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学》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57336
胆维他治疗原发性高脂血症的临床观察(附8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学》 1999年第5期
     作者:黄其昌 何伟生 赵春丽 曾凤兰 陆鋆 吴兰津

    单位:广西民族医院

    关键词:胆维他;高脂血症;辛伐他汀

    广西医学990525

    摘要 目的 观察胆维他对原发性高脂血症的临床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 对120例原发性高脂血症病人按半随机分组分胆维他治疗组(80例)与辛伐汀对照组(40例),比较各组治疗前后血脂水平变化和两组间的疗效差别及不良反应,结果 (1)胆维他组于第2、第4周后总胆固醇分别下降30%、34%;甘油三脂下降23%、27%;低密度脂蛋白下降25%、26%;高密度脂蛋白升 高11%、12%,前后对比除高密度脂蛋白外均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辛伐他汀组则分别下降为10%、21%;12%、23%;13%、26%及上升10%、11%。与治疗前对比,第2周无显著性差异(P>0.05),第4周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两组疗效比较,治疗2周时胆维他组优于辛伐他汀组(P<0.05),治疗4周时疗效相近,无显著性差异(P>0.05)。(2)不良反应:胆维他组少于辛伐他汀组(P<0.05)。结论 胆维他治疗原发性高脂血症疗效好,作用迅速,副作用少。
, 百拇医药
    近二十年来,随着人们对高脂血症危害性认识的加深和对治疗高脂血症的重视(1),调脂药物有较大的发展,出现了如贝丁酸类、他汀类等疗效较好的新药(2)。但众多的调脂药均可出现如消化道症状及肝功能损害等不良作用,即使是一些公认的一线调脂药他汀类药亦为难免(3)。作者在临床实践中发现胆维他(利胆药)除有确切的利胆护肝作用外,尚有较好的降脂作用。对其进行了临床试验观察,并与他汀类药辛伐他汀作对照,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入选病人为在本院门诊及住院的高脂血症病人,符合全国推荐的高脂血症诊断标准(4),经饮食宣教2~4周后复查仍达到:血清总胆固醇(TC)≥5.72mmol/L,甘油三脂(TG)≥1.70mmol/L,血清低密度脂蛋白(LDL-C)≥3.64mmol/l,血清高密度脂蛋白(HDL-C)<0.91mmol/L。并排除半年内患有心肌梗塞、脑血管意外、严重创伤或做过重大手术者,肝、肾和内分泌疾病或药物引起高脂血症者或近4周内服用其他降脂药物治疗者。符合上述条件120例按2∶1比例随机分到胆维他组和辛伐他汀组。胆维他组80例,男61例,女19例,平均年龄59.4±6.2岁(36~81岁)。辛伐他汀组40例,男30例,女10例,平均年龄60±7.1岁(37~83岁)。两组血脂水平对比无组间差异。
, 百拇医药
    1.2 观察方法:胆维他组服胆维他片(成都国嘉制药公司生产)25mg,每日3次,服满4周。辛伐他汀组服辛伐他汀片(商品名:舒降之,默沙东大药厂生产)10mg,每晚1次,服满4周。两组均在第2、第4周末复查TC、TG、LDL-C、HDL-C一次,并检测谷丙转氨酶(ALT)、血尿素氮(BUN)、血肌酐(Cr)、肌酸磷酸激酶(CPK)、空腹血糖(FBS)及甲状腺功能(T3、T4)等,观察期内膳食与治疗前相同,每2周询问症状并记录一次。

    1.3 疗效判断标准:按卫生部心血管药物试验指导原则的标准:显效;TC下降≥20%;TG下降≥40%;HDL-C上升≥0.26mmol/L。有效:TC下降10%~<20%;TG下降20%~<40%;HDL-C升高0.1~<0.26mmol/L。无效:未达到有效的标准。恶化:TC上升≥10%;TG上升≥10%;HDL-C下降≥0.01mmol/L。

    1.4 统计学方法:两组治疗前后对比用t检验,两组间疗效及不良反应对比用χ2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两组病人治疗前后血脂水平变化比较:于服药第2、4周后胆维他组TC分别下降30%、34%;TG下降23%、27%;LDL-C下降25%、26%,与治疗前对比,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辛伐他汀组TC分别下降10%、21%;TG下降12%、23%;LDL-C下降13%、26%,与治疗前相比,第2周时无显著性差异(P>0.05),第4周后有显著性差异(P<0.01)。

