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矿物类 > 朱砂
编号:10257347
朱砂的毒性及影响其毒性的主要因素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临床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赵惠莎

    单位:311201 浙江省萧山市中医院

    关键词:

    浙江临床医学000162 朱砂是天然矿石,为无机汞化合物,主要是硫化汞(HgS),约96。0%左右。汞与蛋白质中的羟基有特别的亲合力,高浓度时,可抑制多种酶的活动,进人体内的汞,主要分布在肝肾,引起肝肾损害,并可透过血脑屏障,直接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另外,朱砂尚含有硅、铁、锑、锌、钡、砷、钙等多种微量元素,其治疗作用与所含微量元素有关。但汞、钡、锑、砷等微量元素对人体均有毒性作用。

    朱砂为中药学中重镇安神之药,其味甘性微寒,归心、肾经,功效镇心安神,清热解毒。临床上用于心火亢盛所致的心神不安,胸中烦热,惊悸不眠等症,也可用于癫狂惊痫,高热神昏,以及外科的溃疡肿痛。虽然,内服外用用途甚广,但要注意,大剂量或常规量长期服用会造成积蓄中毒。
, 百拇医药
    近年来因服用朱砂或朱砂中成药中毒的报道很多,甚至有中毒致死的病例。为了能使人们对此更加重视起来,笔者对影响朱砂的毒副作用的因素,加以浅述。

    1.药物来源:朱砂为天然的辰砂矿石,目前商品中尚有硫磺和水银经加工升华而成的人工合成朱砂,即“灵砂”或“平口砂”,含硫化汞在99%以上,一般不宜内服。但由于朱砂药源紧,价格高,曾有部分药厂和医疗单位以灵砂入药,给人民的身体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有关单位及主管人员应严格把关,严防灵砂入药。

    2.加工炮制:朱砂是矿物药,临床应用时要研细人药,一般采用水飞法,或球磨法、乳钵干研。据研究测定有关数据后证明,水飞法工艺优于球磨法。研究还证明,朱砂中的游离汞除一部分是天然矿石带入外,还有一部分是加工过程中和铁等金属物接触或加热等而引起HgS中的汞还原,使游离汞增加。因此省中药炮制规范中规定忌用球磨机干研朱砂。

    3.用法用量:朱砂的用量用法,《药典》规定为0.3~1.5克,多入丸散服,外用适量。另外,朱砂常与其他药同拌,如朱茯苓、朱麦冬等,其实这些药物直接人煎是十分不妥的,因为硫化汞遇热分解,在煎煮过程中,附在药物表面的朱砂很容易脱落而沉附在煎器底部,这样长时间直接受热,很有可能与同煎的药物所含的成分相互作用,产生一系列化学反应,析出游离汞和有害的氧化汞及其他有毒产物,长期服用,有慢性汞中毒的潜在危险。故朱砂人药在控制好用量的同时应入丸、散剂为主。
, http://www.100md.com
    4.药物配伍:在服用含朱砂的中药时,若同时服用具有还原作用的西药,如碘化物(碘化钾)、溴化物(巴氏合剂)、硫酸亚铁等,由于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可生成具有毒性的碘化汞或溴化汞沉淀物,作用于肠管而出现药源性肠炎,可见赤痢样大便等一系列急性汞中毒症状。

    5.机体因素:人体对朱砂吸收,排泄的个体差异较大,幼儿、儿童对汞金属的生理屏障作用不完善,渗透性较成人高,汞在体内结合顽固,排泄缓慢,故更容易出现蓄积中毒。因此提醒人们儿科用中成药中,若含朱砂的,一定要慎用。由于汞在体内的半衰期较长,约为65~70天,排泄缓慢。因此新婚夫妇、孕妇应忌服,因汞是唯一被确切证实引起人类胎儿畸形的重金属。另外,前面已谈到游离汞首先损害肝肾,所以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参考文献:

    [1]雷载全主编.中药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5.249.

    [2]任仁安主编.中药鉴定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6.611~6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