动脉、冠状动脉及周围动脉)中并存,且 能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过程中的各种危险因子亦都相似,即某药对颈动脉斑块形成过程推迟, 亦可延缓冠状动脉及周围动脉疾病的进程[3]。应用超声作为颈动脉早期粥样硬化 的测量方法,其可靠性和统计有效性已有ACAPS(Asymptomic carotid artery pl ague stud y)作为第一个试验证实[5,6]。我们的研究证实非洛地平不仅具有抗高血压的作用 ,且 有稳定及消退斑块的作用,该项结果与Lacoste[7]认为钙通道阻滞剂能抑制血小板 聚集,减小血栓大小的结论相符合。我们的观察也提示非洛地平随着疗程增加,疗效有进一 步加强,从治疗1 a时血压即有非常显著性下降,斑块开始缩小,但均以a 3最显著,特别在 斑块的宽径方面,其中有2例斑块为软斑者治疗3 a斑块完全消失,说明疗程以不短于3 a 为宜 ,同时也说明治疗越早,斑块尚为软斑阶段,有望彻底消除;珍菊降压片虽然降压疗效与非 洛地平相似,但颈动脉斑块却随着疗程增加有增无减,说明不是所有的降压药都有延缓或消 除斑块的作用。但非洛地平的疗程以多长为宜,从Lichtlen等[8]采用同样为钙 通道阻滞剂──硝苯地平治疗6 a的观察来看,他们发现治疗6 a时其心脏事件的发 生率与治疗3 a时是相似的,说明治疗6 a对新的狭窄(即斑块的阻塞)是被抑制了,但斑块的 消除则不显著。我们的研究只进行了3 a是为不足之处,如增加疗程,要随着病人高血压的 进展情况不同及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而变化,这方面尚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总之,非洛地平对减缓动脉硬化,稳定斑块,减少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起到一定的作用,且较安全。而斑块如不予有效的药物治疗则有增大趋势。在观察药物对斑块作用的过程中,应用超声作为观察手段不失为一种简便而无创的方法。

    [参考文献]([REFERENCE])

    [1] 燕 虹(Yan H), 王肖龙(Wang XL), 金卫根(Jin WG), 陈万春(Ch en WC), 王 怡(Wang Y), 闻 恽(Wen Y)。颈动脉硬化与冠状动脉病变的关系[J]. 中 国超声医学杂志(Chin J Ultrasound Med) 1997; 13: 66 -7.

    [2] Bonora E, Willeit J, Kiechl S, et al. Relationship between ins ulin and carotid atheroscleosis in the general population[J]. Stroke 1997; 28: 1147-52.
, 百拇医药
    [3] The MIDAS Research Group. Multicenter isradipine diuretic atherosclerosis study (MIDAS)[J]. Am J Med 1989; 86: 37-40.

    [4] 姜振泼(Jiang ZP), 吴永群(Wu YQ), 田德太(Tian DT), 房锡晓(Fang XX), 周祖浩( Zhou ZH). 非洛地平缓释片与尼群地平片治疗高血压病的疗效比较[J]. 中国新药与临床 杂志(Chin J New Drugs Clin Rem) 1999; 18: 73-4.

    [5] Probstfield JL, Margitic SE, Byington RP, Espeland MA, Furberg CD. Results of the primary outcome measure and clinical events from the asymptomatic carotid artery progression study[J]. Am J Cardiol 1995; 76: 47C-53C.
, 百拇医药
    [6] Furberg CD, Adams HP Jr, Applegate WB, et al. Effect of lovast atin on early carotid a therosclerosis and cardiovascular events[J]. Circulati on 1994; 90: 1679-87.

    [7] L-Lacoste L, Lam JYT, Hung J, Waters D. Oral verapamil inhibits platelet t hrombus formation in humans[J]. Circulation 1994; 89: 630-4.

    [8] Lichtlen PR, Lippolt P, Rafflenbeul W. Retardation of Angiographic progres sion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by nifedipine: The 6-year follow-up study of INT ACT(International nifedipine trial on antiatheroselerotic therapy)[J]. J Cardi ovase Pharmacol 1996; 28 Suppl 3: S10-S13.

    [收稿日期]1999-09-30

    [接受日期]1999-12-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