    2.2 胆维他和辛伐他汀降脂作用个体疗效比较见表1。结果显示胆维他组第2周降TC、TG及升HDL-C的疗效优于辛伐他汀组(P<0.05),第4周两组疗效相仿,无显著性差异(P>0.05)。

    表1 胆维他和辛伐他汀降脂作用个体疗效比较 组别

    时间

    (周)
, http://www.100md.com
    显效

    有效

    无效

    恶化

    总有效

    n

    %

    n

    %

    n

    %

    n

    %

    n
, 百拇医药
    %

    TC

    胆维他组

    2

    48

    60

    28

    35

    3

    4

    1

    1

    74

    93
, 百拇医药
    (80例)

    4

    60

    75

    17

    21

    2

    3

    1

    1

    77

    96

    辛伐他汀组

    2
, 百拇医药
    10

    25

    12

    30

    17

    43

    1

    2

    22

    55

    (40例)

    4

    21

    53
, 百拇医药
    15

    37

    2

    5

    2

    5

    36

    90

    TC

    胆维他组

    2

    9

    11

    34
, http://www.100md.com
    43

    29

    36

    8

    10

    43

    53

    (80例)

    4

    24

    30

    24

    30

    16
, 百拇医药
    20

    4

    5

    48

    60

    辛伐他汀组

    2

    4

    10

    8

    20

    22

    55

    6
, http://www.100md.com
    15

    12

    30

    (40例)

    4

    9

    23

    14

    35

    12

    30

    5

    12

    23
, 百拇医药
    58

    HDL-C

    胆维他组

    2

    11

    14

    25

    31

    34

    42

    10

    12

    36

    45
, http://www.100md.com
    (80例)

    4

    13

    16

    27

    34

    32

    40

    8

    10

    40

    50

    辛伐他汀组

    2
, 百拇医药
    2

    5

    7

    17

    19

    48

    12

    30

    9

    22

    (40例)

    4

    5

    12
, 百拇医药
    13

    33

    11

    28

    11

    27

    18

    45

    2.3 不良反应:胆维他组未出现胃肠道不适症状及ALT升高者,辛他伐汀组胃肠道不适症状8例(20%),ALT升高5例(12.5%),两组对比有显著性差异(P<0.05),两组其他生化指标未发现异常改变,胆维他组出现寻麻疹1例,但无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 百拇医药     胆维他(Trithioarethol)又名茴三硫,最初是作为利胆药应用于临床,近十几年来对该药的研究非常活跃,临床应用不断扩大。已证实其能明显增强肝脏胱肝肽(GSH)水平及显著增强谷氨酰半胱氨酸合成酶(GCS)、谷胱甘肽还原酶(GSSG-R)和谷胱甘肽硫转移酶(GSH-S-TX)活性,因而具有利胆、保肝、抗氧化、解毒、治疗口干、口臭、腹胀、便秘等多方面作用,但对其降血脂作用罕见报道。本文的结果显示其降脂作用,尤其是降TC、LDL-C作用非常显著,疗效可与推荐的一线降脂药他汀类中的辛他伐汀媲美,两者服药4周末疗效相近,无统计学差异,而2周末的疗效则胆维他组优于辛他伐汀组,表明其作用更迅速。

    众所周知,现有的降脂药物中,消化道症状和肝功能损害是较麻烦的副作用。胆维他恰好有保肝利胆、促消化等优点,因此其在发挥降脂作用时,不但不会导致转氨酶升高及胃肠道症状,反能改善之。本次临床观察胆维他组无ALT升高及胃肠道不良反应,而辛他伐汀组有12.5%患者出现ALT升高,20%出现胃肠道症状,有显著性差异(P<0.05),表明胆维他副作用少于辛伐他汀组。作者认为当高脂血症合并脂肪肝或伴有轻度转氨酶升高者,应该选用胆维他作降脂药。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胆维他降脂作用确切、迅速、副作用少,且有保肝利胆的优点,值得推荐作为降脂药应用。

    参考文献

    1 顾复生.血脂异常——心血管病防治工作中的重要课题.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1997;25(3):163

    2 方 圻,王仲林,宁田海,等.血脂异常防治建议.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1997;25(3):169

    3 普伐他汀临床研究协作组.普伐他汀与吉非贝齐治疗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的临床比较研究.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1995;23(6):429

    4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辑委员会.全国血脂异常诊断和治疗专题学术研讨会纪要.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1997;25(3):16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