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57332
口服氨氯地平同饮牛奶出现牙龈红肿出血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何国英

    单位:广元市人民医院 内四科,四川 广元 628000

    关键词:氨氯地平;乳;高血压;牙周囊肿;出血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000641 [中图分类号] R972.4;R981.4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7-7669(2000)06-0529-01

    氨氯地平是第3代钙离子拮抗剂,为高血压、稳定型心绞痛和(或)变异型心绞痛治疗的一线药物。口服后具有良好的稳态血药浓度[1],常见不良反应有头痛、水肿、恶心、腹痛、心悸、头晕等,病人能很好耐受[1]。我们使用氨氯地平治疗高血压病,同饮牛奶出现牙龈红肿出血1例,报道如下。

    病人,男性,48 a。因反复头昏、头痛1 a,于1997年8月5日就诊。体检:BP 23/16 kPa,心肺正常,肝脾未及。诊断为高血压病。服用硝苯吡啶10 mg,tid,血压下降至20/15 kPa。2 wk后改用卡托普利,最大剂量用到50 mg,tid,用药1 mo,血压下降到17/13 kPa。在此基础上加用氢氯噻嗪25 mg,bid,血压才下降至正常。但病人疲乏无力,不能忍受。坚持服药0.5 a多,于1998年5月28日改服氨氯地平(辉瑞制药有限公司,批号85805006,商品名络活喜)5 mg,qd,服药后血压下降至满意水平17/11 kPa,也无其他不适。服用氨氯地平前病人一直服用牛奶,情况正常。自改服氨氯地平0.5 mo后,病人出现整个牙龈红肿、渗血,刷牙时出血更明显。病人无其他药物应用史。偶然机会停服牛奶,牙龈红肿消退,出血停止。再次饮牛奶又出现上述症状,而停饮牛奶后症状又消失。病人过去无牙龈炎、牙周炎等疾患。为证实氨氯地平与牛奶同服是否可致牙龈红肿、出血,于1999年3月13日嘱病人再次饮用牛奶,3 d后牙龈红肿、出血症状再次出现。追踪观察该病人现已停止饮用牛奶,单独服氨氯地平降血压,血压控制稳定。再无类似症状出现。

    讨论 该例病人服用氨氯地平降压后,无其他可疑药物应用史,先后3次饮用牛奶后出现牙龈红肿出血,停饮牛奶后症状消失,且单独服用氨氯地平亦无此症状。故服用氨氯地平同饮牛奶可致牙龈红肿出血无疑。但目前作用机制不详,提请临床医师和厂家注意。

    [参考文献]

    [1] 丁小强,吴兆龙,葛煜强,陶凤武,廖履坦.氨氯地平治疗肾性高血压的疗效和安全性[J].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1999,18:262-265.

    [2] 刘志高,万瑞兰.氨氯地平与硝苯地平治疗老年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病的比较[J].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1999,18:70-72.

    [收稿日期] 1999-07-19 [接受日期] 1999-11-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