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7226
基因工程干扰素-γ双盲对照治疗类风湿关节炎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鲍春德 陈顺乐 周嘉玲 倪立青 童葵塘 江裔发

    单位:鲍春德(上海第二医科大学 附属仁济医院 风湿病学科,上海 200001);陈顺乐(上海第二医科大学 附属仁济医院 风湿病学科,上海 200001);周嘉玲(光华医院,上海 200051);倪立青(光华医院,上海 200051);童葵塘(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上海 200052);江裔发(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上海 200052)

    关键词:干扰素类;类风湿关节炎;双盲法;药物 疗法

    基因工程干扰素[摘要] 目的: 研究基因工程干扰素-γ对类风湿关节炎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为双盲对照试验,100 例类风湿关节炎病人,随机分成试验组与安慰剂组,每组各50例。试验组病人肌内注射(肌 注)干扰素-γ 100万IU,qd, 1 mo后改为200万IU,qod, 总疗程为3 mo。对照组肌注 含2%清 蛋白的0.9%氯化钠注射液。结果:干扰素-γ对类风湿关节炎的有效率为60%,显著高于对 照组,后者为12%(P<0.01)。经干扰素治疗后,C反应蛋白也有显著下降 。干 扰素-γ的主要不良反应为发热(26%),一般见于疗程初期,能自行缓解,没有发现严重 的毒副反应。结论:基因工程干扰素-γ是一种有效且安全的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新型生物 制剂。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R977; R593.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7669(2000)02-0087-03

    Treatment of rheumatoid arthritis with genetic engineering interferon-gamma:A double blind, control study

    BAO Chun-De CHEN Shun-Le

    (Department of Rheumatology, Renji Hospital, Shanghai Second Medical University , SHANGHAI 200001, China)
, 百拇医药
    ZHOU Jia-Ling NI Li-Qing

    (Guanghua Hospital, SHANGHAI 200051, China)

    TONG Kui-Tang JIANG Yi-Fa

    ( Ins titute of Shanghai Biological producs, SHANGHAI 200052, China)

    [ABSTRACT] AIM: To study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genetic engineering interferon-gamma (I FN-γ) for treatment of rheumatoid arthritis (RA). METHODS: This was a double bl ind, control study. One hundred patients with RA were randomly allocated into IF N-γ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50 patients for each). IFN-γ one million units wa s injected intramuscularly to each patient in IFN-γ group every day for 1 mo, t hen two million units every other day for another 2 mo. For the controls, 0.9% s odium chloride injection containing 2% albumin was injected intramuscularly as the manner of IFN-γ group. RESULTS: The efficacy rate of IFN-γ group was 60%,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e control group (12%) (P<0.01). Joint pain, swelling a nd morning stiffness in IFN-γ group greatly improved. Laboratory parameters suc h as CRP got much improved too. The major adverse reaction for IFN-γ was fever which could be relieved spontaneously for most of the patients as the therapy co ntinued. CONCLUSION: IFN-γ is an effective and safety medicine for treatment of rheumatoid arthrit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interferons; rheumatoid arthritis; double-blind method; drug therapy

    干扰素-γ是T细胞受特异性抗原免疫诱导产生的一种可溶性蛋白,研究表明,干扰素-γ具 有多种生物活性,如下调白细胞介素-1(interleukin-1, IL-1), 抗增殖作用及抗炎作用等 。国外自1983年开始研究干扰素-γ治疗类风湿关节炎(RA),证明其对RA有较好的疗效[1]。本研究应用卫生部上海生物制品所研制的基因工程干扰素-γ双盲对照治疗RA,以观 察其对RA的疗效及安全性。

    材料与方法

    研究对象 100例RA病人均符合美国风湿病学会(ARA)1987年修订的RA诊断标 准[2],并为活动期RA,对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效果反应欠佳。X线分期为I~ III期。受试者无严重的心、肺、肝和肾等器官疾患;无药物过敏反应史。孕妇及哺乳期妇 女不纳入试 验。受试者在3 mo内未使用过改变病情的药物,包括:青霉胺、金制剂、氯喹、免疫抑制 剂 、皮质激素、雷公藤药物等。双盲试验的2组病例系根据年龄、性别、病期、关节功能进行 配对,再随机进入治疗组及安慰剂组(表1)。
, 百拇医药
    表1 2组病人基本情况(例)

    项目

    安慰剂组(n=50)

    治疗组(n=50)

