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7258
米力农与氨茶碱降低肺心病肺动脉压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贾笑宇

    单位:包头市蒙医中医医院 心内科,内蒙古 包头 014040

    关键词:米力农;肺心病;氨茶碱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000327 [摘要] 目的:比较米力农与氨茶碱对慢性肺心病急性发作期降低肺动脉压的疗效以及对心率的影响。方法:69例慢性肺心病急性发作期病人,随机分为2组,米力农组37例,男性22例,女性15例,年龄(54±s10)a;氨茶碱组32例,男性21例,女性11例,年龄(57±5)a。用右心飘浮导管检测2组用药前的肺动脉压。米力农组以米力农50 μg*kg-1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10 mL,静脉推注;氨茶碱组以0.25 g氨茶碱加入50%葡萄糖注射液40 mL,静脉推注。立即测定2组用药后的肺动脉压,并观察2组用药前后的心率变化。结果:2组用药后肺动脉压即刻均有显著降低,P<0.05。米力农组显效率43%,有效率46%,总有效率89%;氨茶碱组分别为41%,50%及91%,组间比较无差异,P>0.05。用药后米力农组心率无显著变化,而氨茶碱组心率明显增加,P<0.01。结论:静脉注射米力农与氨茶碱都能较好地即刻降低慢性肺心病急性发作期的肺动脉压,但静注氨茶碱有心率增快,甚至可能引起快速型心律失常的不良反应。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974.3;R541.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7669(2000)03-0233-02

    强心药米力农(milrinone)广泛用于治疗心力衰竭,对难治性肺心病心衰疗效显著[1],但用于降低慢性肺心病急性发作期(肺心病急性期)肺动脉压,作者未见国内文献报道。米力农既不同于洋地黄,又不同于拟交感药,它能选择性地抑制心肌磷酸二酯酶Ⅲ,而使心肌细胞内环磷腺苷(cAMP)浓度升高,继之产生临床作用。它加强血管平滑肌细胞钙外流而使血管舒张,从而降低肺动脉压;它的正性肌力和改善舒张功能,使它的扩血管作用不易引起血压和心率改变[2]。氨茶碱(aminophylline)为临床上最常用的平喘药,它无选择性地抑制磷酸二酯酶,对支气管和血管平滑肌有扩张作用,导致肺动脉压降低,电生理研究证明,氨茶碱促进钙离子内流,抑制钾离子外流,使心率增加[3]。本文试对2药疗效进行比较。
, 百拇医药
    病例选择 按1977年全国第2次肺心病会议制定标准,从我院1994年12月至1996年10月收治的肺心病急性期病人中,选择69例,随机分为米力农组,男性22例,女性15例,年龄为(54±s10)a。血气分析:Pao2<8 kPa,Paco2>7 kPa者14例,Pao2<7 kPa,Paco2>8 kPa者15例,Pao2<5 kPa,Paco2>9 kPa者8例,说明全部病人存在不同程度的Ⅱ型呼吸衰竭;pH>7.45的10例,pH=7.40的18例,pH<7.35的9例。心功能Ⅱ级者18例,Ⅲ级者12例,Ⅳ级者7例。氨茶碱组32例,男性21例,女性11例,年龄(57±5)a。血气分析:Pao2<8 kPa,Paco2>7 kPa者11例,Pao2<7 kPa,Paco2>8 kPa者13例,Pao2<5 kPa,Paco2>9 kPa者8例,pH>7.45者7例,pH=7.40者18例,pH<7.35者7例,心功能Ⅱ级者15例,Ⅲ级者9例,Ⅳ级者8例。2组间年龄、性别、呼吸衰竭、心功能及酸碱代谢等因素经t或χ2检验(P>0.05),具有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及观察方法 所有观察病人在用药前停用硝苯地平、卡托普利等扩血管药72 h。参照全国第5次肺心病会议资料,2组分别作右心飘浮导管检查以测定肺动脉压。随即用米力农(山东鲁南制药厂生产的注射剂,商品名为力康注射液,每支2 mL,含米力农5 mg,批准文号(94)卫药准字X-320号)50 μg*kg-1+5%葡萄糖注射液10 mL,缓慢静脉推注,10 min注完;氨茶碱组以氨茶碱(常州第二制药厂生产的注射剂,批号940926,每支10 mL,含氨茶碱0.25 g)0.25 g加入50%葡萄糖注射液40 mL,15 min注完。立即测定2组之肺动脉压,并记录2组用药前后的心率。

    疗效制定标准 参照全国第5次肺心病专业会议有关资料及我们的临床经验进行评定。显效:用药后平均肺动脉压比用药前下降>20%,有效:下降5%~20%,无效:下降<5%。

    结果

    1 临床疗效 米力农组显效16例,有效17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89%;氨茶碱组显效13例,有效16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91%,2组间比较经Ridit分析,1=0.5,2=0.5075差别无显著意义P>0.05。米力农组肺动脉压在用药前为(5.2±2.4)kPa,用药后为在(3.9±1.8)kPa,降低值为(1.2±0.8)kPa,下降(20±3)%。氨茶碱组肺动脉压用药前为(5.5±2.2)kPa,用药后为(4.3±1.7)kPa,降低值(1.3±0.7)kPa,下降(21±5)%,经t检验,2组治疗后均有显著疗效,肺动脉压下降的差别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但组间比较经t检验差别无显著意义(P>0.01)。
, 百拇医药
    2 不良反应 用药后米力农组心律无明显变化且无其他不良反应,而氨茶碱组窦性心动过速病例明显增加,由原5例增至16例,甚至出现室上性心动过速3例,2组比较差别有显著意义(P<0.05)。

    讨论 本研究表明,米力农与氨茶碱对即刻降低肺心病急性期肺动脉压均有较好疗效。治疗剂量的米力农能增加心肌细胞的自律性和传导性,但不增加心率,能降低心脏前后负荷并不增加心肌氧耗[1]。而静注氨茶碱后病人心率明显增加,甚至出现室上性心动过速,其机制似与氨茶碱拮抗腺苷对心脏的抑制而产生的正性变时和加快传导效应有关[4]。静注氨茶碱速度太快可引起严重快速型心律失常致猝死[5,6],且增加心肌耗氧量。故米力农在肺心病急性期,能显著降低肺动脉压,能改善心功能,较氨茶碱更为有效,更为安全,应作为临床首选药物。

    [参考文献]

    [1] 贾笑宇.静脉滴注米力农治疗肺原性心脏病的心力衰竭107例[J].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1998,17:118-119.
, 百拇医药
    [2] 朱志军,吴翔明.二联吡啶酮的药理及其临床应用[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3,13:560.

    [3] 金文山,程松法,胡祥仁.氨茶碱治疗病态窦房结综合征15例临床观察[J].实用内科杂志,1992,12:245-246.

    [4] 彭 健,杨惟莎.茶碱治疗心室率缓慢心房纤颤的长期疗效[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6,16:611.

    [5] 王 健,彭庆福,王贾宏.静脉注射氨茶碱致严重心律失常10例分析[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6,16:631.

    [6] 徐世淞.对阿苯达唑、二羟丙茶碱、二巯丁二酸等药物的评价[J].新药与临床,1991,10:318-319.

    [收稿日期]1998-04-14 [接受日期]1998-10-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