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7262
口服普罗帕酮出现黄疸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勇 张昭 林军 陈秀岩

    单位:冠县人民医院,山东 冠县 252500

    关键词:普罗帕酮;心律失常;黄疸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000330 [中图分类号]R972.2;R575.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7669(2000)03-0196-01

    普罗帕酮(propafenone,心律平)属Ic类抗心律失常药物,适用于治疗窦性、室上性和预激综合征并发的快速性心律失常。不良反应偶有恶心、呕吐、头晕、头痛。其中以心血管方面较多,严重者可引起心脏停搏[1,2]。引起黄疸国内文献报道不多,虽然陈新谦等[3]已指出普罗帕酮致胆汁淤积性肝损伤,为引起临床重视将本院1例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病人,女性,68 a。因阵发性心悸于1997年10月5日来我院就诊。心电图(ECG)示频发性室性早搏呈二联律,诊断为冠心病并室性早搏。给予普罗帕酮(山东省平原制药厂,批号970604),150 mg,po,q8h,7 d后早搏减少,普罗帕酮减量为100 mg,po,q8h,5 d后,又感心悸,继按150 mg,po,q8h。此后1 mo内心悸未间断。1997年11月10日,病人无意中发现尿色深黄,伴皮肤瘙痒,无腹痛、腹胀,无发热,食欲可,大便呈浅灰色。急来诊,门诊诊断为“急性黄疸型肝炎”。给予常规保肝、退黄等(包括维生素C,复合维生素B、葡醛内酯、维丙胺及泛癸利酮)治疗,症状未见减轻,于1997年11月14日收住院。体检:T 36.2 °C,P 68 次.min-1,BP 14/9 kPa。全身皮肤、粘膜黄染,巩膜中度黄染;心律不规则,闻及频发期前收缩;腹软,肝、脾未扪及,移动性浊音(一)。实验室检查:总蛋白68 g.L-1,清蛋白(昔名白蛋白)44 g.L-1,球蛋白24 g.L-1;丙氨酸转氨酶(ALT)为38 U.L-1(采用酶速率法测定,30 U.L-1以下为正常,下文同)。黄疸指数50 U,总胆红素78.5 μmol.L-1;HBsAg(一)、抗HBC(一)、抗HAV(一)。B超示:肝脏大小正常,包膜光滑,肝内胆管系运行正常,肝实质内回声均匀,余脏器未见异常。排除肝实质损害性黄疸。因病人未服用其他药物,考虑黄疸可能为服用普罗帕酮所致。即按药物性肝损害给予治疗(包括停用普罗帕酮、加用强力宁)。25 d后,黄疸消失。查肝功能恢复正常。7 mo后,因室性早搏应用其他药物控制不满意,再次服用普罗帕酮(山东省平原制药厂,批号971103)150 mg,po,q8h。16 d后,又发现尿液变黄,无其他不适。查黄疸指数38 U,总胆红素49.2 μmol.L-1,ALT25 U.L-1。急停用普罗帕酮,1 mo后黄疸消失。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某些药物性肝损害的临床症状的轻重可因所用药物和病人个体特异性而出现较大差异。通常分为三大类,第1类以肝细胞损害为主,临床表现类似病毒性肝炎,但血清免疫学检查(如HBsAg,抗HBC,抗HAV等阴性)有助于排除病毒性肝炎。第2类以黄疸为主要临床表现(称为药物性黄疸),黄疸的形成系药物使胆汁在肝内淤积所致,可有轻度转氨酶升高。第3类介于上述两型之间或兼有上述两型的表现[4]。本例病人2次服用同一药厂不同批号的普罗帕酮均出现黄疸,症状有皮肤瘙痒,肝损害类型以黄疸为主要表现,符合第2类药物性黄疸。因而应注意该药对肝的毒性作用。由于普罗帕酮口服后主要在肝脏代谢灭活,因此肝功能不全时应减量服用。服用普罗帕酮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注意随防,定期检查肝功能。

    [参考文献]

    [1] 郑柏生,焦青萍,缪承禧.口服普罗帕酮引起心脏停搏3例[J].新药与临床,1991,10:232-233.

    [2] 宋福盖,申纪元,齐爱玲,王 勇.普罗帕酮致窦性停搏一例[J].中国循环杂志,1995,10:528.

    [3] 金有豫.抗心律失常药[A].见:陈新谦,金有豫,主编.新编药物学.第14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61.

    [4] 沈志祥,陈建华.药物性肝损害的诊断与治疗原则[J].中级医刊,1994,29:653-654.

    [收稿日期]1998-08-26 [接受日期]1999-04-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