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药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7344
计算机在门诊药房管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西北药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姚健康 田少青

    单位:浙江省嘉兴市第一医院 嘉兴 314001

    关键词:

    西北药学杂志990306 近年,应用计算机进行药品管理已是医院管理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设计的《医院门诊药房微机管理系统》功效良好,现将其特点介绍如下。

    1 系统设计

    系统采用Windows NT4.0服务器+Windows95工作站,Visual FOX Pro5.0A数据库,数据贮存量大(10亿条),并可直接升入SQL数据库。

    2 系统功能

    系统包括5个功能模块,有拼音及编码两种输入方式(见图1)。

    图1 医院门诊药房微机管理系统

    3 系统特点

    3.1 收费窗口 此模块主要有划价、查询、打印发票等功能,即将原先由药房执行的药品划价归属收费窗口,实行划价收费一条龙服务,使病人减少排队次数。划价时,只需输入病人姓名、药品(拼音)、药品数量,微机就能自动累加金额,一张处方结束时,即可打印出发票,同时系统自动冲减门诊药房库存数量,当库存量不足划价所需量时,能自动提示库存量,这不仅提高了划价速度,而且使划价正确率由原来91.2%提高到99.5%。

    3.2 发药窗口 由于药房与收费室联网,输入发票号,屏幕中显示处方内容,经与实际处方核对后,结束一张处方调剂,其药品数量、金额及处方张数自动累加,月底可进行各项统计。

    3.3 查询及统计报表

    3.3.1 当前库存查询 根据药物编码(按新编药物学14版编制)、药物名称(拼音)或库存量大小、价格大小等方式查询,采用鼠标点击中、西药按钮,即可显示中、西药房各类药品当前库存情况。

    3.3.2 控制药品销售查询 对一些特殊药品及贵重药品的管理,查询机中库存,与实际盘存量进行核对,即可确定帐物相符率,免去了人工查询处方、核对数量的繁琐工作。

    3.3.3 药品价格查询 输入药品名称拼音字头(最小为1位),可查询各类药品的当前价格。我们在门诊大厅设置一台药价查询指南微机,由工作人员指导或病人自己操作查询各类药品的价格,以明码标价,接受公众的监督。

    3.4 系统维护

    3.4.1 修改口令 为增强工作责任心,每个药剂人员均有自己的口令(密码),一旦工作中出现差错,能及时追查落实到人。

    3.4.2 药品种类维护 新增药品由专人负责输入门诊药房库存(二级库),对一些因规格、产地、包装不同而致价格变动,可随时对二级库进行修改、维护。对一些破损、霉变、失效的药品,经办理有关手续后,由专人负责随时冲减。

    4 讨论

    本系统能依据每天1300人次工作量的数据,贮存10年以上的资料,这对今后查询、分析有关资料极其重要,起到了信息档案贮存的作用。

    (收稿:1998-10-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