    年龄/a

    ≤50

    36

    36a

    >50

    14

    14a

    性别
, 百拇医药
    男

    8

    8a

    女

    42

    42a

    病程/a

    ≤10

    48

    48a

    >10

    2

    2a
, 百拇医药
    X线分期

    I期

    15

    15a

    II期

    27

    27a

    III期

    8

    8a

    关节功能

    I级

    3
, 百拇医药
    3a

    II级

    39

    39a

    III级

    8

    8a

    2组比较:aP>0.05。

    研究方法 为双盲随机对照研究,治疗组与对照组分别给予外观完全一致的注 射剂,治疗组为干扰素-γ,每支100万IU;对照组为安慰剂,内含2%人体清蛋 白。干 扰素-γ开始100万IU.d-1, 持续1 mo, mo 2起改为隔日200万IU。整个疗程为3 mo。 试验期 间2组保持原来在用的一种非甾体类抗炎药。双盲试验药物密码由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专人 保存。试验结束并完成统计学处理后由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揭码。
, 百拇医药
    观察指标 (1)临床指标:晨僵、关节肿胀、关节压痛数、握力、关节功能; (2)实验室指标: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沉,C反应蛋白,类风湿因子;(3)不良 反应观察:详细记录其严重程度、持续时间、是否中止治疗。临床指标及血、尿常规治疗前 及治疗后开始每月复查1次,其余实验指标治疗前及疗程结束后各检查1次。

    疗效评定 疗程结束后,对临床及实验室指标进行考核,每项指标的改善程 度按公式计算:88-1.gif (923 bytes)

    血沉,C反应蛋白的计算按:88-2.gif (1046 bytes)
, http://www.100md.com
    临床指标,血沉和C反应蛋白等各项进步≥50%定为有效、类风湿因子下降2个 稀释度或以上为有 效,疗效的综合评估分为3级:(1)显效:晨僵、握力、关节压痛数、关节肿胀数、血沉和C反应蛋白、类风湿因子,上述6项中至少4项有效者为显效;(2)有效:上述6项中有3项有效者,为有效;(3)无效:上述6项中不足3项者及病情恶化者为无效。

    病人自我评估 好:临床指标改善>70%; 较好:临床指标改善50%~70%; 差: 临床指标改善<50%。

    数据处理及统计学方法 根据数据处理要求,分别采用χ2检验,t检验及Ridit分析。

    结 果

    2组疗效 结果显示干扰素-γ组有效率为60%,安慰剂组有 效率 为12%,P<0.01。说明干扰素-γ组对RA的疗效明显优于安慰剂组。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2组有效率的比较[例(%)]

    组别

    显效

    有效

    无效

    有效率82-2.gif (81 bytes)

    安慰剂(n=50)

    4( 8)

    2( 4)

    44(88)
, 百拇医药
    12%

    0.737 6c

    干扰素-γ(n=50)

    18(36)

    12(24)

    20(40)

    60%

    0.5

    经Ridit分析:cP<0.01。

    2组病人RA的常见症状和体征如晨僵、关节肿痛等均有显著改善,握力也有提高 ,但干扰素-γ组在改善临床症状和体征的程度上显著大于安慰剂组(P<0.05或 P<0.01)见表3。而且干扰素-γ对血沉和C反应蛋白的改善程度也比安慰剂组明显,见表4。
, http://www.100md.com
    表3 治疗前后临床指标差值的比较(82-1.gif (72 bytes)±s)

    观察指标

    安慰剂组(n=50)

    干扰素组-γ组(n=50)

    晨僵/分

    -38±11c

    -81±15cf

    肿胀关节数

    -1.4±0.5c
, http://www.100md.com
    -6.9±1.3cf

    压痛关节数

    -2.6±1.1b

    -7.1±1.4ce

    握力/kPa

    2.5±0.8c

    2.6±0.7cd

    治疗后减治疗前的差值配对t检验:bP<0.05,cP<0. 01。治疗组与安慰剂组间比较t检验:dP>0.05,eP<0.05,fP<0.01。
, 百拇医药
    表4 2组治疗前后实验室指标差值的比较(82-1.gif (72 bytes)±s)

    指标

    安慰剂(n=50)

    干扰素组-γ(n=50)

    血沉/mm.h-1

    5±29ae

    -6±29aC

    反应蛋白/μg.L-1
, 百拇医药
    4000±25000af

    -7000±21000c

    类风湿因子(RF)

    -0.01±0.7ad

    -0.2±0.7a

    RF为滴度倒数的对数。 治疗后减治疗前的差值配对t检验:aP > 0.05,cP<0.01。 治疗组与安慰剂组组间比较 t检验:dP>0.05,eP<0.05,fP<0.01。

