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57351
药品包装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1999年第5期
     作者:邹建龙 王秋香

    单位:湖南省津市市人民医院(津市 415400)

    关键词:药物包装;药物标签;医院管理

    湖南医学990552 药品包装的目的在于有利于药品流通,而药品流通渠道主要是临床用药,其药品包装理应顺应医院药房对临床用药所担负的“安全、有效、合理、方便、快捷”的功能[1];方便医院的验收,储存,指导临床医师合理用药。作者在医院及药房的管理工作中,发现目前的药品包装存在一些问题,阻碍医院药房工作及临床用药的顺利进行,甚至留下差错事故隐患,现就有关问题作一分析,并配合医院质量管理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

    1 药箱文字说明不规范

    1.1 说明的印刷位置混乱 药品的外包装即药箱,在其外表面文字说明内容及其印刷位置混乱,造成药品的验收盘底困难,易出现药品品种与数量的错误。一般来说药箱的主要说明有商标、品名、批文、批号、有效期、规格、数量、厂名、厂址;次要说明有药箱体积、重量及贮藏和运输要求。药箱为长方体形,除上下两面外,还有大小不等的前后左右侧面,按习惯,一般贮运时,往往将药箱小的一面朝外面,大的两面与其它药箱相邻堆放,库房人员在验收盘存时看到的是药箱小的一面。那么主要说明应该印刷在药箱的这两面上,字体小点也无妨。但由于长期以来有关部门(药厂及其管理部门)对药箱文字说明的位置未作统一的规定,主要说明与次要说明的印刷位置混乱,药厂可说是随心所欲、五花八门,不是以方便药品的贮运管理,而是以广告、经营性质来设计要说明的内容及其位置。药剂人员在贮存时为了方便自己能看清药物的品种与数量,只能将印有说明的一面朝外,以致堆放无序,有时甚至对批号、有效期也不能一目了然,往往造成药品压库过期等。作者呼吁有关部门对药箱说明的印刷位置作统一规定,使其既美观又实用,以方便医院及药房的管理。
, http://www.100md.com
    1.2 说明内容不具体 《药品管理法》对药品包装的书面说明内容作了规定[2],但仍有些包装箱说明不详细。如有的不印刷规格,有的无品名,有的无厂家、厂址等;有的药箱仅有次要说明,没有主要说明。江西赣江某药厂维生素片剂均采用同样的包装箱,药箱上无药品的任何说明,仅在药箱较大的一面上贴一张很小的瓶签,该厂的多种维生素类片剂其外包箱一个样,药剂人员很难区分、辨别。要适应药房快速准确的工作性质,药箱书面说明应详细、具体。

    2 药盒设计不科学

    药盒不只装药,且具有指导用药与区别药物品种的功能。药护人员常常通过药盒尺寸与颜色,药名辨别药物品种。而目前,药盒尺寸是以药瓶、安瓿的大小与数量而定,色调的随意性也较大,因此许多药品的外观很接近,药护人员稍疏忽,就易出错。如氯化钠注射液与氯化钾注射液临床使用频率较高,而用法与药理作用差异很大,由于两者(10 ml安瓿)外形十分相似,药剂人员将药上架时,有时竞放错位置,若护士稍不留意,不严格按“三查七对”办事,则有可能将氯化钾注射液当氯化钠注射液配药给病人,其后果不甚设想。当然,药护人员的责任心也要强调,但由此可见,这两种药物的药盒设计未从医疗需要出发,为医疗事故埋下隐患。笔者建议有关部门对用法特别,药理作用特别的药品,在药盒的设计上作一规定,使药盒也较为特别,以区别一般性药品。
, 百拇医药
    3 标签与说明书不规范

    《药品管理法》规定:药品包装必须按照规定贴有标签并附有说明书,标签或说明书上必须注明药物的品名、规格、批准文号、产品批号、主要说明、适应证、用法、用量、禁忌、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据本院不完全统计,目前片剂中有80%的药盒上没有标签,20%的药盒内无说明书,在仓储上架后,药剂人员难以辨别药品;注射剂的药盒都贴有标签,但有70%药盒内无说明书。医药人员需要了解用法,只得将整盒药或整瓶药拿走。如宜昌某制药厂的肾安注射液,整箱内无一张说明书,药剂人员只得将箱上的一张标签挖掉才满足医生的要求。既然《药品管理法》对此已有规定,药盒就必须同时具备标签与说明书,使药剂人员对药物的有关说明能一目了然,能及时为临床用药提供周到的服务。

    有些药盒或标签上面未注明批号,只是将批号印在铅管或铝铂底部,药剂人员不拆盒就不能知道生产批号与失效日期。如启东某药厂的盖天力,有效期2年写在外面,而批号打在铝铂上,要想知道失效期,必须拆盒,而病人对折盒的药品心存疑虑。另外药物的含量是药品的一个重要参数。药护人员取药时,首先看药名,再看含量、规格。根据含量、规格按医生处方给病人配药。但目前,标签上显示药品的含量、规格的字样不在一恒定位置,药护人员眼睛要多次在药盒上扫视,才有可能发现药品的含量、规格,这样大大降低了药房的调配速度,延长了病人等候的时间。照一般经验,人的眼睛最先易看到一个物品的上方或右上方,而药品名则最需要醒目,应该置于药盒的正上方,而药品规格、含量应标在药盒的右上方,这样不仅大大提高调配速度,而且也可减少差错事故发生。
, 百拇医药
    片剂瓶签的大小设计一般以药瓶表面积的40%为佳,以便于药剂人员对片剂的大小、颜色、质量作直观检查。注射剂一般采用印字较好,也有一部分注射剂贴瓶签,由于注射剂质量、检查更重要,瓶签以小于安瓿或药瓶表面积的30%为佳。而目前很多标签过大,占药瓶表面积的80%以上,严重影响了药剂人员对其药品质量的检查。这类现象以生物制剂较为严重,如天津某药厂及上海某生物制品厂生产的300万单位干扰素,瓶签几乎包住了安瓶全部,药剂人员无法看到内容物,不能有效地防止质量和装量不合格的产品进入临床。目前大输液的瓶签也存在普遍过大,颜色过于鲜艳的问题,护理人员在给病人使用前,不能确定液体本身的颜色,看不清输液的异常情况如纤维、色点、白点,尤其是瓶体细小裂口,严重地影响了医疗质量,并可造成不必要的医疗纠纷。

    药品包装对医疗工作有着指导作用。商家不能以自己方便为理由,而应以方便医疗,方便病人为目的,准确地按有关规定印刷包装。这样,既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又使医院药房的工作方便、快捷、安全。

    参考文献

    1 吴国民.试论药品包装对医院药房的依从性.中国药房,1998,18(3):114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政局.药品管理法,1984.

    (19990124 收稿), 百拇医药