    病人自我评估 试验组病人自评总有效率为70%,安慰剂组为20%(P <0.01), 说明病人对干扰素-γ对RA的效果较为肯定,见表5。
, 百拇医药
    表5 病人评估

    组别

    好

    较好

    差

    有效率(%)82-2.gif (81 bytes)

    安慰剂(n=50)

    4

    6

    40

    20
, 百拇医药
    0.762c

    干扰素-γ(n=50)

    20

    15

    15

    70

    0.5

    经Ridit分析:cP<0.01。

    不良反应 干扰素-γ组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38%,安慰剂组为12%。前者 的 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干扰素-γ常见的不良反应为发热( 26%), 体温一般在37.5~38.5℃之间(10例,77%),少数病人(3例,23%)体温达39 ℃以 上。发热反应多始于治疗初期,可持续数天~2 wk(9例,69%),个别病人长达1~2 mo 。发 烧一般可自行消退,少数需用退热药。一过性白细胞减少者有1例(2%),不影响继续治疗 。其他不良反应见表6。没有发现肝、肾毒性反应。
, 百拇医药
    表6 2组不良反应比较[例(%)]

    症状

    安慰剂组(n=50)

    干扰素-γ组(n=50)

    发热

    2(4)c

    13(26)

    乏力

    2(4)a

    4( 8)

    纳差

    1(2)a
, 百拇医药
    2( 4)

    白细胞下降

    0a

    1( 2)

    局部硬结

    1(2)a

    1( 2)

    精确概率检验:aP>0.05,cP<0.01。

    讨 论

    本研究应用国产基因工程干扰素- γ双盲对照治疗RA,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组相比,干扰素-γ对RA有较显著的疗效,总有效率 为60%(P<0.01)。病人的关节肿、痛数明显减少,关节功能也得到改善,而且病人的血 沉、C反应蛋白有显著下降(P<0.01), 部分病人的类风湿因子也下降,与国外报道的结果[1]基本相一致。
, 百拇医药
    干扰素-γ治疗RA的作用机制目前尚未完全清楚。研究发现活动期RA病人内源性干扰素-γ产 生不足或产生障碍。Lotz[3]等研究发现,RA病人对IL-1的调节功能有缺陷,导致 淋巴细胞产生IL- 2及干扰素-γ抑制。正常机体的干扰素-γ能阻断IL-4对B细胞的增殖作用,因此可能通过外 源性干扰素治疗能使RA病人免疫系统的某些方面缺陷得以重建。此外,干扰素-γ具有抑制B 细胞的活化,B细胞产生免疫球蛋白,以及抑制单核/巨噬细胞产生细胞因子等。因此具有免 疫调节及抗炎作用,干扰素-γ的这些特性可能与治疗RA的机制有关[4]

    干扰素-γ治疗RA的主要不良反应为发热。本组病人,发生率为26%,与国外报道 [11]类似。引起发热的原因可能是干扰素蛋白本身作为热原引起发热有关,但发热反应主要在疗程之初,一般不影响继续治疗。如开始用小剂量治疗,可减少发热反应的发生率,没有发现严重的毒副反 应。基因工程干扰素-γ是一种有效的治疗安全的RA的新型生物制品。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REFERENCE])

    [1] Lemmel EM, Franke MG, Gaus W, et al. Results of a phase-II clinical trial on treatment of rheumatoid arthritis with recombinant interferon-gamma[J ]. Rheumatol Int 1987; 7: 127-32.

    [2] Arnett FC, Edworthy SM, Block DA, et al. The American Rheumatism As sociation 1987 revised criteria for the classification of rheumatoid arthritis[ J]. Arthritis Rheum 1988; 31: 315-24.

, http://www.100md.com     [3] Lotz M, Tsoukas CD, Robinson CA, Dinarello CA, Carson DA, Vaughan JH. Basis for defective responses of rheumatoid arthritis synovial fluid lymphocytes to anti-C D3(T3) antibodies[J]. J Clin Invest 1986; 78: 713-21.

    [4] Verys EM, Mielants H, Verburgen G, et al. Interferon-gamma in rheuma to id arthritis- -a double blind study comparing human recombinant interfe ron-gamma with placebo[J]. J Rheumatol 1988; 15: 570-4.

    [5] Cannon GW, Emkey RD, Denes A, et al. Prospective two-year followup o f recombinant interferon-gamma in rheumatoid arthritis[J]. J Rheumatol 1990; 1 7: 304-10.

    [收稿日期]1998-09-08

    [接受日期]1999-01-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